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卖两难,被困在换房道路上的置业者该如何突围?

买卖两难,被困在换房道路上的置业者该如何突围?
2021年09月27日 10:46 界面新闻

原标题:买卖两难,被困在换房道路上的置业者该如何突围?

自5月以来,昆明楼市打折促销潮一波接一波,优惠力度一个比一个大,许多购房者着急“上车”。其中,不乏改善置换群体。

然而,在二手房市场成交低迷的当下,不少置换者正面临着卖不掉、买不起的尴尬局面。

置换时该先买房还是先卖房?大有讲究!

昆明锐理统计数据显示,近5年来,市场成交主力面积段已从100㎡以下逐渐转移到100-140㎡。2016年100-140㎡成交占比约39%,2021年上半年已激增至55%。

这意味着,市场购买主力已从刚需逐渐向改善过渡。而这些改善客群中,有不少人是通过置换来实现的。

而对于置换者而言,首先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应该先买房还是先卖房。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主要还是取决于自身的资金情况以及当下的楼市行情。

在有房子但没贷款,且手里还有闲置资金的情况下,只要时机合适,随时都可以买卖,无需纠结。

至于按揭购房,置换时究竟是该先卖还是先买,说白了其实是首套房和二套房的关系。先卖后买,新入手的房源就是首套房。而先买后卖,便算作是二套房。

目前,昆明首套房根据资质最低首付比例为20%,房贷利率最低5.4%。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为45%,房贷利率最低5.6%。

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金额对比

按此标准,以8月昆明商品房住宅约13956元/㎡的均价来算,置换一套面积140㎡的房源,选择30年商贷,首套房首付约39.1万,二套房约87.9万。

由此看来,先买后卖,需多准备近50万元首付。对于手头资金宽裕的置换者来说,如果遇到心仪的新房源,可以选择先买房,等二手房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再乘机卖掉手上的老房源。

但对于手头资金有限的置换者来说,若是借钱买房道路被堵死,还是乖乖地先卖房再买房,比较现实。

 “卖一买一”人群,真的很难换房吗?

“卖一买一”看似美好,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并不简单。因为在这年头,想要以理想的价格快速处理掉手中的二手房,正变得越来越难。

据贝壳找房成交数据显示,昆明二手房交易量已从5月时的703套,下降至8月时的178套,短短4个月时间,成交量锐减超7成。

同时,国家统计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8月昆明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6%,降幅为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二手房交易市场的量价齐跌,说明了“卖旧买新”的置换方式操作并不简单,许多二手房的艰辛成交历程就是其最直接的证明。

从贝壳找房上平台上挂牌的房源中可以看出,房东急售、低于市场价、降价抛售等已然成为昆明二手房市场的热门标签。不少房东为了更快速的套出现金用于改善换房,不得不选择以“金钱”换“时间”。

贝壳找房平台上,成交周期在1年以上并多次调价的案例不在少数 图片来源:贝壳找房贝壳找房平台上,成交周期在1年以上并多次调价的案例不在少数 图片来源:贝壳找房

即便如此,二手房成交效果也并不理想。在成功出售的房源中,成交周期长达1年甚至2年以上,调价数次是常态。其中一套房源,更是经过6次调价,最终降价61万,挂牌近一年时间后才成功出手。

二手房成交市场的艰难,对于资金有限的置换者来说,如果不卖掉一套房打底,就很难够得上新房的高门槛。也就是说,如果手中的房子难卖,改善置换就只能成为一句空谈。

换房越来越难,购房者或许只能一步到位

那么,对于想要“卖一买一”的置换者来说,今年换房为何如此艰难?

一方面,随着调控升级,贷款额度收紧,放款周期延长。在实调中发现,目前昆明银行虽未“停贷”,但大部分额度紧张,按揭购房者即便现在办理贷款,也需要等待4-6个月才能放款,部分银行甚至需要排队到明年。受到信贷的影响,二手房流动性明显降低。

这一系列的问题,也直接导致了二手房库存激增。贝壳找房9月23日挂牌数据显示,目前昆明共有46967套二手房在售,相较于去年一月份时的26734套,存量猛增75%。成交量持续下降,挂牌量却持续上涨,昆明二手房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这无形中又加剧了置换者的卖房难度。

图片来源:贝壳找房图片来源:贝壳找房

另一方面,相较于二手房,新房楼盘大多是和银行直接合作,贷款相对容易。加之新房户型设计、社区规划等更加科学实用,居住体验感更好,将来转手更容易,因此许多购房者更愿意购买新房。新房市场的分流,进一步拉低二手房的成交量。

在当下,因为二手房的滞销,导致置换受阻,购房需求只能暂且搁置的情况,想来并不在少数。这也让越来越多购房者意识到:一步到位或才是明智之选。

一步到位,固然是好。但受各类因素的制约,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相较而言,阶梯式换房更加现实。不过,为了避免未来换房时陷入“买卖两难”的窘境,购房者在首次置业时,不止要考虑是否买得起,更要考虑将来置换时是否会有人接盘。

这样的趋势注定了购房者在买房时,将更加注重房子的配套、交通、品质、舒适度等综合性能。这也将倒逼房企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对楼市本身来说,这无疑是好事一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