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火了,它会如何改变音乐行业?

NFT火了,它会如何改变音乐行业?
2021年09月28日 13:23 媒体滚动

原标题:NFT火了,它会如何改变音乐行业? 来源:上观新闻

歌手张楚透露,他将以音乐人和摄影师的双重身份,在腾讯音乐发布nft数字藏品“楚天广阔”。大约十年前就开始研究数字音乐版权问题的张楚说:“nft为解决版权问题提供了新思路,也希望能用科技激发音乐行业的想象力。”

音乐人张楚

nft是什么?日前举行的“链上月亮 收获便士”腾讯音乐人月亮沙龙上,腾讯云区块链产品总监秦青介绍:nft即非同质化权益证明,在区块链技术支持下,nft可对数字艺术、门票等任何种类的数字商品进行确权。一件数字商品通过nft手段加密后,便拥有了一张专属于自己的“数字证书”,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分割性,且无法被复制和随意篡改。

今年3月,加密艺术家beeple的数字艺术品《每一天:前5000天》在佳士得拍出六千多万美元的价格,这使得nft瞬间火爆了艺术圈,音乐人、艺术家纷纷加入。上个月,歌手胡彦斌《和尚》20周年纪念黑胶nft发行,这是腾讯音乐的首批“tme数字藏品”,开创了国内主流音乐平台发行数字藏品的先河。

在月亮沙龙现场,有以满月为灵感的太空舞台、妙趣横生的星球露营布景。作为国内最早接触加密艺术的创作者之一,ai与加密艺术家宋婷也来到现场。宋婷分享了她收藏的来自世界各地的nft数字藏品。“虽然加密艺术的热度不断提升,但如何保证持续输出丰富的高质量作品,让艺术圈以外的普通人能够体会到这种形式的魅力,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希望每一个创作者和观赏者都可以敞开心扉,深挖具有‘当代性’的优质文化线索。”

ai与加密艺术家宋婷

在数字音乐飞速发展的时代,音乐作品也需要全新的承载方式来记录音乐作品的价值,nft逐渐成为音乐人表达自我,展现自我的重要方式。音乐人“一棵小葱”说,nft在他看来更像当代属于我们自己的记录方式,“像一个线上博物馆,可以很好地珍藏作品,让很多人欣赏它。”不仅如此,通过艺术、科技手段可以进一步释放和挖掘音乐作品的“隐藏价值”。

一棵小葱因为原创歌曲《易知难》被认识。他说,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来自十年前偶然在网上看到的一张照片——一位女士倚靠钢琴,目光所向不知何处,眼睛里写满了忧郁,那就是摄影师肖全拍摄的演员易知难。一棵小葱透露,他即将发布的nft数字藏品将以音乐和视频等形式呈现《易知难》台前幕后的故事。

对创作者而言,保护作品版权是一场艰难的战役。许多艺术创作都能被轻而易举地复制,而追究侵权行为难度大、成本高。腾讯音乐人开放平台产品及运营总监林艳秋说:“在未来,任何一句和你创作歌词相仿的歌词都可以有迹可循,可以证明你是原创,这很重要。”

当然,nft的路才刚刚开始,未来如何健康发展,依然值得探讨。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吴桐

文字编辑:施晨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腾讯音乐 音乐行业 NFT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