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人脸识别系统无法辨别有色人种,优步公司被控“歧视有色人种”

因人脸识别系统无法辨别有色人种,优步公司被控“歧视有色人种”
2021年10月08日 15:18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因人脸识别系统无法辨别有色人种,优步公司被控“歧视有色人种” 

  因为所使用的人脸识别软件存在种族歧视的嫌疑,打车软件优步(Uber)近日被指控“歧视有色人种”,目前在英国面临法律诉讼。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月7日报道,三位前Uber员工已经向英国劳动法庭提起诉讼,指控公司因为错误的人脸识别而导致对其不公平解雇。

  本周,在英国独立工人工会(Independent Workers Union of Great Britain,IWGB)以及网约车和快递联盟(ADCU)的帮助下,该诉讼被正式发起。当地时间10月6日,IWGB成员和已被解雇的Uber司机在位于伦敦的Uber公司大楼前举行了抗议示威活动。IWGB指出,Uber原本用于核查司机和快递员身份的人脸识别系统,无法“有效地辨别有色人种的身份”。部分Uber司机表示,因为这个技术问题,他们的Uber账号被注销。

  “成百上千位在疫情中提供服务的司机和快递员在缺少正当法律程序或存在不法行为证据的情况下丢掉了他们的工作。” IWGB秘书长洛佩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Uber必须尽快取消这个带有种族歧视性质的算法系统,并恢复这些被不公平解雇的司机的工作岗位。”

  根据Uber官方网站显示,其员工可以选择通过微软开发的照片比对系统或人工审核进行身份认证。一位公司的发言人10月7日表示,Uber使用的“实时身份核查”系统设计的初衷是为了“保护所有使用该应用软件者的安全”。

  “系统中包括了最原始的人工识别,以确保该算法不会在缺少监管的情况下进行裁员。”该发言人同时补充道。

  有研究表明,商业化的人脸识别算法经常会对少数族裔和有色人种出现识别错误。去年微软曾表示,除非美国出台有关人脸识别管理的联邦法律,否则他们不会将这项技术出售给当地的警察局。“鉴于这是一项仍在进行中的法律案件”,微软的一位发言人拒绝就这项针对Uber的指控做出评论。

  IWGB主席马绍尔向 CNN表示,“歧视普遍存在。”根据IWGB的研究,大约有20%的深肤色女性面孔和5%的深肤色男性面孔无法被该算法识别。

  马绍尔同时表示,“在伦敦,绝大多数的Uber司机和快递员都是少数族裔。”他还补充道,“长期以来,在零工经济中,类似Uber的公司有着能轻松裁员的‘特权’”。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最高法院进行了裁决,Uber司机被重新归类为员工,而不是独立运营的承包商。这项决定让Uber在其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受到了重大打击,因为公司需要给司机提供更多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