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注册成立 又一家千亿级央企横空出世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注册成立 又一家千亿级央企横空出世
2021年09月24日 18:30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注册成立 又一家千亿级央企横空出世 

  本报记者 张英英 北京报道

  一家千亿级电力装备央企——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横空出世。

  天眼查显示,2021年9月23日,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注册地址位于上海市静安区。

  从股权结构看,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持股66.6667%、国务院通过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6.6667%)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6.6667%)共间接持股33.3334%。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图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均由现任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西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忠泉出任。

  公开资料显示,白忠泉出生于1966年1月,研究生学历。历任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科技委秘书处副处长、科技质量监督局技术处处长、科技局民品处处长,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科技质量部副主任、办公厅主任、发展计划部主任,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曾兼任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曾任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总经理。2018年11月以来,任中国西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9月14日,中国西电(601179.SH)、宝光股份(600379.SH)、许继电气(000400.SZ)、平高电气(600312.SH)发布联合公告称,经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部分子企业实施重组整合,新设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新公司,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所属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国家电网所属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持有的江苏南瑞恒驰电气装备有限公司、江苏南瑞泰事达电气有限公司、重庆南瑞博瑞变压器有限公司股权整体划入该新公司。

  重组整合前,中国西电集团是我国唯一一家以完整输配电产业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成立于1959年7月。作为我国输配电装备制造业中的代表性企业,中国西电集团已经成为我国最具规模、成套能力最强的中压、高压、超高压、特高压交直流输配电设备和其他电工产品的研发制造、实验检测和服务基地。

  中国西电集团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单位)60余家,其中包括2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上述中国西电和宝光股份,持股比例分别为50.94%和24.8%。

  此外,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和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均是国家电网制造业务板块的直属产业公司。其中,许继集团作为中国电力装备行业的大型骨干和龙头企业,产品覆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电力系统各个环节,横跨一二次、高中压、交直流装备领域。平高集团作为我国电工行业重大技术装备支柱企业,已形成了以电力装备制造商和能源系统集成商为基本定位,以开关类为核心的电力装备研发制造和能源系统综合解决方案的主营业务布局。

  目前,许继集团和平高集团分别控股上市公司许继电气和平高电气,分别持股42.26%和40.5%。

  公开信息显示,通过本次重组整合,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将超千亿元。同时,输配电装备业务整合,对于推进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增强电力装备产业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