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备+专业办案团队让勘验鉴定不再难

专业设备+专业办案团队让勘验鉴定不再难
2021年09月25日 06:07 检察日报

原标题:专业设备+专业办案团队让勘验鉴定不再难

   检察官对涉案厂区临近水源地污染情况进行取样检测。 本报通讯员迟浩宇摄   检察官对涉案厂区临近水源地污染情况进行取样检测。 本报通讯员迟浩宇摄

  本报讯(记者张兴民 通讯员李京)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检察院发出的一份检察建议有了回音。针对废旧塑料回收加工厂污染环境一案,该区环保部门回复称:加工厂内的污水已被抽走,接下来将持续对厂区内被污染损害的环境进行治理。

  今年7月,道外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辖区内存在废旧塑料回收加工厂污染环境的情况。因为案情比较复杂,现场临近水源地与基本农田,还毗邻高铁线,办案人员面临现场勘验取证、污染物快速鉴定等难题。

  为尽快完成该案的调查取证工作,哈尔滨市检察院立即协调黑龙江省检察院给予技术支持,商请指派专业勘验取证人员,配合道外区检察院提前介入该案,开展跨区域“一体化”协作办案,着力破解取证难问题。

  随后,专案勘验团队集体研究制定了更加适合公益诉讼案件现场的整套勘验取证流程与配套文书,并协调省检察院调配专业的水质、空气、土壤检测及精密化分析整套设备给予支持,为该案的公益诉讼鉴定取证高效化、现场勘验系统化提供了有效保证。

  勘验取证现场,该团队分工协作,通过现场污染物取样、现场检测后快速判断现场空气、水体或土壤的污染类型、污染范围以及样品有毒有害化学成分。同时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GIS(地理信息系统)等全方位技术支持模式,记录勘验取证过程,固定现场证据。经勘验鉴定,涉案塑料加工厂占地约为1.7万平方米,厂区内部存在水质、土壤及空气污染,暂未对周边农田及水源地造成污染。此次勘验形成了案件第一手证据材料,并出具了相应的勘验报告,为立案提供了重要依据。

  据此报告及相关数据,道外区检察院迅速立案,向涉事行政机关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相关行政机关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开展联合执法,并将涉事企业查封关停,相关责任人员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采取强制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目前,在完成前期勘验后,该团队还制定了生态恢复监控计划,将不定期利用无人机或遥感技术对损害现场进行“回头看”,对现场环境进行抽样比对,对生态损害恢复过程开展全面跟踪掌握,并及时向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反馈信息,推动环境污染问题尽快治理清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检察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