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乡村“绿富美”——聊城乡村“美丽经济”剪影

且看乡村“绿富美”——聊城乡村“美丽经济”剪影
2021年09月27日 19:30 媒体滚动

原标题:且看乡村“绿富美”——聊城乡村“美丽经济”剪影 来源:九派新闻

■ 本报记者 洪祥 本报通讯员 张仰斌

秋雨过后,天高云阔。9月22日,记者在临清市刘垓子镇看到光伏板下的辣椒红了,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辣椒。

2020年,刘垓子镇引进了绿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流转整合土地1000亩(1亩约合666.7平方米),探索在光伏板下种植专业经济作物。一年过后,光伏板下曾经杂草丛生的闲置地,成了附近群众分享丰收喜悦的打卡地。

近年来,聊城市创新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平清种增改”自主治理行动,突出废旧宅基地清理、废弃坑塘整治和畜禽粪污治理,变废为宝,建设富美乡村。

废旧宅基地成果园,“边角经济”活起来

“张瑞秋一个葡萄架就收了6000多元,顶上几亩粮食了。”9月22日,说起张瑞秋,临清市金郝庄镇东张村村民们赞不绝口。张瑞秋投入4000元在自家闲置宅基地上建设了150平方米的葡萄棚,栽植葡萄苗200余株,利用闲暇时间进行管理,今年,张瑞秋迎来了葡萄丰收,净收入6000多元。

近年来,聊城市发动农民群众开展了废旧宅基地集中清理促经济发展集中行动,全市共平整残垣断壁、破损房屋1.2万处,平整空闲地、废旧宅基地、荒地等3213.6亩。聊城市还引导群众种植大葱、辣椒、香椿、葡萄等经济作物,将零散的闲置地块转化为菜园、果园、花园,发展多种形式的“边角经济”,实现“变闲为宝”,鼓起群众腰包。

废弃坑塘变景点,“坑塘经济”强起来

9月21日晚,正是中秋赏月时,冠县万善乡东马固村不少村民自发来到荷塘边,观荷赏月。

万善乡将200余亩废弃坑塘改造成荷塘,种植莲藕,增加村集体收入80余万元。村民邢之起说:“原来这里全是老百姓倒的生活垃圾,在夏季的雨后,隔着墙都能闻到臭味。现在不一样了,绿油油的满塘荷叶,让人心旷神怡,我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到荷塘边转转。”

聊城市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农村集体“三资”清理相结合,今年以来已清理坑塘9932处。各村将清理的坑塘沟渠全部纳入集体资产统筹管理,通过发包鱼塘、栽植苗木、渔光互补等方式进行有偿承包、租赁,既解决了“垃圾满塘”这一顽疾,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走出了坑塘整治的新路子。

畜禽粪污成有机肥,“循环经济”转起来

“这么大的养殖场,却没有闻到臭味。”9月20日,在临清润林牧业有限公司,来自河北的客户卢岩感叹道。

临清润林牧业有限公司存栏湖羊6万多只,鲁西黑头羊5000只,大尾寒羊330余只,每日产生粪便143吨。该企业采用高温快速发酵生物菌种及高效除臭灭菌技术、无害化处理技术等工艺,对粪便收集后集中处理,年产有机肥料近4万吨,除供应企业2000亩青贮饲料种植基地外,其余通过市场进行销售。

为了根治畜禽粪污对村庄环境造成的污染问题,聊城市以疏代堵,摸索出了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整治村庄环境的路子,充分发挥大型养殖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将养殖产生的粪便加工成生物有机肥,打造了饲草种植、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肥料利用全产业链循环模式。

编辑:崔 崴

校对:王世伟

审核:马永伟

举报/反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聊城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