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减税降费惠民生 财政政策显实效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减税降费惠民生 财政政策显实效
2021年10月08日 10:53 财政部网站

原标题: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减税降费惠民生 财政政策显实效

  根据财政部安排部署,福建监管局近期开展了对福建省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执行情况的评估工作,并对福州市、莆田市和泉州市等五个小微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开展了调研,研判政策执行对地方收入的影响。通过调研评估,福建省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覆盖面较广、减免税力度较强、政策叠加效应明显,促进小微企业数量增加、纳税人满意度提升,且对地方财政运行情况影响甚微。

 一是政策覆盖面较广。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各项政策的准入标准不断放宽、门槛逐步降低,政策适用范围不断扩大,使越来越多的企业被纳入税收优惠范围。如政策出台以来,泉州市近三年正常纳税申报有缴纳税款的个体工商户户数占总户数比例分别为15.9%、11.7%、4.1%,纳税户数比例持续下降。问卷调查也显示,全部样本企业2019年至2021年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惠及率100%。数据显示政策惠及面不断扩大,需要缴纳税款的个体工商户占比逐年下降,绝大部分个体工商户已进入起征点以内,可享受免税待遇。

 二是减免税力度较强。随着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加速全面实施,减免税力度不断加强,企业税费负担持续降低,增强了众多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及经济下行压力的信心。如:莆田市2020年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的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以下,减税幅度达80%,实际税负仅为5%;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300万,最高减税幅度达66%,实际税负约为9%;2021年二季度,随着新政策出台,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以下,减税幅度进一步达到90%,实际税负低至2.5%。

三是政策叠加效应明显。相关政策既涉及了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等主要税种,也包含了资源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小税种及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税费种类的惠及面较广,与小微企业日常缴纳税费种类契合度较高,政策叠加效应明显,给企业带来了明显的税收福利。2019年政策出台后,全省小微企业各项税费减免金额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2019年同比增幅99.21%,2020年同比增幅43.16%;小型微利企业企业所得税减免2019年同比增幅151.04%,2020年同比增幅2.95%;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六税两费”2020年同比增幅13.84%。

四是小微企业数量增加。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实施以来,向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缓解了纳税人经营压力,克服了疫情冲击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激发了全社会的创业热情,促使小微企业数量持续增加,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了民生改善,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以泉州市为例,政策出台后正常纳税申报小型企业数量2019年、2020年、2021年一季度分别为23.2万户、28.3万户、30万户,正常纳税申报个体工商户2019年、2020年、2021年一季度分别为15.4万户、18.5万户、24.9万户,显示新开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务登记户数持续增加,小微经济活动日趋活跃。

五是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各项政策切实减轻了纳税人负担,在今年政策优惠进一步加码的背景下,减负效应呈不断扩大的态势,带来纳税人消费能力上涨和生活满意指数上升。问卷调查显示,全部样本企业对相关政策的满意度为100%。特别是疫情期间个体工商户中的餐饮、住宿等受影响比较大,优惠政策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个体户的资金压力,提高恢复生产经营活动意愿,有力地扶持个体经济的发展,有效地减轻了疫情对个体工商户的负面影响。同时,随着政策的推行,实施效应立竿见影,纳税人满意感和获得感也全面提升。

六是财政运行情况总体平稳。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后,2019年全省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幅2%,2020年增幅0.2%,2021年上半年增幅28.1%。考虑本次评估涉及税种带来的减收影响,2019年减收金额占总收入比重为2.52%,2020年减收占比3.03%,2021年上半年减收占比2.57%。可以看出,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对财政收入的减收效应不明显。从财政支出角度看,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持续优化支出结构,从严压缩一般性支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财政保障,持续加大支出力度,为民生和社会各项资金需求提供有力保障。因此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并未对财政支出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