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定 防御有方

风雨无定 防御有方
2021年10月12日 07:30 媒体滚动

原标题:风雨无定 防御有方 来源:中国水利报

  □记者 张元一 黄峰 通讯员 仝欣

  黄河滔滔,浊浪掀天,牵动国人心。

  8月下旬以来,黄河中下游出现多年罕见华西秋雨,伊洛河来水为多年均值5.7倍,沁河为多年均值5.9倍,渭河为多年均值2倍。

  9月27日15时,黄河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当晚21时,第2号洪水紧跟而至;10月5日23时,黄河潼关水文站流量涨至5090立方米每秒,第3号洪水强势袭来。

  随着防汛形势日益严峻,黄河水利委员会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全体干部职工放弃国庆休假,按照防御大洪水运行工作机制到岗到位,全力以赴打赢秋汛洪水防御这场硬仗。

细之又细 做实“四预”文章

  预报黄河潼关水文站27日16时流量5000立方米每秒,27日15时48分流量达到5020立方米每秒。

  提前2天预报黄河潼关水文站29日洪峰流量7500立方米每秒,29日23时洪峰流量达到7480立方米每秒……

  一组组误差极小的数据,一次次经受住实践的检验,依靠的是黄委水文测报工作者过硬的业务素质和以岗为家的默默付出。

  “我们依托自行研发的降雨径流预报模型,充分运用水文测验信息和气象预报信息,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滚动分析预测,并加强与水利部信息中心和省区、基层单位的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和滚动会商,尽最大可能做到精准。”一直坚守岗位的黄委水文局水文水资源信息中心总工刘吉峰介绍。

  面对这次罕见的秋汛,水利部加密会商、提高频次,并数次视频连线黄委,围绕黄河流域防秋汛工作进行深入会商研判,作出细致部署。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强调要加强“四预”,实现精准预报、精准调度、精准防御。

  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以来,黄委水文局持续强化监测预报,密切关注黄河中游雨水情发展趋势。通过各水文站提供的河道行洪影像资料和预报模型,在洪水间隙复盘分析降雨、产流、河道情况,为水文站合理布设测次、科学开展测报打出提前量。

  位于郑州市北郊的花园口水文站,是黄河干流重要的控制站,也是黄河下游防汛、水量决策的标准站,实测数据直接影响中游水库联合调度和下游防汛抗洪的决策部署。

  “控制洪水变化过程,为防汛提供精准测报结果是我们的首要职责,按照上级要求,我们从9月27日开始每小时进行一次报讯,单次流量测验精度达97%以上。”刚刚巡河回来的水文站站长吴幸华说。

  尽管水文站已配备自动测流控制系统,但为确保水文数据的准确性,工作人员每天仍要至少2次通过测船或走航式ADCP进行人工测流,与自动测流数据比对校正,确保数据精度。

  不仅在预报预警上做足功课,黄委还运用数字化、智慧化手段,根据雨水情预报情况,对水库、河道、滩区等情况进行模拟预演,为工程调度提供科学决策支持。

  “小浪底以下的铁谢村到高村,是游荡性河道;高村到陶城铺是过渡性河道。这两个河段都是二级悬河最突出的‘豆腐腰’河道,历来是下游防洪的重中之重。”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江恩慧介绍。

  每年汛前,黄委通过小浪底至陶城铺河段大型动床河工模型,模拟不同洪水下的河势演变情况、滩区进水情况,并根据试验过程中的定点定量观测,预报这一河段工程靠溜偎水状态,确定重点防守工程和坝段,为河南河务局、山东河务局提前做好预防和抢险预案提供技术支撑。

  算准水账 精确调度水库

  4800,黄委上下紧紧盯着这个数字,在水库调度上精打细算,精确到1个流量、1立方米库容、1厘米水位。

  此次黄河中游干支流水库联合调度的主要目标就是把花园口水文站流量控制在4800立方米每秒。

  “花园口水文断面是黄河下游的控制断面,流量如果超过4800立方米每秒,下游孙口河段发生漫滩的风险就会增大。”江恩慧介绍。

  据了解,黄河下游滩区面积3154平方千米,总人口189万人。一旦发生漫滩,势必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的调度思路是联合调控黄河中游干支流水库,在确保防洪安全前提下,最大限度挖掘伊河陆浑、洛河故县、沁河河口村水库防洪运用潜力,以移民水位或蓄洪限制水位为最高运用水位,及时调整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凑泄花园口站流量4800立方米每秒,尽最大努力缩短小浪底水库高水位运用时间,必要时启用三门峡水库拦洪。”刚刚参加完会商的黄委防御局方案技术处副处长任伟说。

  围绕精确调度,黄委扎实开展洪水和水工程调度预演,每2个小时滚动修订水库调度方案,加密调度频次,下泄流量增减幅度精细至50立方米每秒,控制水库平稳下泄,在保证下游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小浪底水库水位。

  据统计,仅9月27日至10月4日,小浪底以上来水33亿立方米,花园口站下泄洪量31亿立方米,其间小浪底最大下泄流量3840立方米每秒,花园口站平均流量4540立方米每秒。

 众志成城 保障工程安全

  国庆期间的黄河大堤上,河风夹杂着细雨,格外阴冷。然而,一面面迎风飘扬的红旗,一顶顶防汛值班帐篷,一个个不惧风雨、坚守岗位的身影,让人感受到了万众一心、保卫家园的坚定信念和家国情怀。

  在马渡险工23号坝附近,工程车辆正在进行除险加固。施工人员利用预备好的铅丝网片将石块束缚在一起,每一组重达3吨左右,堤岸一旦发生根石脱落,就用长臂挖掘机将铅丝笼推入河中。

  “我们惠金河务局目前在南裹头、花园口以及马渡等5个重点防守段预置了装载机和自卸车等大型抢险设备,并配备了充足的防汛物资。”河南惠金河务局办公室主任孙金丽说,“所有人员都是24小时在岗巡查,吃饭都是在岗位上就地解决。”

  在郑州黄河马渡险工,金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正在组织金水区应急管理局、惠金河务局等单位开展防汛应急抢险演练。随着一声令下,在马渡险工24小时值守的惠金河务局专业防汛队伍、金水区群防队伍及预置在现场的机械抢险设备迅速出动,仅用2分钟便赶到出险地点,快速投入防汛抢险救援。县级负责人包乡包点常驻一线,乡镇主要负责人全部上堤;群防队伍上岗到位,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开展防洪避险宣传,警示群众远离危险区域。

  连日来,全河各级各部门严阵以待,逐河段落实责任单位和每道坝巡查防守责任人,紧盯河道工程防汛安全,24小时不间断巡查、摸排,力争险情早发现、早处置。对紧靠主流和根石短缺的坝岸,提前抛石预加固,预置抢险机械设备2722台(套),14支黄河机动抢险队960名队员集结待命,3.18万巡坝查险人员按1∶3专群比例到岗到位,遇突发险情立即抢护。

  风雨无定,防御有方。面对新一轮的洪水防御战,黄委每名干部职工守土有责,奋战不止,力保黄河安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10月12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水库 洪水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可孚医疗 301087 93.09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15.48
  • 10-12 汇宇制药 688553 38.87
  • 10-12 凯尔达 688255 47.11
  • 10-12 中自科技 688737 7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