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系列之——维生素A(视黄醇)

维生素系列之——维生素A(视黄醇)
2021年09月28日 07:34 媒体滚动

原标题:维生素系列之——维生素A(视黄醇) 来源:中国医药

□ 吕凤

维生素A又称视黄醇,是构成视觉细胞内的感光物质成分,对维持暗光下的视觉功能十分重要,缺乏视黄醇会导致夜盲症。

维生素A最早由美国科学家Margaret Davis在鲟鱼肝脏中提取。由于其具有脂溶性的特点,这种黄色黏稠状液体首先被命名为“脂溶性A”,后来随着研究的深入,于1920年被正式命名为“维生素A”。

维生素A是一类具有特殊化学结构的低分子化合物,包括两种活性亚型:维生素A1和维生素A2。维生素A2的生理活性为维生素A1的40%左右,维生素A1主要存在于海水鱼肝脏中,而维生素A2在淡水鱼肝脏中含量较高。植物中不含维生素A,但胡萝卜素可在肝脏中转变为维生素A。

维生素A可以作用于肌肤表皮,促进细胞繁殖、维持肌肤正常循环,还可修复损失的胶原蛋白,减少皱纹,缓解早衰迹象。

维生素A及其衍生物转化机制

人体内的维生素A通常来自于食物中的维生素A前体——β-胡萝卜素,被人体内的BCMO1酶切割成两个顺式的视黄醛,视黄醛进一步反应可生成视黄酸或者视黄醇,而视黄醇在人体内可进一步转化为视黄醇棕榈酸酯或视黄醇乙酸酯。

人体内的视黄醇分子以视黄醇酯形式积累,或最终通过两步氧化生成视黄酸,视黄酸亲脂的化学特性使其可穿透表皮细胞间隙,与视黄酸受体相互作用,刺激皮肤再生过程,改善皮肤生理特性。由于真正在皮肤抗衰方面起作用的是视黄酸,因此外源性补充的视黄醇、视黄醛、视黄醇酯类会被皮肤表面上的酶转化为视黄酸后,与视黄酸受体结合发挥生物活性。转化过程会受到酶活性、局部传递和稳定性的影响,分子按生物活性由大到小排序为视黄酸、视黄醛、视黄醇、视黄醇酯,这表明视黄醇酯是其中最稳定的形式。

广义上的维生素A

视黄醇是狭义上的维生素A,广义上的维生素A还包括以下几类物质:

● 视黄醛,天然维A酸(视黄酸)的中间代谢产物,具有与维A酸相似的生物学活性,且皮肤对它的耐受性明显优于维A酸,但在化妆品中不常用。

● 视黄酸,刺激性强,只能用在药品中,化妆品中不允许添加。

● 视黄醇乙酸酯,由视黄醇与乙酸发生酯化反应得到,在皮肤中会转换成视黄醇,在化妆品中不常用。

● 视黄醇丙酸酯,由视黄醇与丙酸酯化得到,在化妆品中不常用。

● 视黄醇亚油酸酯,由视黄醇与亚油酸酯化得到,目前在许多化妆品中使用。

● 视黄醇视黄酸酯,由视黄醇与视黄酸酯化得到。

● 视黄醇棕榈酸酯,在化妆品中很常用。有研究表明,其比视黄醇光降解速度快,视黄醇棕榈酸酯在UVA照射下被激活,生成一系列活性氧ROS、自由基等,进而破坏DNA、发生脂肪过氧化反应等。

● 羟基频哪酮视黄酸酯,这是最近业内关注度很高的成分,它是视黄酸的衍生物,在体内不用转化为视黄酸,可直接与相关受体结合发挥作用,降低了对皮肤的刺激性,提高了作用效率。

综上,视黄醇和视黄醇酯类在皮肤表面酶的作用下转化为视黄酸,刺激细胞生长和紧密排布,促进胶原蛋白和弹性纤维的合成,因此在抗衰、抗光老化、祛痘和美白等方面具备良好功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