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撑起乡村振兴“四梁八柱”

特色小镇撑起乡村振兴“四梁八柱”
2021年09月28日 03:36 媒体滚动

原标题:特色小镇撑起乡村振兴“四梁八柱” 来源:河北日报

近日,宁晋县换马店镇藏庄村群众在小游园里休闲娱乐。该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村内闲置宅基地,拆除破旧房屋等,建设各具特色的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等。

近日,位于宁晋县的邢台鑫晖铜业特种线材有限公司工人在加工高速铁路专用线缆。该县拥有电线电缆生产企业1027家,规上工业企业160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该县鼓励引导电线电缆企业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创新,打造电线电缆行业升级版,引领行业新标杆,助力高质量发展。

9月23日,在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宁晋县源远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在展示他们种植的梨果。 本组图片均由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截至目前,全县36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180个村达到10万元以上,104个村达到30万元以上。3个乡镇被评为“淘宝镇”,15个村被评为“淘宝村”

金秋时节,走在宁晋县纪昌庄乡数公里长的银杏时光隧道里,路两旁正逐渐变黄的银杏树叶在阳光下分外漂亮。“这里还有银杏制药、乡村旅游、农耕体验馆、银杏博物馆、中药药膳餐厅等,都是特色富民项目。”讲理村村民王大叔放下手中的活介绍说,他家有10亩地流转给银杏特色小镇项目,他在这儿打工每月挣2000多元,收入比过去强多了。

换马店蔬菜小镇、唐邱梨果小镇、河渠饼干小镇……如今,一个个特色产业小镇在宁晋大地发展成型。宁晋县委书记王涛说:“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实施3年攻坚行动,着力构建乡村振兴‘四梁八柱’,努力让产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打造产业兴旺“新优势”

日前,雨佳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研发的富硒梨果产品获得了“富硒产品认证证书”,认证面积600亩,产量达2000吨。产品一经上市,吸引了大批商户前来洽谈,香港一客商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订单式收购200亩富硒梨果。合作社负责人霍林峰说:“按单价3.2元计算,亩均产值达1.8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石。宁晋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梨产业十强县”“全国奶牛生产五十强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产业优势明显。按照“千斤粮、万元钱”要求,该县着力调整农业结构,发展高附加值产业,形成了粮食深加工、畜禽养殖、优质梨果、食用菌四大特色产业。新发展3200亩羊肚菌,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羊肚菌人工培育基地,亩均收入4万元以上。今年1-8月份,全县新增“万元钱”7.2万亩,全年计划新增“万元钱”种植模式面积10万亩。

紧扣产业兴旺,实施产业兴村强镇战略,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全力打造电线电缆、纺织服装、农业机械、水工制造、工笔画等产业集群,形成一批产业小镇。贾家口电缆小镇产值达200余亿元,是中国四大电缆生产基地之一,电线电缆总产值占到华北地区总产值的四分之一。同时,该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3个乡镇被评为“淘宝镇”,15个村被评为“淘宝村”,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同时,宁晋县推进“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农业旅游和生态旅游项目等农村第三产业,建成泥坑酒文化产业园、童泰文化产业园、黄儿营西村红色文化园3个国家3A级景区。黄儿营西村红色文化园日接待游客1.1万人次,日均收入20余万元。讲理村银杏观光园、米家庄毅昂牧业现代农业示范园等一批乡村旅游景点正在着力打造中。

宁晋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闫爱娟介绍,今年将找准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再建几个特而强的主题小镇,加快要素聚集和生态创新,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的融合发展,打造品牌特色小镇。

走出农民增收“新路径”

时下正是葡萄上市的季节,四芝兰镇北孟家庄村耿立卫的多汇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吸引众多客户前来采购。看到一箱箱葡萄卖上了好价钱,耿立卫笑了:“这一串串葡萄就像‘摇钱树’,‘串’起了我们的幸福生活。”

今年以来,该县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赋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85元,同比增长13.2%,预计全年达到19356元。

创新生产经营模式。该县探索实施“农户+村级组织+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的“四位一体”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入选了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以此为契机,该县持续扩大土地流转面积,目前共流转土地30.6万亩,流转率32.3%,年底前力争新增土地流转3万亩。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坚持把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农业规模经营、现代农业建设的主力军,逐步提高农业现代化、组织化程度。目前,宁晋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409家,新型经营主体村级覆盖率达100%,今年省级示范社新增3家。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制定激活闲置资源、专项税款返还等20项扶持政策,探索资源入股、土地占补平衡等20种增收路径,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动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县36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180个村达到10万元以上,104个村达到30万元以上。

实现人文环境“新提升”

大陆村镇陈家庄村,每家每户门前都摆放着垃圾分类桶,垃圾分类已经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我们在6个村庄推行农村垃圾分类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在镇辖24个村全面铺开,建立垃圾分类处置站,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日产日清,完善城乡一体生活垃圾处理体系。”镇党委书记王军辉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空间优化布局美、生态宜居环境美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巩固“厕所革命”成果,在3年完成全域旱厕改造9938座和卫厕提升68633座的任务基础上,今年以农村公共厕所作为建设重点,彻底解决“出口”问题;垃圾治理常态常效,加快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进,目前已实现一条线路正式并网发电,“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进一步巩固;创建美丽宜居乡村,以村容村貌美、服务设施美、生态环境美、富民产业美、社会和谐美“五美”为标准,加快推进宜居乡村创建工作,谋划打造15个省级美丽乡村、38个市级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宁晋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苏运亮说:“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灵魂之所在。文明浸润乡土,文化滋养乡情。宁晋的文明乡风,如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

抓导向。今年以来,该县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开展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举办了“因爱而生”家庭助育公益讲座3场、家庭教育宣讲6场、美丽庭院文化宣讲21场。

抓阵地。通过新建、改造、置换等方法,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重心下移,18个乡镇、364个村实现文化活动场所、健身器材“镇镇有”“村村有”。打造了26个乡村文明“标榜村”,组织开展两次观摩会,树立知差距、有目标、学榜样理念,推进全县乡风文明阵地建设。

抓培育。组织开展“新乡贤”评选活动,聚焦乡村致富带头人、公益慈善人士、优秀基层党员干部等,评选当代乡贤先进典型。巩固农村“两会一约一榜”制度,积极引导移风易俗,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乡村振兴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