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平集体诉讼,瑞幸咖啡要翻身?

摆平集体诉讼,瑞幸咖啡要翻身?
2021年09月27日 07:0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摆平集体诉讼,瑞幸咖啡要翻身?

  来源:千龙网

  瑞幸咖啡近日披露了重组计划中多项“里程碑式”进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与美国集体诉讼的原告代表签署了约12亿元人民币的和解意向书。受到资本市场惩罚的同时,瑞幸咖啡反而在扩张门店和推出新品的道路上高歌猛进,前不久上新的咖啡品种甚至创下9天卖出270万杯的“出道”纪录。在急于求成的冒进之路上碰壁后,瑞幸咖啡未来能否重新走上稳健的发展道路?

  12亿元代价迎来和解转机

  陷入财务造假风波一年多以后,瑞幸咖啡终于迎来和解转机。9月21日晚间,瑞幸咖啡连发三条公告披露了重组计划的重大进展:与美国集体诉讼的原告代表签署1.8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12亿元)的和解意向书,并向开曼法院正式提交对可转债债权人的债务重组方案。

  公告显示,瑞幸咖啡已与集体诉讼中的美国投资者代表达成有约束力的和解协议,以完全解决在2019年5月17日至2020年7月15日期间买入公司股票投资者的索赔。赔偿金额最高可达1.8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12亿元,该协议仍需开曼法院和美国法院的批准。

  “根据我们的经验,中概股的证券集体诉讼赔偿一般在几百万美元,上千万美元的就比较少见了。瑞幸咖啡12亿元的和解费,是目前中概股集体诉讼案件中第二高的赔偿额度。”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曾代理过较多中概股集体诉讼案,他分析道。

  “大多数的证券集体诉讼案件都是调解案件,因为这样对原被告双方来说效率是最高的,不然要走诉讼程序需要好多年。”郝俊波表示,一般证券集体诉讼的案件需要两年左右才能解决。目前看,瑞幸咖啡的解决时间快于市场预期,且赔偿金额远低于此前法律界预测的112亿美元。

  与此同时,瑞幸咖啡在另一则声明中表示,已向开曼法院正式提交了对其可转债债权人关于4.6亿美元0.75%可转换高级票据的债务重组方案。该计划如获批准,将执行2021年3月16日修订的重组支持协议。

  高频上新吸引大量消费者

  9月24日下午4时,位于金融街恒奥中心的瑞幸咖啡冯唐主题店里甚至座无虚席。店里门口处的两张大长桌一共围坐着9名消费者,6张小圆桌旁也都围坐着三三两两的人。3名工作人员正在咖啡机前忙碌,吧台上放着十几杯制作完成的饮品。

  下午6时,两张长桌和六张圆桌旁的消费者已经换了个遍,却仍然没有一张空桌。“这家店是个很受欢迎的据点,环境不错,饮品种类也多,有客户来谈事的时候我们经常约在这里见面。”在这座写字楼办公的李女士说。

  从不少消费者的评价来看,除了持续低价之外,瑞幸咖啡推出新品的速度和口味,也是引人买单的重要原因之一。陷入财务风波以来,瑞幸咖啡先后推出轻乳茶、厚乳拿铁、生椰系列、桂花系列、小黑杯等新花样,并诞生了“生椰拿铁”、“厚乳桃桃”等不少“爆款”。

  9月13日,瑞幸咖啡在全国5200余家门店上线丝绒拿铁,“丝滑感提升20.99%”的口感在小红书等平台引发一大波“自来水”评论打卡,创下上线9天卖出270万杯的新品“出道”纪录。

  “支棱起来”还需稳健发展

  和解计划公布后,业内有声音认为“瑞幸又支棱起来了”,资本市场也对此给出热烈回应。去年6月在纳斯达克退市后,瑞幸咖啡转至为不满足挂牌上市条件、或者退市的股票提供交易流通的报价服务的粉单市场继续交易。重组相关公告发布后,瑞幸股价一度涨逾19%,相比去年退市时上涨近10倍。

  深陷财务风波的一年多时间里,瑞幸咖啡还新开数百家门店,整体应收也增长了三成。据瑞幸咖啡公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2020财年净收入40.34亿元,较2019年同期实现33.3%的增长,营收增长源于产品平均售价提高。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瑞幸咖啡在中国56个城市经营3929家自营店及874家合伙店;累计交易客户数量超过6490万,较2019年同期增长60%。受到规模经济的增长推动,2020财年经营费用在净收入中的占比也从2019年的206.2%下降到164.1%。

  今年4月,瑞幸宣布与公司股东大钲资本和愉悦资本达成总额为2.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协议,在特定条件下,双方还可按比例再追加1.5亿美元投资。

  达成和解、门店扩张、资本输血,一系列“组合拳”下来,瑞幸咖啡似乎已经打了半场“翻身仗”。在急于求成的冒进之路上碰壁后,瑞幸咖啡未来也许可以在现有优势下更加站稳市场,走上一条稳健发展的道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瑞幸咖啡 美元 债权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