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忙忙 奔向何方

匆匆忙忙 奔向何方
2021年10月10日 05:14 齐鲁晚报

原标题:匆匆忙忙 奔向何方

  10月9日下午,新赛季出征前一天,山东高速男篮举行了一个内部壮行会,至此,从西王集团手中重新被高速接手的山东男篮,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新队徽,新教练组,新俱乐部管理层,以及新赛季球队阵容先后亮相,崭新的山东男篮令人充满了期待。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疑问等待着球队来解答:上赛季闯入联赛四强之后,新赛季的山东男篮目标是什么?历经股权转让、全运征战,这个仓促的夏天,山东男篮真的为新赛季准备好了吗?

记者 冯子涵

一支“神秘”之师

  上赛季结束之后,山东西王集团队出于经营战略的考量,从山东男篮撤资,山东高速重新接手球队。

  9月2日,山东高速集团官方宣布,将全面接手山东男、女篮,此时距离新赛季只有一个半月的时间。此外,球队球员注册名单也是“压哨”公布,无论是备战时间,还是球队人员组成,新的山东高速男篮都在与时间赛跑。

  据了解,就在山东高速集团官宣接手球队的前一周,几经对接协调,山东高速男篮筹备小组才正式成立。此后,筹备小组的核心成员赶往山东男篮的集训所在地东营,完成新赛季山东男篮球员的合同谈判、续签任务,并在8月31日之前赶到北京,完成了注册。那时,留给筹备组的时间仅剩5天。

  山东高速重新接手山东男篮为何一直秘而不宣,一定要等到球员注册问题尘埃落定之后才“昭告天下”?这与山东男篮的“前任”西王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由于西王集团一直拖欠山东男篮队员、教练及部分工作人员工资、奖金长达一年之久,所以山东男篮的股权转让工作也进行地磕磕绊绊。

  即便在山东高速重新入主之后,山东高速男篮的外援和教练组敲定工作,同样是在“秘密”进行。事实上,如果没有此次壮行会“官宣”,从巩晓彬卸任,到徐长锁、宫鲁鸣走马上任,消息源基本都在坊间。

  所有这些,让新的山东高速男篮都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一支“安静”之师

  10月9日的壮行会上,山东高速集团总经理王其峰分别为徐长锁、宫鲁鸣二人颁发聘书,新赛季,徐长锁将担任球队主帅,宫鲁鸣任球队总教练,至此,在坊间传播了许久的山东队主帅一事,终于“实锤”。

  有趣的是,徐长锁和宫鲁鸣的上任,早在10月1日时就有了消息,当时有媒体报道称巩晓彬不再担任山东男篮主教练,同时中国男篮名宿,安徽文一男篮董事长宫鲁鸣加盟山东男篮,将会担任总教练,山东男篮老臣徐长锁将会出任球队的主教练。

记者当时曾致电徐长锁求证此事,对方以正在训练为由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不过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当时徐长锁已经投入到了工作中,至于山东男篮为何迟迟不官宣,让球迷早日吃下定心丸,外界不得而知。

  “低调”行事的山东男篮,将主帅公布的悬念留到了最后,并以内部壮行会的方式低调处理,新队徽的公布也是“静悄悄”的。

  10月8日,三年前一度停更的山东高速男篮官微被重新启用,且队徽悄然发生了更换。有网友认为这是山东高速男篮的新队徽,但未得到俱乐部方面证实。

  10月9日的壮行会上,这个熟悉的“火龙”标志再次出现,从侧面证实了队徽的确发生了更迭。就在山东男篮队标曝光之前,山东高速男篮的队服也已经曝光了,整体还是沿用了西王时代的紫色,只是把背后的字改成了高速。

一个“佛系”赛季?

  “新赛季,希望全体将士顽强拼搏、万众一心,打出高水平比赛。”“新赛季要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厚爱。”山东高速男篮内部壮行会上,从教练到球员,每个人的发言都信心满满。

  然而从俱乐部公布的通稿来看,山东男篮并没有明确提出新赛季的目标,哪怕是冲击季后赛之类的套话。这与CBA俱乐部壮行会提目标、表态度的常规套路并不吻合。

  或许,在短期内经历了欠薪、易主、换帅等一系列变故后,山东高速男篮对新赛季有些信心不足。

  履历显示,刚刚接手主教练一职的徐长锁,没有担任成年队主帅的经历,与这支山东男篮接触的时间也不长。而从徐长锁接手球队,到新赛季CBA正式开打,也不过半个月的时间,磨合令人担忧。

  另据了解,俱乐部总教练宫鲁鸣则要等到与安徽文一男篮的合同结束之后才能够正式上任。宫鲁鸣的履历自不必言,曾长期执掌国家队帅印,经验丰富,然而有约在身的宫帅,短期内还无法赴任。

  此外,外援哈德森和吉伦沃特还没有回到国内,错过新赛季第一阶段的比赛几成定局,而阔别赛场三年之久的丁彦雨航能否适应赛场还没有得到验证,“残缺”的山东男篮仓促上阵,着实让人捏一把汗。

  当有记者问起这个赛季山东男篮的目标时,徐长锁提到,现在他并没有想得那么远,这个赛季山东队的新目标就只是先打好第一阶段的常规赛比赛,球队的外援还没有到位,他希望本土球员能够承担起队伍的责任,特别是中生代球员们,他们是山东男篮现在的支柱。

  除去外援,本土球员中,丁彦雨航新赛季顺利拿到上岗证,此外山东男篮还引进了马鑫鑫、乔文瀚和刘冠岑,从纸面上看,可以说球队整体实力要比上赛季更加强悍。但值得注意的是,10月7日下午,在山东男篮进行的体测中,球队力捧的新星马鑫鑫和队友马光翰在2分钟投篮项目中未能达标,因此他们未能取得这个赛季的上岗证。

  根据联赛规定,他们可以在五轮比赛后进行补测,如果通过才能上场比赛。体测未通过的马鑫鑫似乎还没能够证明自己的实力,而作为陶汉林的轮换球员,前五场比赛的缺席,只怕会加重山东男篮内线的负担。

  按照安排,10月10日一早,山东男篮将出征诸暨,11日和13日,季前赛连续对阵浙江和四川,首场常规赛是16日对阵北控。没有“目标”的山东男篮,在新赛季到底能走多远,只有时间能给我们答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
  • 10-11 百胜智能 301083 9.08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