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油田:创新驱动提高油田采收率

延长油田:创新驱动提高油田采收率
2021年09月26日 17:04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延长油田:创新驱动提高油田采收率

核心提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提出“少打井、多出油、提高采收率”理念后,延长油田公司调研制定了以“西部多层系精细注水、东部浅层二次开发、南部致密油技术攻关以及强化三次采油”的攻关思路,调整产建模式,并创新推动提高采收率各项措施。

新华财经西安9月26日电(陈天举 郭春芬)今年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提出“少打井、多出油、提高采收率”理念后,旗下延长油田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调研制定了以“西部多层系精细注水、东部浅层二次开发、南部致密油技术攻关以及强化三次采油”的攻关思路,坚定不移调整产建模式,并创新推动提高采收率各项措施,“十四五”开局迈出新步伐。

据了解,延长油田公司提出,到“十四五”末,全油田采收率提高至17.43%,力争提高至18.4%。为了分解落地这一综合指标,延长油田公司联合集团研究院12支“提高采收率小分队”进驻一线,分区块分层系编制提高采收率实施方案,并按时完成了12个采油厂190个储量单元的采收率标定和提高采收率实施方案。

近年来,延长油田持续推进“注水会战”,注水规模不断扩大,注水波及系数和驱油效率不断提高。以西部吴起、杏子川采油厂为例,2021年标定采收率较2019年分别提高了0.9和0.8个百分点。

延长油田东部区域具有10.88亿吨探明储量。浅层水平井开发技术的突破为东部老油区及裸眼井区二次开发提供了“金钥匙”。所属子长采油厂推行大井组多井型立体开发,储量动用率提高了28%。七里村采油厂应用“弓型”水平井和体积压裂等先进技术,单井产量显著提升。通过应用先进开发技术,截至目前,延长油田已经盘活难动用储量5481万吨。

致密油、页岩油等非常规油藏丰富,但开发难度大、采油速度低、开发效益差。针对这些难题,延长油田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采用有利区带优选和“甜点模式”识别技术,改进水平井入窗方式,水平段有效储层钻遇率达98%以上。同时,延长油田还优化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工艺,投产效果明显提升。下寺湾投产9口水平井中,有5口井日产油60吨以上。

近年来,延长油田还在三次采油技术方面先行先试,二氧化碳驱油、空气泡沫驱油、生物活性复合驱和内源微生物驱等先导试验取得实质性进展和增油效果。在靖边、吴起开展的二氧化碳驱油两个先导试验,油井单井日产量提高50%以上,在杏子川王214井区开展的生物活性复合驱油先导试验,平均单井增油35%。目前,延长油田正以建成投用的10万吨/年二氧化碳驱油与地质封存项目为示范,扩大相关驱油技术的建设应用规模。

编辑:江宇娟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吴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