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夸父监测太阳,看嫦娥登月采土

让夸父监测太阳,看嫦娥登月采土
2021年09月24日 12:48 羊城晚报

原标题:让夸父监测太阳,看嫦娥登月采土

  (本栏目与广州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联合主办)

  文 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中国航天飞船叫“神舟”。

  华为的操作系统叫“鸿蒙”。

  中国航天登月探测器名为“嫦娥”。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名叫“悟空”。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名为“墨子”。

  太阳监测卫星计划叫“夸父计划”。

  ……

  中国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以上这些科技成果的名字是否引起了你和同学们的兴趣呢?本周要开一个主题为“科技与人文”的班会,请你结合以上材料写一篇主题演讲稿。

  要求: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教师点评

  赵靖涵同学的作文起笔简净,开宗明义,能顺应试题情境提出个人观点:“以人文滋养科技,以科技护佑人文。”

  主体部分先具体阐述人文如何滋养科技、科技如何护佑人文,再呼应导语论述国家发展要科技人文并重,最后回应情境倡议青年要回应时代要求,做到文理兼备;结尾重申观点,突出中心。全文结构严谨,段落设置尤有整饬之美,首尾圆融,照应充分。文章论述充分,对人文内涵、科技硬核等概念的阐释具体、准确,扣合题目旨意,聚焦段落核心,对事实材料的分析恰到好处,对屈原《天问》的引用更为文章增色,可以窥见作者流畅的思维与丰厚的积累,读来令作者首肯心折。

  陈欣骅同学的作文感情饱满,笔端充盈着令人振奋的力量。开篇以两组对称句将材料联袂呈现,关键词镶嵌为句中主干,有力呼应了写作情境与要求,顺势提出论题:科技与人文的辩证关系。主体部分采用“分-总”结构,首先论述科技对人文的助力、人文对科技的引导,接着论述科技与人文是手段目的、路与门的关系,形成先分后总的论证思路,最后发出倡议,用一组排比句呼告同学青年要全面发展,文理兼修。

  文章材料丰足,古今辉映,既有屈原、万户、荧惑等老故事,也有樊锦诗、商务印书馆、《山海情》等新素材;语言灵动,引用与化用颇有点石成金之效,如“关关难过关关过”“只会数理化,想想就可怕”,等等。   (华南师大附中教师 盖英俊)

  非师点评

  两篇谈人文与科技的作文,均属优秀。作为演讲稿,主题突出,论述有力。

  比较起来,赵同学的文章更好些,在主题上提到了民族文化自信;第二篇文章,主要谈的是人文让科技有温度,在中国面对世界的科技项目——以中华文化符号命名这样的大事上,主题提升就不如前文,甚至没有完全贴近主旨。

  但赵同学的文章,对主题突出得也还不够。两篇文章挑剔地说,还是我的一贯观点:文章的个性化体验不足,缺少个人——也就是第一人称“我”——怎么看这件事的角度。应该从小事、小切口进入大主题,将看似宏伟的大事,化解成自己内心的一个小波澜——可能更加亲切感人。

  我特别希望中学生的作文能避开大词,越接近宏伟大主题,越应从小词、小切口、小体验入手。这也有利于中学生作文避免同质化,这是通病——千面一孔,可以复制;宏伟有余,个性不足。

  (广州岭南文化研究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教授 江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太阳 作文 登月 卫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