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丨三举措推进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国际合作

关注丨三举措推进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国际合作
2021年10月13日 10:56 媒体滚动

原标题:关注丨三举措推进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国际合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晶晶

  当前,随着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快发展应用,全球工业版图加速重构,工业化和信息化不断融合,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持续发展。工业信息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既面临着更广阔的发展机遇,也经受着更为严峻的挑战。

  在近日举办的第三届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国际研讨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合作司二级巡视员郑凯以工业软件供应链为例谈到,近年来,全球企业软件供应链频遭网络攻击,造成敏感数据泄露、设备被控、网络服务中断等安全事件,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实践证明,工业信息安全领域国际合作,对于共享机遇、应对挑战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更是高度重视工业信息安全发展与国际合作。

  郑凯表示,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推动工业信息安全领域国际合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中国—东盟中心、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21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年内共同制定《关于落实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2021-2025)》。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还举办了第五届金砖国家工业部长会议、2021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一次工业部长会议、中拉数字技术抗疫合作论坛等,在推进工业信息安全领域国际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务实成果,得到很多国家的好评和赞许。

  现如今,推动工业信息安全尤其是工业信息安全应急的国际合作,已成为各国深化合作的新领域、新方向、新亮点。就如何推进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国际合作取得务实成果,郑凯提出以下合作建议。

一是营造良好的国际合作环境。要坚持互学互鉴,加强发展理念、战略政策、标准规范等方面的互认互通,以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为契机,协同构建公平健康、高效畅通的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国际合作环境。

二是建立健全国际合作机制。构建多边、透明的工业信息安全国际治理体系,完善工业信息安全应急领域技术、产品、平台、服务方面的国际合作机制,推动形成政府部门、产业界、智库、科研机构及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国际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同推动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国际合作行稳致远。

三是推动开展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不断扩展国际合作的空间和内涵,强化工业信息安全应急能力建设与产业合作,以重大项目合作为抓手,促进企业间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惠及更多民众,推动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国际合作走深走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
  • 10-14 中科微至 688211 90.2
  • 10-13 可孚医疗 301087 93.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