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城市竞争已转变为GDP与减碳双轨竞争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城市竞争已转变为GDP与减碳双轨竞争
2021年09月28日 04:35 北京日报客户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城市竞争已转变为GDP与减碳双轨竞争

  本报讯(记者 孙杰)紧扣碳中和热点,2021中关村论坛“全球未来城市发展论坛”举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表示,进入“十四五”,城市之间GDP的竞争已经转向GDP与减碳的双轨竞争。

  如今,各地都在描绘碳达峰、碳中和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如何判断路线图和施工图是否成功?他认为有五方面的判据,即路线图要具有安全韧性、技术成本趋降、技术具有可靠性、灰色系统和绿色系统可以兼容转换以及进口替代性。

  我国提出以城市作为主体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因为城市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角,75%的温室气体是城市排放的,而城市实现碳中和主要工作集中在工业、交通、建筑、废弃物处理与市政等领域。如国内建筑碳排放强度比国际上要高出10个百分点,原因是我国建筑80%以上是水泥钢筋建造,再加上建筑运行的能耗,让碳排放居高不下。

  废弃物处理方面,经过工业革命以来300多年的掠夺式开采,全球80%以上可工业化利用的矿产资源,已从地下转移到地上,并以“垃圾”的形态堆积在人们周围,总量高达数千亿吨,并以每年100亿吨的数量增加。靠工业文明发展起来的发达国家,正成为一座座不断累积的“城市矿山”。

  仇保兴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城市之间主要是GDP的竞争,进入“十四五”,已转变为城市GDP与减碳的双轨竞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