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上体验数字新生活

科博会上体验数字新生活
2021年09月27日 04:35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科博会上体验数字新生活

昨天,在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展厅内,参观者在体验健康微诊室,感受智能医疗服务。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昨天,在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展厅内,参观者在体验健康微诊室,感受智能医疗服务。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实习记者 鹿杨

  通过胶囊诊所,白领在写字楼里就能完成体检;通过溯源系统,中药材饮片实现了从种子到杯子的全流程追溯;通过“微痕”技术,修复后的文物能够被更广泛地应用于美育教育……在科博会展览现场,一大批科技成果聚焦服务民生,为观众描绘了一幅充满科技色彩的未来生活图景。

  智慧技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只要轻轻滑动屏幕,原本一块模糊不清的牌匾文物图像立刻变得清晰可辨,雕龙画凤的图纹生动地展现在观众眼前;另一旁的屏幕上则投影着著名的金刚经塔形碑文,一个个蝇头大小的文字逐一被点亮,排布精巧的格局跃然屏幕之上……

  “这是新维畅想数字科技公司的一项‘微痕’技术,它可以提高50%至80%文化遗产痕迹的清晰度,并且可以超越人眼极限还原文物的造型纹理细节,能够为文物保护修复、元素提取、宣传应用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工作人员一边说着,一边指着屏幕上的金刚经塔形碑文,“位于安徽滁州琅琊寺里的这块《金刚经》石碑原碑已经破碎风化了,如今我们看到的图像就是经过微痕专利技术修复的。”

  记者注意到,这块碑上的文字为0.5×0.9厘米的蝇头小楷书写的金刚经全文,经塔一体形成高173厘米的七级浮屠,十分壮观。如今,借助科技的力量,古代书法、雕刻的神韵得以再现,也能够更广泛的应用于美育教育、文创衍生等领域。

  5G云诊室打造一站式健康管理

  科博会展厅中的一间小小诊室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体验。这间盖睿科技的“胶囊诊室”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健康微诊室和智慧药房,不需专人操作,观众自助即可完成从体检、获取体检报告、在线问诊到自助取药的全流程诊疗服务。智慧药房就像一个饮料贩卖机,健康微诊室的面积也与之相当。如此小巧的诊室,功能却一样不少,体温、人体成分、心电、血氧、血压均可测量,3分钟即可得到在线医生的快速回复。

  “胶囊诊所将来可以设置在写字楼、社区中心,白领下班后或居民散步时就能随时监测自己的健康情况。”工作人员说。

  如今,中药材的取用也变得更加智慧。例如同仁堂就构建了一套中药材基地溯源系统,中药材的来源、去向均可扫码查询。“消费者通过溯源码就能对产品的生产过程信息一目了然,规避假冒伪劣产品。我们这套系统还和政府监管单位的相关接口相连,还能辅助政府追溯监管和药品监管。”工作人员介绍,从田间到车间、从质量到供应、从种子到杯子,消费者对药品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得到了充分保护。

  手语播报数字人首次亮相

  头扎利落的马尾、身着纯白的T恤,这个面容姣好的虚拟女孩正在用手语为来宾介绍着中关村论坛。“中关村论坛首次引入手语播报数字人,这项成果由清华大学教授、智源研究院副院长唐杰教授团队研发,将被用于北京冬奥会进行手语播报,而本次论坛也是她的首次亮相。”工作人员介绍。

  然而,将语音翻译成手语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手语播报机器人以“悟道2.0”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为底层核心技术,具备AI语义蒸馏系统和AI手语分词快编系统,结合了多模态肢体动作、表情、手指同步采集系统、跨模态拟人生成算法、超精度写实数字人等行业领先技术,将为冬奥会新闻和赛事报道提供全流程智能化的数字人手语生成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手语播报数字人也是“悟道2.0”的首次实际场景应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博会 数字人 金刚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