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减产影响营收 上市钢企三季度盈利增速放缓

钢铁减产影响营收 上市钢企三季度盈利增速放缓
2021年10月14日 06:17 证券日报

原标题:钢铁减产影响营收 上市钢企三季度盈利增速放缓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截至10月13日,首钢股份沙钢股份等8家上市钢企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从预告情况看,今年前三季度,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上市钢企盈利水平仍处于高位,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不过,从三季度单季看,钢企净利同比增速普遍放缓,个别企业甚至出现净利同比下降的情况。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确保2021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目标的指引下,三季度以来全国钢铁行业相继减产。各地“能耗双控”举措趋严,钢铁行业限产幅度加大,钢铁减产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受益于钢价高企、原料成本下降等因素,钢企生产利润不断攀升,支撑钢企整体盈利水平,但三季度钢铁产销量有所下降,令钢企盈利增速放缓。

    8家上市钢企公布的前三季度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速上限均弱于上半年。首钢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6.4亿元至60.4亿元,同比增长380%至414%,弱于上半年556%的同比增速。从单季看,首钢股份预计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2.07亿元至26.07亿元,同比增长238%至300%,弱于二季度634%的同比增速。

    个别钢企出现了三季度盈利水平同比下滑的现象。三钢闽光预计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74亿元,同比下降28.16%。三钢闽光称,三季度受压减粗钢产量政策等影响,公司钢铁产量同比下降,公司主要钢材产品销售毛利有所收窄,三季度单季度效益同比下滑。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王静表示,影响企业营收的主要因素包括产品价格和产销量。受限产、限电等事件影响,7月以来,国内钢材产量同比下降,7、8月国内钢材产量分别同比下降6.6%和10.1%。钢铁企业产销量呈回落趋势,制约企业收入的扩张,企业利润规模难以实现持续高速增长。

    “三季度钢企原料成本仍处于高位,主要原料铁矿石价格虽大幅下跌,但焦煤、焦炭价格大幅上涨。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测算,三季度生铁成本较二季度高4%,较去年同期高49%。”王静分析称,在量、价及成本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三季度部分钢企的盈利情况有所走弱。

    展望四季度,国信证券金属团队表示,从短期看,对于粗钢产量的管控力度直接影响行业及企业盈利情况。10月,完成粗钢产量平控目标仍有较大压力,且秋冬季限产即将展开,产量压降的幅度将直接影响企业利润情况,前期产量增量小及区域能耗压力小的钢企将更为受益。

    南钢股份市场部部长张秋生表示,预计四季度钢价仍有上涨趋势,钢企利润将继续扩张。供应方面,粗钢去产量和“能耗双控”政策严格执行,预计9月至12月粗钢月均压减1420万吨,降幅约15.4%。需求方面,随着地方债发行速度加快、重大项目开工增多,以及汽车、家电等行业需求回暖,四季度需求或好于三季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钢铁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4 中科微至 688211 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