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展高科技范儿

原标题:尽展高科技范儿 来源:中化新网

  机器人、手语播报数字人、局部气象分析系统、聚乳酸新材料运用、数字胸牌、AI同传、智能垃圾分类、智能安检测温、气溶胶新冠病毒监测系统……于9月24日启幕的2021中关村论坛在会议全流程凸显出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的应用,充满浓浓的高科技范儿。

  2021中关村论坛的“智慧·健康·碳中和”年度主题,并非虚名,而是体现在会议的各个角落以及全流程。在会场,不同种类服务机器人实现智能交互联动,服务于会场各个场景。通过服务机器人下达指令,可实现在会议中心、展示中心两地会场间通过机器人运送水、会议资料等。与上届相比,本届论坛机器人的功能更加丰富,除了传统的咨询、信息展示外,还增加了运输、消杀、安防、宣传等功能。另外,论坛所有会场在无人期间还采用智能消杀、安防机器人,支撑场馆防疫及安全工作。

  除了来自科技前沿的机器人,各种高科技也被运用在参会人员的服饰上。本届论坛期间,人们将不会再使用传统的纸质胸牌,取而代之的是数字胸牌。传统胸牌上的身份信息、准入信息、有效期限,一旦印制便无法修改。此次论坛首次采用了数字胸牌,不但可识别身份,还可通过后台远程推送通知信息,及时更新日程安排,将论坛信息通过数字胸牌实时发送给参观者。活动完成后,胸牌还可以回收重复使用,这也是对绿色和可持续化理念的一种体现。

  现场工作人员、志愿者的服装也体现出绿色和可持续化的概念。这些服装利用新型聚乳酸环保材料制作而成,采用淀粉和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生产,可实现完全降解。

  疫情期间举办如此规格的论坛,防疫工作必然是重中之重。大会在关键区域和出入口布设了睿家科技智能安检测温系统及旷视明骥智能体温筛查比对系统。前者用于在安检处快速核验个人健康防疫信息,后者用于在人员密集处快速筛查体温。其中,睿家科技智能安检测温系统可将身份识别、智能测温、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公安联网、电子登记7个环节在1秒内全部完成。

  会场还布置了气溶胶新冠病毒监测系统和气溶胶新冠病毒监测机器人。该系统利用生物气溶胶采样器直接将空气中新冠病毒颗粒采集至检测芯片裂解液腔室,芯片放入病原体核酸分析仪后,可全自动完成核酸提取与扩增检测,实现“样品入—结果出”式的高灵敏检测。气溶胶新冠病毒监测机器人是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昌平国家实验室联合研发的,在中关村论坛上亮相是它的首次上岗。它可以对会场内的空气进行采样,实现新冠病毒气溶胶预警,针对重点控制区域实现24小时不间断在线监测。

  在论坛上,扔垃圾也有新的体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智能垃圾箱实现了身份识别、信息显示屏、自动称重等功能,还可以进行数据汇总分析,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本届论坛诸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的应用场景不胜枚举。主办方还运用更先进的科技手段,把“云上中关村论坛”升级为MR混合现实云上全景会场,在线上模拟全流程实景,打造虚拟与现实交互并存的精彩场景,让观众身临其境参与盛会。

  本届论坛的高科技范儿,不仅体现在会务应用场景,更是贯穿于大会议程。论坛期间,围绕人工智能、绿色设计、量子科技、区块链与数字经济等领域举办与前沿科技、开源开放、人工智能相关主体的平行论坛。

  据论坛主办方介绍,本届论坛之所以围绕高新技术开展这么多工作,就是要突出“智慧”概念,探寻数字经济发展路径。当前,以智慧为重要特征的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复苏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最显著的新经济增长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速发展,智慧化转型正在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发生深刻变革,人类社会正在迈入智慧化发展新时代,既给我们带来了广阔发展前景,也伴生了一系列挑战,急需全球范围内深度交流与广泛合作。这也是本届论坛将“智慧”列为主题词之一的深度含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