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发布会答封面新闻:1-6月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近2.5万家

商务部发布会答封面新闻:1-6月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近2.5万家
2021年09月28日 13:34 封面新闻

原标题:商务部发布会答封面新闻:1-6月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近2.5万家

封面新闻记者 滕晗

9月28日,商务部召开北京、湖南、安徽自贸试验区和浙江自贸试验区拓展区建设一周年专题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浙江省自贸办主任盛秋平在回答封面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1-6月,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近2.5万家;实现进出口3758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2.1亿美元;以1/4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8.6%的新增市场主体、19.6%的外贸和11.4%的外资,为全省稳外贸稳外资走在全国前列,连续三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作出重要贡献。

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北京、湖南、安徽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和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盛秋平表示,一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建设迈好了第一步,实现良好开局。

一是立足战略定位,为国家试制度能力显著提升。扩区一年来,积极承接更多国家战略任务。如,围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立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推动实现浙沪跨港区供油、长三角油气交易市场期现联动一体化。发挥自贸试验区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政策叠加效应,成功举办中东欧博览会,深入推进与中东欧国家的开放合作。盛秋平表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扩区建设成果,2021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将于12月6日至9日在杭州举办。

二是强化首创性、特色化制度创新,为全国自贸试验区贡献“浙江经验”。如,宁波片区探索建立抵港外籍船舶“港口国监督远程复查”机制,成为国际海事规则;杭州片区跨境电商模式引领全国,首个全球退货中心仓落地运营,“知识产权集成服务改革”实现知识产权事务“最多跑一次”;金义片区创设“外籍商友卡”推进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许可“一件事办理”,为外国人管理服务提供了“浙江经验”。

三是开放型经济动能强劲,为稳外贸稳外资做出突出贡献。一年来,紧抓扩区机遇,结合浙江产业基础,加快推动外向型经济和特色优势产业集聚,签约引进了巴西淡水河谷、开市客、美国GE、瑞士ABB、德国采埃孚等世界500强项目16个,总投资近600亿元,全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增长级。

盛秋平介绍,今年1-6月,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近2.5万家;实现进出口3758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2.1亿美元;以1/4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8.6%的新增市场主体、19.6%的外贸和11.4%的外资,为全省稳外贸稳外资走在全国前列,连续三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作出重要贡献。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商务部 试验区 浙江省 盛秋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