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顾问团年会|惠普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庄正松: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优势互补 成渝之间将形成强大的工业链和供应链集群

重庆市长顾问团年会|惠普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庄正松: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优势互补 成渝之间将形成强大的工业链和供应链集群
2021年09月24日 19:22 媒体滚动

原标题:重庆市长顾问团年会|惠普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庄正松: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优势互补 成渝之间将形成强大的工业链和供应链集群 来源:九派新闻

“自2006年第一届重庆顾问团年会开始,惠普已经连续十六年参加大会。” 惠普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庄正松表示,十六年间,重庆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很多深刻的变化,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城际交通、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我们都感受到了重庆不断迸发的活力。

让庄正松感触最深的是重庆制造业的发展。重庆是中国老工业基地之一和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拥有深厚的工业基础。近年来,重庆全面布局智能制造产业,提升当地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并为此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惠普和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都受益匪浅。

庄正松说,惠普与重庆市在制造领域渊源已久,惠普是第一家在重庆投资并设立生产基地的IT公司,生产基地2009年运行,在重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发展、成绩斐然惠普重庆生产基地是惠普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生产基地。截至去年,惠普重庆生产基地出厂的IT设备近三亿台,产品远销全球市场。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每个城市群的崛起都伴随着很多机遇和挑战。如何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惠普带来了哪些建议?

庄正松认为,成都、重庆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两个中心城市,在经济圈建设以及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两座城市近年来在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制药以及物流等领域均有广泛布局,对相关产业链的带动作用明显。

他建议,首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其次,产业协同,优势互补。重庆、成都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中心城市,在经济圈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协同带动作用。两个城市的产业布局各有侧重,优势互补。其中,重庆致力于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制造和创新高地,惠普也正在积极地参与其中,希望能将该领域的创新成果辐射到整个川渝地区,带动双城经济圈的高质量发展。第三,加强人才建设。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全球范围的科技创新中心同时也是高校和人才的聚集地。当前,智能制造产业的崛起带来了巨大的人才需求,尤其是高技能人才存在巨大缺口,需要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同时探索更多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补齐人才短板。第四,加强政策引导,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参与者,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未来,伴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部署和建设的提速,成渝之间将形成强大的工业链和供应链集群。” 庄正松说,随着成渝经济圈建设的加速,成都、重庆将肩负起更为重大的责任和使命,不仅要把自身经济发展的成果辐射到更广的范围,同时也要发挥极核引领作用,提高整个经济圈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优势互补,把经济圈打造成一个完整、有机的经济体,形成合力,推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举报

举报/反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