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治理助推“新电商诚信建设”

以数字治理助推“新电商诚信建设”
2021年10月09日 17:05 媒体滚动

原标题:以数字治理助推“新电商诚信建设” 来源:光明网

作者:盘和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10月9日,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本届大会以“新经济 新业态 新发展”为主题,新电商诚信建设是其5个分论坛之一。新电商的诚信建设不仅关系着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也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电子商务成为了互联网经济最具活力的表现形式之一,在促进消费、拉动内需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和双循环发展战略的推进,电商平台作用更加举足轻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9.76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接近四分之一,电子商务越来越成为民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从本质上讲,电商的商业模式能够取得成功,主要是互联网信息技术及物流网络体系汇聚大量的市场供求信息,大幅降低了经营成本,并通过相关机制设计(如买卖双方互评)大幅减少了信息不对称等带来的交易成本。然而,伴随平台网络效应与海量数据的集聚,一些新兴违法失信问题,如大数据杀熟、垄断竞争、隐私泄露与虚假宣传等行业问题亟待解决。电子商务中的失信现象,会增加投资的机会成本和商品的交易成本。虽然《电子商务法》及相关法规政策陆续出台,违法失信等行为受到了有力震慑,但电子商务市场诚信水平与消费者期待仍有差距,诚信规范监督也尚存一些监控死角和盲区。

  电子商务领域的诚信缺失是社会信用状况的集中体现。要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电商平台不断完善相关机制设计,更需要促使治理理念和方式的改变。虽然传统的电商经营模式不断经历着主题、理念、合作等新的变化,但其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数字建设仍是其中不变的核心本质。在这一背景下,数字经济被赋予了新的使命,数字治理对助推新电商诚信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积极意义。新电商诚信建设,也为电商经济的数字治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海量高质量数据是“新电商诚信建设”数字治理的重要基础。数据是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网络诚信体系构建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无论是产品设计制造者、消费者还是电商经营者、售后服务者,都将成为数据环节的制造者和使用者。作为新兴生产要素和关键的治理资源,对数据的治理成为数字治理规则的重要内容。新电商诚信建设应以高质量的海量数据为基础,借助数字化理念、思维与技术,深挖数据间的逻辑关系,辅以先进的计算手段,系统监管电商系统可能存在的问题,助推新电商诚信建设。

  新兴数字技术是“新电商诚信建设”数字治理的核心动力。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不仅使得电商人群细分更精准,产品更贴合市场需要,也为新电商诚信建设进行了全方位的数字赋能。通过发挥数字技术的高效存储、可信计算、多维重构和高精溯源等能力,进而实现复杂治理问题的区域协同和精准滴灌。结合赋能商家共治、联动执法打击等方式,可强劲释放数字活力,实现电商营商环境风险的有效控制。

  明确的政策导向是“新电商诚信建设”数字治理的重要保障。从中央顶层设计到地方的响应执行,都在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潮流,数字化思维、数字化理念、数字化战略不断深化。数字治理不仅有助于构建起电商系统资源配置的“有形的手”,更可以塑造跨部门、跨主体数字治理的立体监管,实现资源配置和精准度的提升,为电商市场运行提质增效。

  如此看来,数字治理将成为电商行业必然的趋势走向,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新电商诚信建设的数字治理,既是对信息化的迎合和推动,也能产生助推电商持续良性发展的有效动力。长久来看,传统电商在数字化治理的强刺激下加速更新换代,也必将带来新一波的“数字经济”红利。

  【“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系列评论稿件】

  1.新电商“新”在哪

  2.新电商助力共同富裕大有可为

  3.构建全行业诚信环境 推进新电商规范持续发展

  4.

新电商发展,诚信建设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 责编:王营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子商务 数字经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
  • 10-11 百胜智能 301083 9.08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