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足联为何突然认怂?内忧外患,现在必须拉拢“皇萨文”

欧足联为何突然认怂?内忧外患,现在必须拉拢“皇萨文”
2021年09月28日 14:32 澎湃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欧足联为何突然认怂?内忧外患,现在必须拉拢“皇萨文” 来源:澎湃新闻

  今年4月,欧洲12家足球豪门共同创办欧洲超级联赛的新闻引发足坛地震,但这次豪门球队的“叛逃”计划,没过几天就在各方压力下分崩离析。

  除了皇马、巴萨、尤文之外,其余九支球队都很快宣布退出,并和欧超计划划清界限。但即便如此,停留在纸面上的欧超仍未消亡,双方的对抗还在继续。

  9月28日凌晨,欧足联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宣布对皇马、巴萨、尤文有关欧洲超级联赛的调查程序无效,同时暂不要求已退出欧超的九家俱乐部支付罚款。

  那么为何此前态度强硬的欧足联,现在却突然“认怂”?

欧超12家创始俱乐部。欧超12家创始俱乐部。

  面对“皇萨文”,欧足联毫无办法

  今年4月19日凌晨,12家欧洲豪门足球俱乐部宣布“自立门户”,创立欧洲超级联赛。

  结果在外界的强烈抗议之下,仅仅两天之后,其中的九支球队就陆续宣布退出,仅剩皇马、巴萨、尤文三支球队留在这一框架内,欧超也是刚刚出生就已名存实亡。

  对于创立欧超的12家俱乐部,欧足联方面出离愤怒,在欧超崩溃之后也出台了严厉的处罚措施——包括要求九家已经退出欧超的俱乐部为青年和草根足球捐款共1500万欧元,同时扣除这九家俱乐部一个赛季欧冠欧联收入分成的5%。

  同时欧足联还提出警告,要是有球队试图参加未授权的比赛,还要被处以1亿欧元的巨额罚款。

  而对于剩下拒绝“认错”的皇马、巴萨和尤文,欧足联也启动了纪律调查程序,业内一度有预测称这三支球队可能遭到被逐出欧冠的严厉处罚。

  不过有意思的是,相比针对九家已经“认错”的俱乐部的严厉,欧足联对于剩下的三个“刺头”却看上去没有太多的办法——早在6月上旬,欧足联就宣布暂停了对这三支球队的纪律调查程序。

  如今,欧足联更是宣布完全取消这些纪律调查——“这些程序完全无效,就如同从未启动过一样。”欧足联在官方声明中表示。

  球迷在切尔西主场外打出横幅——“超级贪婪”。

  欧超拿起“法律武器”

  一度姿态强硬的欧足联,为何面对坚持到底的“皇萨文”节节败退?

  不懈“战斗”的背后,是欧超一直在用法律的武器来为自己撑腰。

  在此前欧超“暴毙”之后不久,欧超官方就向马德里法院提起了诉讼,称欧足联涉嫌违规滥用权力,实施垄断,这样请求也得到了法庭的支持。

  早在今年7月,马德里法院就做出了判决——要求欧足联撤销其对12家欧洲超级联赛创始俱乐部的处罚,欧足联随后对此做出的上诉也被马德里法院驳回。

  因此如今做出的放弃处罚欧超球队的决定,是欧足联在法院要求下无奈的选择。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事件的最后定论,双方的战斗还在继续。

利物浦球迷挂出横幅,对俱乐部的行为感到羞耻。利物浦球迷挂出横幅,对俱乐部的行为感到羞耻。

  该案件不仅是在马德里法院审理,也已经被提交到了欧盟法院。如果欧盟法院最终做出有利于欧足联的判决,欧足联仍然可以重新启动对于欧超俱乐部的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已经有九家俱乐部退出了欧超,但从理论上讲,这九家俱乐部仍然是对欧足联提起诉讼的欧超母公司的成员。

  而从这个角度去瓦解本次诉讼,也是欧足联可能采取的办法之一。

  据《卫报》爆料,当下就有退出欧超的英超俱乐部希望解散欧超母公司,或是通过召开公司董事会来终止本次诉讼。

欧足联主席切费林。欧足联主席切费林。

  拉拢豪门,缓兵之计?

  在所有创立欧超的12家俱乐部中,6支英超球队是走得最迅速和绝决的。有分析认为,这和当下英超联赛本身的商业成功有关——毕竟相比较之下,英超球队就算不依靠欧超也一样能有不错的收入。

  除此之外,英国足球管理机构保护自身足球体系的强硬态度,也让英超球队不得不三思而行。

  此前在6月份,英超联赛和英足总就发表联合声明称,6支退出欧超的英超俱乐部将集体拿出2200万英镑资助草根足球,同时如果以后再有俱乐部出现类似情况,将遭到扣除联赛积分30分和罚款2500万英镑的严惩。

  同时,球迷群体的强烈抗议,也是让众多俱乐部选择退出的原因。

  这一封闭制且仅限豪门的赛事体系和欧洲长久以来的足球传统背道而驰,这导致欧超诞生之际就遭到了球迷的广泛抵制,俱乐部也不愿因此成为“反派”。

  但即便如此,没有彻底“死亡”的欧超,依然让欧足联头痛不已——毕竟欧超受不受欢迎是一回事,俱乐部有没有权利自己组建赛事又是另一回事。

  在为欧超烦心的同时,欧足联还有一场“外战”要打——当下国际足联要把世界杯变成两年一届的动议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担忧欧洲赛事因此受损的欧足联正是反对阵营的主力。

  此时的欧足联,急需皇马、巴萨、尤文等传统豪门的支持,毕竟他们才是贡献国脚的大户。暂时取消对欧超的诉讼,也是拉拢他们的缓兵之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