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A股公司回购总额近1400亿元

今年以来A股公司回购总额近1400亿元
2021年09月26日 08:54 媒体滚动

原标题:今年以来A股公司回购总额近1400亿元 来源:千龙网

今年以来,A股公司实际回购总金额达1375.62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791.72亿元增长73.75%。共有851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股份回购。

回购额创新高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额创历史新高。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宝钢股份好想你永辉超市陕西煤业上汽集团中国联通歌尔股份海尔智家等公司回购额居前。其中,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实施回购额超过百亿元。从今年以来的大额回购案例看,主要集中在公用事业、钢铁、汽车、通信等行业,例如上汽集团、中国联通、宝钢股份均在股价破净时发布了回购预案。

根据信达证券研报,如果这一热度延续,全年回购额有望达到2020年的两倍。此前的“回购潮”通常发生在市场底部阶段,但当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中等水平。回购额与股市估值通常呈反向关系。比如,2013年至2014年、2018年底,当时Wind全A指数的市盈率均下降到15倍以下。而今年以来,万得全A指数高于2019年全年和2020年上半年。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金额大幅增加,与“回购新规”的制度性利好持续发酵、龙头企业回购意向增强、股市存在结构性低估等因素有关。

山鹰国际表示,受宏观环境和资本市场等综合因素影响,公司股票收盘价格低于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当前股价已不能反映公司价值。若后续股价继续触发“公司股票收盘价格低于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这一条件,公司将按照法律法规及公司制度的有关规定择期启动新的回购计划或在本次回购期限内调整回购规模。

提振信心

在上述851家上市公司中,六成公司回购目的是为了员工持股计划及高管股权激励计划,其余四成为市值管理、盈利补偿、注销等。

50家公司提到回购出于市值管理目的。这些公司实施回购的原因包括,实控人或大股东认为股价未能体现公司实际价值和经营业绩,当前股价已不能正确反映公司价值。回购股份的目的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提升公众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使公司投资价值得到合理回归。

“回购一定程度上可以提振股价。但长期看,股价影响因素主要来自经营业绩以及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的良好预期。企业提升吸引力应在经营上多下功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傅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重要股东增持、回购股份并不会改变公司基本面,更多是表明一种态度,公司管理层和股东认为目前的股价不能完全体现公司的内在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和股权激励计划。信达证券称,新规落地之后,上市公司回购发生变化的主要体现为回购金额大幅增长,且主要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

汽车与零部件企业、耐用消费品与服装等领域企业,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的数量较多。

盘和林提示,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激励并没有减少股本数量,只是暂时性冻结,未来还会流入市场,但有利于激发员工热情。回购股份进行注销,减少了股本,可以看作是一种分红。

增持规模增加

除了股份回购,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高管层积极进行增持。不少上市公司“双管”甚至“多管”齐下,多举措提振二级市场股价及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今年以来共有438家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或高管增持公告,涉及金额为102.86亿元,增持规模相比去年同期有所提升。去年同期有206家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或高管增持公告,涉及金额为63.34亿元。

盘和林指出,增持彰显大股东对公司未来经营的信心,同时也可以提振股价。不过,部分利用杠杆增持的大股东,未来因为个人潜在财务问题可能给上市公司带来一定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价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