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黄河下游河务部门严防死守全力应对秋汛大考

守住!——黄河下游河务部门严防死守全力应对秋汛大考
2021年10月11日 20:30 媒体滚动

原标题:守住!——黄河下游河务部门严防死守全力应对秋汛大考 来源:中国水利报

  □记者 李海川 燕乃一 通讯员 纪红云 兰智辉

  秋汛洪水接踵而至,黄河下游河道长时间大流量行洪,堤防、河势控导工程面临严峻风险考验……黄河防汛形势到了最关键的时刻。

  面对这场历史罕见的秋汛大考,黄河下游地区河务部门围绕“不死人、不漫滩、不跑坝”防御目标,全力以赴统筹安排,千方百计严防死守,坚决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倾尽全力打赢黄河秋汛攻坚战。

八里湾泄洪闸泄洪现场 (燕乃一 摄)八里湾泄洪闸泄洪现场 (燕乃一 摄)

 下足“绣花”功夫

  10月10日,东平湖八里湾泄洪闸正在开闸向南四湖排水,白哗哗的水从闸口喷涌而出,经过下游渠道一路向南奔去。

  据东平湖管理局东平管理局副局长岳善平介绍,10月4日是东平湖八里湾泄洪闸建成后首次泄洪,实现了东平湖水向南四湖分洪的重要创新,开辟了南排新通道,有力减轻东平湖北排压力。

  东平湖是黄河下游最重要的蓄滞洪区。受黄河洪水和大汶河流域洪水两面夹击,东平湖连续多日超警戒水位,且持续高水位运行,防洪压力巨大。

  “我参加治黄工作三十多年了,很少见到这么高的水位。”东平河务局总工刘树军感慨。

  既要保黄河下游“不漫滩”,又要确保高水位下的水利工程安全,黄河有关部门下足“绣花”功夫,走好“一针一线”,实现精细调度,在确保黄河干流防洪安全的基础上,精准到每一个流量、每一立方米库容、每一厘米水位,通过“拦、蓄、送、排”多种措施综合处理东平湖洪水。

  “在严格执行黄委调度指令的前提下,我们一方面利用好两次大流量之间的‘窗口期’,相机动态调整东平湖向黄河干流泄水流量;另一方面,利用大汶河琵琶山引汶闸向南四湖分泄大汶河洪水,利用南水北调济平干渠、南水北调穿黄工程出湖闸、南水北调工程八里湾船闸和东平湖八里湾泄洪闸分别向小清河、徒骇河、南四湖分泄东平湖洪水,实现了东平湖水位有序回落,有效减轻东平湖和阳谷陶城铺以下黄河干流河段的防洪压力。”山东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主任刘洪才介绍。

巡堤查险 (李海川 摄)巡堤查险 (李海川 摄)

干群同心,守住大堤

  “严防死守,确保大堤万无一失”。驱车在黄河大堤上行驶,随处可见这样的红色横幅,随着秋风招展。

  来到位于黄河滨开段的纸坊控导工程,远远望去,整齐排列的白色土袋筑成的子堤沿着堤顶延伸,和浑黄的河水一同消失在远处的地平线。河里,水位几乎与岸齐平,湍急的水流不停冲击着堤岸;岸上,挖掘机正在泥泞中进行抛石护坡紧张作业。

  滨开黄河河务局局长董连旺介绍,纸坊控导工程是滨开河务局防守重点区域之一,保护着滩区内4个村庄1200人。区域内设置临时帐篷,驻扎人员保持24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

  当前黄河中下游干支流河道大流量行洪时间长且将持续,受大流量过程连续冲击,黄河下游堤防、险工和河势控导工程面临严峻考验,出险机率增加,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巡堤查险。

  滨开河务局兰家管理段段长崔全刚向记者展示了黄河工程防汛巡查观测记录表,上面详细记录了每一天工程靠河靠溜、上下首滩岸变化情况,有无雨毁、水毁情况,有无坝体及根坦石裂缝、蛰动、坍塌、根石走失情况等。

  十几天来,崔全刚和他的同事始终坚守在抗洪一线,从不分日夜巡堤查险、根石探摸、测量水位,将险情抓早抓小,扼杀于萌芽。

  除了专业的黄河职工,群防队伍也是巡查值守的重要力量。黄河下游以1:3的比例配备巡查人员,即一名黄河职工带领三名群防人员,勠力同心,齐心协力,共同守护家园平安,坚决打赢秋汛这场硬仗。

  黄河河务局建管处主任赵洪玉介绍,山东黄河河务局每天投入黄河专业队伍4000余人、群防队伍近1.6万人,参与防洪调度、工程巡查、抢险等。所有险情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抢护,没有发生大的险情。

装填铅丝笼 (燕乃一 摄)装填铅丝笼 (燕乃一 摄)

 “这是战斗的底色”

  来到位于东平湖与黄河交界处的庞口防倒灌闸,迎面走来的一位穿着迷彩服的皮肤黝黑的小伙子,旁边有人打趣道:“嘿,小白不白了呀。”小伙子咧嘴一笑露出两排白牙:“这是战斗的底色!”说罢,小白又匆匆跑去协调工作。这是东平黄河河务局防办副主任白世玉,黝黑的皮肤是他坚守的印记。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黄河职工全员取消国庆假日休息,在防汛一线披星戴月、顶风冒雨,抱着“洪水不退我不退”的坚定信念冲锋在前。

  在东平管理局二道坡管理段段长黄新军的家中,常年演绎着“爸爸去哪儿了”的场景,孩子想爸爸了,只能去堤上找。自防汛抗洪以来,黄新军每天的运动步数都在刷新纪录,五万步、六万步……踏霜踩露而出,披星戴月而归,黄新军每天带领职工巡查17.731千米的二级湖堤,确保八里湾泄洪闸、刘口闸等防汛工程无险,一天仅能断续休息几个小时。

  孙德宝是滨开河务局到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建管中心交流的援青干部,国庆假期休假回来探望父母妻女。得知目前黄河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基层一线防汛任务重、人员不足的情况后,他立刻申请加入防汛队伍,放弃一年中难得的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与一线巡查职工同吃同住,共护河安。

  “作为一名黄河人,现在形势严峻,让我在家休息我也坐不住啊,这是责任也是义务!”孙德宝说。

  危急关头显担当。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黄河铁军,并肩冲锋的上阵“父子兵”,重返一线的离退休老职工,不让须眉的铿锵玫瑰,奋勇当先的青年党员……每一个忙碌奋战的黄河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大河担当,汇聚起防汛抢险的强大合力。

堤坝上的标语 (燕乃一 摄)堤坝上的标语 (燕乃一 摄)

  当前,严峻汛情仍将持续,黄河水利人将继续严防死守,毫不松懈,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用担当和初心践行着“我在,河安”的铮铮誓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10月11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洪水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15.48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11 百胜智能 301083 9.08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