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被打回重写的招股书,看懂华英证券的“尴尬”

一份被打回重写的招股书,看懂华英证券的“尴尬”
2021年10月13日 14:14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一份被打回重写的招股书,看懂华英证券的“尴尬”

公司上市过程中,撰写招股书其实是个技术活儿。

作为法定信息披露文件,招股书上呈监管,下达普通投资者,既要客观实在,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反映业务情况,并充分揭示风险;又要简明清晰,通俗易懂,确保可读性和可理解性。所以说,没两把“刷子”还真不行。

不同于美股和港股等境外市场,律所撰写招股书已成惯例,A股新股招股书主要由保荐机构编制,也就是券商。

但现实中,高大上的投行们并不是家家都能轻松驾驭,把招股书写的如行云流水洒脱酣畅,把轻重缓急捋得泾渭分明,倒是因“写作能力不佳”遭遇尴尬的不在少数。

近期,华英证券就因所保荐企业——江苏隆达超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达股份”)招股书瑕疵,被要求整章重写,引发市场热议。

大写的尴尬,招股书重要章节被要求重写

9月27日,隆达股份披露的首次问询回复资料显示,因招股书中对公司核心业务合金管材的描述较少,且对于合金技术的描述多次重复,上交所首个问题便不假辞色地指出:重新撰写“业务与技术”章节,使相关内容与产品销售收入结构不匹配,要求客观反映发行人业务情况,并删除重复冗余内容。

图源:隆达股份回复函图源:隆达股份回复函

节点财经对比修改前后的内容发现,隆达股份在6月份递交的招股书“业务与技术”一章中,对其高温合金业务进行了大篇幅、多视角的描述,涉及字数近3500字,而对开展合金管材业务的简要情况展示仅有300余字。

然而,从收入情况来看,2018年至2020年,隆达股份主营业务收入5.71亿元、5.53亿元和5.26亿元,其中来自合金管材业务的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0.03%、78.06%、63.37%。

显然,业务介绍与收入来源存在明显的不匹配。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孰轻孰重,你心里没个谱吗?”

此外,为了体现技术的先进性,隆达股份多次在招股书中提及公司高温合金制造是为解决国产技术的“卡脖子”局面,言辞较多定性化。

对此,上交所要求隆达股份说明燃气轮机、航空发动机面临“卡脖子”的主要方面与公司业务的关系,以及公司是如何参与解决“卡脖子”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监管对“硬科技”属性的严格追问之下,隆达股份在回复问询中将招股书原稿中经营成果分析、募集资金运用与未来发展规划小节,诸如“战略性参与国家‘两机’领域中的民用航空发动机和能源领域燃机自主化方面的‘卡脖子’工程”、“是国际一流的可替代进口、根本解决国家战略航空发动机‘卡脖子’工程的航空高品质高温合金”等多处关于“卡脖子”的表述做了删除或修改。

不得不说,华英证券撰写的这份招股书确实“将就”了些。究竟是不熟稔招股书的写作模式?还是对其保荐公司的了解不够深入?亦或者本身写作水平就有限?

总之,重要章节被退回重写,这不仅让隆达股份的上市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也绝对是打在华英证券脸上的一记响亮“耳光”,更让其执业质量饱受外界质疑。

上半年增收不增利,频频“捅娄子”

提起华英证券,估计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但要说到他的“母上”,可是今年试图“鲸吞”国金证券无果,一时间风头无两的国联证券(601456.SH)。

华英证券最初由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与国联证券于1992年联合创办,其中RBS持有华英证券33.3%的股份,余下66.7%则为国联证券所有。2017年,国联证券收购华英证券余下33.3%股权,正式将其纳入到子公司范畴。

据国联证券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华英证券增收不增利,营业收入为2.02亿元,同比增长35.52%,净利润为0.29亿元,同比下降 17.09%;期末总资产为12.10亿元,净资产10.6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16%和5.32%,属于规模较小的券商。

或许是局限于自身实力,期内华英证券仅完成再融资项目2单,IPO业务过会项目1单、申报在审项目4单;再融资业务已获得批文待发行项目4单、申报 已过会项目1单。

事实上,早在2016年,华英证券的资产总额就达到16.12亿元,净资产9.82亿元,同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3.91亿元和1.01亿元。

换言之,发展了五年,华英证券这日子非但没有蒸蒸日上,反而如王二小过年,身量越缩越小,赚的越来越少。

此外,就在发布中报的当天,国联证券还通过一项决议,拟对华英证券进行减资,注册资本由8亿元降至2亿元,削减75%。

除了业绩原因,节点财经认为,在国内证券市场整体活跃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国联证券该系大动作,一方面有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的考虑,另一方面或许也与华英证券频频“捅娄子”有关。

去年12月,证监会对华英证券出具警示函,因其在首创环境控股2020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项目中,未严格履行内核程序;在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IPO、闻泰科技并购重组等项目中,未严格履行立项程序;在瑞康医药2019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项目中,未充分进行利益冲突审查;项目主要人员收入递延支付机制不完善等。

今年2月,江苏证监局就华英证券撤回及被否申报IPO项目比例较高,投行执业质量不高,质控内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对其予以监管关注。

今年5月,上交所对华英证券出具监管函,因其在担任青岛融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项目的联席主承销商时,存在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透过面子看里子,业绩反向变动,频繁被监管“点名”、招股书发回重写,华英证券这专业能力到底怎样,投资者心中应该有了自己的判断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 华英 国联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
  • 10-14 中科微至 688211 90.2
  • 10-13 可孚医疗 301087 93.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