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齐打“混动牌” 欲夺“两田”话语权

自主品牌齐打“混动牌” 欲夺“两田”话语权
2021年09月25日 02:03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自主品牌齐打“混动牌” 欲夺“两田”话语权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段楚婷 赵毅 深圳报道

  “插电混动汽车可油可电,既可享受纯电动车的驾驶品质,还没有纯电动车的里程焦虑。”几个月前预订了插电混动汽车的冯先生这样描述“爱车”的亮点。

  除了“可油可电”,《中国经营报》记者还在采访中了解到,插电混动汽车可以上“绿牌”、日常驾驶更具“经济性”等特点也成为车主购买的原因。

  在供给端,丰田、本田等日系品牌长期深耕混动市场,而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以下简称“《技术路线图2.0》”)于2020年10月发布后,中国自主品牌也相继布局混合动力系统,覆盖油电混动、插电混动技术。

  在业内人士看来,自主品牌布局混动系统能够帮助车企搭建更多元化的产品结构,不仅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产品选择,也为新能源积分不足的传统车企带来积极影响。

  竞逐混动赛道

  2020年10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修订编制的《技术路线图2.0》正式发布。根据《技术路线图2.0》提出的总体目标,2025年,混动新车占传统能源乘用车的50%以上;2030年,混动新车占传统能源乘用车的75%以上;2035年,混动新车占传统能源乘用车的100%。

  对比2016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记者发现《技术路线图2.0》更加明确地提出了混动新车占传统能源乘用车的不同比例,这也意味着在后者的目标中,到2035年,混动新车将替代传统能源乘用车。

  随着《技术路线图2.0》的发布,自主品牌竞逐混动赛道的步伐明显加快。2020年12月,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1633.SH)正式发布柠檬混动DHT,成为短期内响应《技术路线图2.0》的品牌。

  步入2021年,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02594.SZ)在1月正式发布DM-i超级混动,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则在4月的上海车展带来全功能混动构型鲲鹏DHT。在此之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SZ,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在6月中旬的重庆车展发布了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而7月初,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瑞平对外表示,吉利第二代混动系统GHS2.0即将发布。

  在自主品牌密集布局混动系统之前,日系品牌丰田已在混动市场深耕二十余年,其THS混动技术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应用在丰田量产车型。而在丰田之后,本田i-MMD混动系统也以后来者之姿努力追赶,近年来与丰田形成对垒之势。

  不过,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销量数据和市场份额来看,2018~2020年,PHEV(插电混动汽车)的增长并不显著,直到今年上半年才迎来较大幅度的增长。

  具体来看,2018~2020年,插电混动汽车的销量分别为24.3万辆、20.4万辆和20.1万辆,市场份额也分别稳定在1.1%、1%和1%。而在今年上半年,插电混动汽车的销量达到17.1万辆,市场份额也增至1.7%。

  根据最新公布的8月销量数据,插电混动汽车的单月市场份额已进一步扩大至3.5%。而今年前8个月,插电混动汽车的累计销量也超过了去年全年,达到26.7万辆。在新能源细分市场的不同级别车型中,插电混动B级轿车和A级SUV的销量在今年前8个月取得大幅增长,前者增速达425.1%,后者增速为250.2%。

  近期,记者也向多位购买或预订自主品牌混动车型的车主了解购买原因,其中有车主提到混动车型更省油省钱,也有车主表示看中插电混动汽车上牌照时的便利。

  车主单先生购买了一款纯电续航为55公里的自主品牌插电混动汽车。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家用电差不多0.7元/度,55公里续航的车充满需要8度电,充电成本差不多要5元多,这样算下来相当于1公里的成本为0.1元。要是能在公司充电就更省钱了。”

  车主田先生则看中插电混动汽车在他所居住的城市可以上“绿牌”、不限行。记者查阅资料时注意到,插电混动汽车在大部分城市均可以上新能源牌照,而在北京则有所不同,插电混动汽车需要像燃油车一样摇号上牌。

  除此之外,几个月前预订了自主品牌插电混动汽车的上海车主冯先生也颇为坦率地表示,自己就是赶在上海市插电混动汽车上牌政策变化前订下了新车。据冯先生介绍,从2023年1月1日起,上海市插电混动车辆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而在此之前,符合条件的个人用户仍可以为插电混动(含增程式)申领专用牌照额度。

  市场格局生变

  从销售数据和数位车主的反馈来看,混合动力汽车似乎正在迎来上升期。在技术层面,平安证券研报指出,自主品牌新一代混动技术参数不输合资品牌,技术突破主要体现在高效发动机、混动系统集成度和纯电续航里程三方面。

  天风证券则表示,由于完全实现纯电动化周期较长,而政策法规对燃油车排放及能耗的多重限制日益严苛,因此在一定时期内混动车型将逐步成为市场的主力。据天风证券预测,我国混动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已逐步走向成熟,随着相关产品逐步投入市场,从2021年开始,混动车型的渗透率预计将迎来快速提升。

  不过,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在与记者交流中坦言,“日系品牌如丰田在混动车型的产品研发、成熟度,还有市场规模、口碑积累等方面目前还是略胜一筹。现阶段自主品牌的混动系统在技术层面、市场层面有一个不错的开端,但还需要对标日系品牌去提升自身的技术和产品品质”。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告诉记者,自主品牌布局混动系统是一种过渡,对于新能源车型较少的自主品牌,推出插电混动车型对车企的新能源积分有一定积极影响。

  记者注意到,在自主品牌中,长安汽车就曾在2020年年报中提到,新能源积分政策要求车企生产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否则就需要外购积分满足积分要求,两方面都会对企业构成较大的财务压力。在今年4月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也提到,公司在2020年购买了一定的积分。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在2020年6月发布的《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的标准车型积分为1.6。除此之外,根据《2021年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非公共领域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还能获得0.68万元的补贴。

  虽然在技术层面,自主品牌整体与日系品牌仍有一定差距,但在颜景辉看来,自主品牌想在混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也并非难以达成。“自主品牌在10万~15万元的价格区间和SUV车型都占据先机。对于混动汽车这个市场,自主品牌也可以从这些具备优势的角度入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