坚守初心 砥砺奋进

坚守初心 砥砺奋进
2021年10月14日 10:06 媒体滚动

原标题:坚守初心 砥砺奋进 来源:人民邮电报

  谭明和,中共党员,中国电信重庆市公司涪陵分公司政企客户部客户经理。他先后荣获工信部塑文明形象树优质服务品牌“服务明星”、中国电信十大感动人物、中国电信集团劳动模范、中国电信集团“最美通信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服务明星”、中国电信集团公司VIP客户“服务明星”、中国电信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以及重庆市精神文明办、市通信管理局塑文明形象树优质服务品牌“服务明星”和重庆电信“十佳服务明星”等称号,5次荣获重庆市公司和涪陵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4次荣获涪陵电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4年,谭明和被派到重庆涪陵马武镇工作。当时,马武镇电信支局只有他一个人,谭明和既是客服人员又是支局长。从那时起,走村串户成了谭明和最主要的工作。马武镇很多村子都地处偏远。谭明和说,最开始每天提着一只桶,装上电话机、电线、工具就出发了。

  “最开始还没背篼,二三十斤的电话、电线以及工具、干粮全都是用桶提着走。”谭明和说。后来,村民建议,不如换成背篼,这样不仅“解放双手”,还省了很多力气,并送了亲手编的背篼给谭明和,没想到背起这些东西走山路确实要轻松得多。

  就这样,这只背篼一背就快十年,“背篼局长”也因此得名。

背篼换来什么?

  让每个乡村都通上宽带,即使在偏远的山区,也能看到外面的精彩世界,这是谭明和的目标。他说,信息化的推进,对农民来说,就像是打开了一扇窗户。

  “以前很多村民不理解我,看我背个背篼就说是搞推销的。”2011年春节前夕,谭明和照例回访之前的用户,看看有没有问题,但到偏僻的天台乡一位70多岁的老婆婆家时,还没进门,便被老人骂了出来。

  “当时老人家又急又气,骂我们是骗子。”谭明和说,老人的儿子儿媳远在福建打工,家里的电话是与他们联系的唯一通信工具。“上门教了好几次,但老人第二天又忘记怎么使用了。有几天没能听到儿子的声音,老人急得不行。”

  谭明和当即决定,接下来天天上门教老人,直到她会用了为止。这一来不仅让老人和儿子通上了电话,还让老人心心念念地想把谭明和认作干儿子。

  谭明和说:“在我的背篼里,其实最重要的是对村民的一片真诚。看到村民插秧,我就马上卷起裤腿下田;谁家遇到什么困难,我会尽力帮助他们。我认为在通信行业做服务,首先是做人。”说到这里,谭明和从柜子里拿出一个口袋,里面装着一双崭新的布鞋。

  他告诉记者,做这双鞋的是一位年过70的大娘,儿子在福建打工,平时靠电话联系。他说:“电话线经常因为接触不好而断线,出了问题我就及时赶去维修。时间久了,和大娘一家就和亲人没什么两样。大娘给我一针一线做了布鞋,她儿子还从福建给我寄来了茶叶。”

  谭明和肩上的背篼,换来南沱镇所有村子都通了电话、通了网络。农民家里更富裕了,修了新房子、买了新车子,这就是谭明和以及他的同事付出之后得到的最大收获。

背篼会背多久?

  谭明和说,他参加工作前在北京当兵。军营生活让他养成说干就干的作风,“直到现在,用户有什么需求,只要打电话过来我都会尽量在当天解决问题。”

  涪陵区江东街道太阳村卫生室村医张学礼至今都记得,在村卫生室撤并之前,自己的卫生室在栗子乡的大山沟里,“那时候宽带经常连不上,冒火得很。”张学礼说,“投诉的当天谭明和就冒着雷雨进山了,真是没想到,那雨大得我都不敢出门。”

  从张学礼家出来已经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翻高山、过田埂,由于道路湿滑,谭明和与维护人员两人一同掉进沟里。回想起那件事,谭明和记忆犹新,“河水深得很,水流又急,要不是我们手拉得紧,绝对被冲走了。”20分钟后,两人才爬出来,身上全是泥水。事后,张学礼才从谭明和同事口中知道这件事,心里又惊又愧。但谭明和只是笑着摆了摆手,依旧坚持翻山越岭上门送话单。

  在担任涪陵电信南沱支局局长期间,十多名客服人员和他一道为南沱镇的客户服务。谭明和说:“对我们的客服人员,我有三个基本要求:要和村民打成一片;任何时候都要有礼貌;要勤动手,帮村民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谭明和说,这不仅是做人最基本的要求,同时也代表着电信企业的形象。

  作为管理着十多名客服人员的支局长,他还有必要背起背篼下乡吗?谭明和说:“希望同事们能像我一样为农村通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现在,我对自己的用户都要定期回访,而且也不定时地下乡。昨天中午,有位用户打电话给同事说他家里电话出了故障,就点名找我去了一趟。”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谭明和罹患癌症。但他并没有把自己看成一个癌症病人,而是用微笑面对病魔。手术刚刚过去三个月,本该卧床休息的他便返回了工作岗位,继续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真诚无私的情感打动客户、赢得满意。

  “这个背篼我会一直背下去,我要继续努力给用户带去最好的服务。”谭明和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村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4 中科微至 688211 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