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盟原创音乐剧京城上演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感党恩

云南西盟原创音乐剧京城上演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感党恩
2021年10月10日 15:06 媒体滚动

原标题:云南西盟原创音乐剧京城上演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感党恩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文雪梅报道)日前,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普洱市委、普洱市人民政府主办,西盟县创作的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在北京民族剧院精彩亮相,向全国人民再次唱响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该剧以真实的扶贫干部为原型,讴歌了在这场彪炳史册的脱贫攻坚战里倾心竭力帮助佤族人民改变命运的扶贫人,表达了佤族群众世世代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真挚情感,展示了边疆各族人民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嵌入心中、融入血液、铸入灵魂的精神力量。这既是一部反映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的艺术作品,也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可歌可泣的“直过民族”摆脱千年贫困的生动党史。

云南被人们誉为“诗的远方,梦的故乡”。但由于历史、自然等多个方面的原因,云南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难度大,是我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到2020年末,经过8年持续奋斗,云南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最终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933万人全部脱贫、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体脱贫,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与全国同步迈进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该剧集真实与艺术于一体,融时代精神与正剧意识于一炉,笑中带泪地将脱贫工作的细微和党群鱼水情深置于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展现了精准扶贫背后扶贫干部的成长和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在扶贫干部帮扶下的思想变化以及感谢党恩、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演出了脱贫攻坚的“魂”,唱出了阿佤新生活的“韵”,讴歌了“脱贫攻坚、人民至上”的时代主题,真实再现了脱贫攻坚的恢弘画卷。

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打破了常规的艺术表现手法,通过巧妙融合佤族传统音乐小调、说唱、方言、流行音乐的创新形式,打造了歌、舞、音乐等多种舞台形式的集合体,艺术化地反映了脱贫攻坚过程的复杂性与艰巨性。突出专业与本土、老中青相结合,既有中国特色、地方特点,又体现国际化水平,是具民族性和创新性的国际化音乐剧,不仅为广大观众带来视觉“饕餮盛宴”,同时将继续推动佤族传统文化主流化发展,让佤族传统文化在更广大受众中进一步传扬。该剧的主创团队由国家一级编剧杨耀红、著名音乐剧导演高瑞嘉、青年钢琴家马克、韩国著名音乐剧舞蹈编导张恩淑、纽约佩斯大学音乐剧舞美设计刘启薇组成,著名演员扎西顿珠担任主演。该剧还荣获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优秀剧目奖。

最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从最初立项、采风到最后的呈现,全部选用云南籍著名艺术家,其中舞台表演的绝大部份演员来自西盟县,有的来自扶贫一线,有的家里就是贫困户,见证了家乡西盟在脱贫攻坚艰苦卓绝的伟大实践中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变化,绘就了一张波澜壮阔、精彩纷呈的时代画卷,从小听着《阿佤人民唱新歌》长大的他们,如今用文艺的形式,歌唱自己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把党在边疆民族政策、脱贫攻坚伟大精神代代相传。

站在新起点,启航新征程。西盟县将立足生态资源、区位优势和文旅资源等优势,全力打造高质量跨越发展践行区、高水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高标准生态文明先行区、高端化全域旅游样板区,积极探索边疆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新路子,奋力绘就阿佤山美丽新画卷。

(责任编辑 倪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云南省 脱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15.48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11 百胜智能 301083 9.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