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网络中国产业峰会在京举办,多方联合倡议推进产业规模发展

自动驾驶网络中国产业峰会在京举办,多方联合倡议推进产业规模发展
2021年09月24日 12:14 红星新闻

9月23日,国际标准组织TM Forum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在北京联合举办2021自动驾驶网络中国产业峰会,旨在深化自动驾驶网络产业共识,分享最新标准进展与商业成果,探讨未来网络演进支撑全球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在产业共同愿景基本确立的情况下,为进一步推动自动驾驶网络产业规模发展,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CCSA、TM Forum、中国信通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技术、亚信科技等产业领袖,聚力自动驾驶网络,在峰会上联合发布三点产业推进倡议:

第一,  明确代际特征,引领发展方向:结合当前中国自动驾驶网络应用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定义产业节奏、明确代际特征,确定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到2023年,中国自动驾驶网络发展全面提升到L3级有条件自治水平,网络服务水平和运维运营能力显著提升,到2025年在重点业务和网络领域力争达到L4级高度自治水平,网络人工智能技术在通信行业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引领国家科技技术进步。

第二,  健全工作机制,共筑产业标准:自动驾驶网络涉及多种前沿技术的融合应用,需加强跨组织、跨领域、跨厂商标准化重要事项的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的相关标准化组织合作机制,促进标准的实施落地。中短期,进一步细化自动驾驶网络分级标准、完善目标架构和关键技术,加大产业前行动能;中长期需要产学研全球广泛合作,发挥技术间的协同优势,开展超前理论、标准和技术研究为L4/L5级演进储备势能。第三,  鼓励先行先试,加快现网部署:在产业政策方面加大支持和引导力度,做好技术组合拳的同时推动各方下场,鼓励运营商、设备厂商、OSS厂商等产业链上下游多方主体广泛参与,鼓励先行先试、加快现网应用转化,打好规模发展的“团体赛”。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梁斌对自动驾驶网络产业发展寄予厚望,他在致辞中表示:“打造自动化、智能化的网络有望牵引网络服务迈向新台阶,促进网络向融合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更好支撑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要加强“自动驾驶网络”领域标准探索,持续开展技术研发和试验验证,共同促进网络智能化发展。”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闻库在致辞中表示:“自动驾驶网络作为未来网络的演进方向,需要多种前沿技术的融合创新、协同发展,与之相关的标准化工作呈现出“前沿化、跨界化、国际化”等特征,在制定的过程中更是需要注重时效性、协调性、有效性,制定符合行业和会员需求的标准。”

TMForum CEO Nik Willetts 致辞表示:“自动驾驶网络这个概念已被全球运营商及通信产业伙伴们所广泛采纳,并正在将“零接触、零等待、零故障”的愿景目标转为现实,这一切都归功于产业伙伴和业界同仁的相互协作。”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电信管理论坛(TM Forum)董事李慧镝在主题致辞时表示:“聚焦网络自动控制、大数据价值挖潜挖掘、AI注智赋能三个重点,实现横向跨专业、纵向跨层级的两个协同,打造产业健康发展模式,最终实现对社会数字转型、产业提质创收、运维降本增效的三个赋能。加快打造运营商自动驾驶网络能力,助力数字经济建设和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

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在主题致辞时表示:“面向2025年,需要我们共同明确L4的发展目标,指引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华为愿和全行业伙伴一起,构建开放生态,打造“零等待、零接触、零故障”、“自配置、自修复、自优化”的自动驾驶网络,加速迈向立体超宽、确定性体验、智能原生、绿色低碳的通信网络2030。”

中国电信集团云网运营部总经理刘志勇带来了实践案例并表示:“云改数转战略以“对外使能数字经济、对内实现敏捷运营”为目标。在这点上,与自动驾驶网络的愿景不谋而合。我们认为,自动驾驶网络将有力支撑中国电信云改数转战略的落地,成为云改数转战略中的关键部分。”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网络事业部总经理阎江表示:“面向2025年实现L4级高阶自动驾驶网络的目标,要依托网元能力固本、网管平台筑基、AI注智跃升3方面的举措,持续完善评估模型,加强能力建设,推广标杆应用,全面加强网络的数智化运维。”

中国联通智网创新中心总经理张陶冶分享到:“部署中国联通“加快全面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以数据为生产要素的网络数字化运营转型成为必然的选择和迫切的需要。自动驾驶网络为网络运营数字化转型方向、节奏提供了更明确、更标准的路标。”

亚信科技CEO高念书表明:“随着5G、通信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自动驾驶网络将持续赋能运营商网络数智化转型。基于通信人工智能,亚信科技正携手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TMF等产业伙伴共行共践,推进运营商网络数智化转型成功。”

华为公共开发部总裁鲁鸿驹表示:“自动驾驶网络是华为通信网络2030的核心战略。联接+AI,让网络自动、自愈、自优、自治是我们长期的追求和愿景。华为将不断夯实L4 Ready的三层智能ADN架构,持续加大基础理论和技术研究投入,力争突破L4级自动驾驶网络三大技术难题,为面向2025实现L4级目标贡献力量:一是复杂场景的周密实时感知,二是基于数字孪生技术构建网络的高精度地图,提供网络的实时仿真服务,三是建立用户体验-业务质量-网络资源的相关性AI模型。”

峰会的最后,来自TM Forum,CCSA,ETSI,3GPP的标准专家分享了各大标准组织的最新进展与工作规划,就下一阶段的标准化重要事项进行了详细讨论,携手跨越产业断点,共创共享产业价值。大家达成一致共识,自动驾驶网络不仅是通信技术的产业升级,更代表了新生态、新机遇。自动驾驶网络中国产业峰会将持续凝聚产业力量,做实创新引擎,共赢数字化新未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