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倾情解忧暖心

民政局倾情解忧暖心
2021年09月28日 03:54 媒体滚动

原标题:民政局倾情解忧暖心 来源:九派新闻

瓦房店市民政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规范、精准、务实、高效”为目标,全面履行民政工作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和最悠久的专项行政管理职责,组织开展了“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

根据瓦房店市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民政局机关和瓦房店市民政事务服务中心每人累计走访不少于10户困难群众,其他困难群众由乡镇(街道)、村(社区)民政系统干部负责走访,截止目前,共计走访9817户,主要解决了保障标准较低、住房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和临时救助等5类问题。

(一)保障标准较低问题。通过入户走访发现,部分低保对象家庭生活困难,低保金无法维持家庭正常开支,而低保人员又符合新的特困救助政策,民政工作人员立即为其办理特困保障待遇,真正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有效缓解其家庭经济负担。另外,帮助3户困难群众办理了残疾证,在重新计算保障金时享受了分类救助待遇。

(二)住房救助问题。通过转介入户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仙浴湾镇和永宁镇帮助困难群众申请资金修缮现有住房,岭东街道办事处帮助困难群众改善用水用电情况,岭东街道为2户困难群众新申请到了廉租房。

(三)医疗救助问题。通过转介入户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帮助困难群众申请轮椅、假肢、康复理疗器械等10余套医疗设备,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问题。

(四)教育救助问题。通过转介入户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帮助4户残疾困难家庭申请到了助学资金,缓解了教育经费压力。

(五)临时救助问题。通过入户调查发现,由于医疗支出骤增,突发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等,部分困难群众家庭需要额外救助,各乡镇街道每月都会为困难群众申请临时救助金,缓解当前家庭经济压力,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1-8月,瓦房店市临时救助累计167人、35.8033万元。

为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瓦房店市民政局将继续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持续深入开展“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活动。

(一)继续广泛宣传引导。通过入户走访、网络平台、电视广播等形式,大力宣传民政社救工作规章制度,确保困难群众能够了解政策,应保尽保。

(二)发挥社会救助基金作用。根据方案通知要求,瓦房店市目前已经建立了185万临时救助基金和220万元社会救助基金,分别来源于市财政拨款和慈善总会社会捐赠,下一步,民政局将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基金的使用管理,切实将救助基金发放至特殊困难群众手中,实现精准救助。

(三)继续开展走进困难家庭。困难家庭走访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更不是一劳永逸的任务,我们将持续深入抓好倾情解忧暖心活动,将困难群众的动态管理与走访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常抓不懈、常抓常新。

(四)督促跟踪转介问题办理情况。虽然困难群众的问题已经转介至其他部门,但我们也不能完全放手不管,我们要充分发挥牵头督办职能,帮助困难群众彻底将问题解决掉、解决好。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网站编辑:仲承焕)

举报/反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瓦房店市 医疗救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