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延渠畔丰收曲

原标题:汉延渠畔丰收曲 来源:中国水利报

汉延渠灌域丰收画卷

李宁迎来喜悦丰收年

先锋村葡萄闻名远扬先锋村葡萄闻名远扬

  □记者 孟砚岷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丰收的美景展现在塞上大地,丰收的喜悦写在每一张笑脸上,也绽放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小坝镇先锋村李宁和他爱人的脸上。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采摘园成熟的大青葡萄、红提让远道而来的客人赞不绝口,也在辛勤劳作一季后带来可观的收入:一亩葡萄纯收入在1.5万元以上。

  汉延渠灌域的青铜峡市小坝镇先锋村很久以来就有种植葡萄的历史,是全国十大优质葡萄基地之一,这里昼夜温差大,种植出的葡萄粒大、皮薄、多汁,含糖量高, “先锋大青”葡萄被冠予宁夏著名商标。

  作为宁夏黄河青铜峡河西灌区最古老的一条干渠,汉延渠开凿于公元前110—101年,历史悠久,闻名塞上。干渠全长88.6公里,担负着银川平原54万亩农田的灌溉供水任务。

  今年,汉延渠管理处克服天气旱、种植结构调整剧烈、供用水形势变化大等不利因素,积极适应“种植结构多样化、供水需求多元化”的用水新局面和“干渠中小水位运行常态化”的供水新形势,以保障供水灌溉为核心,以推进标准化管理为抓手,以坚持以人为本为出发点,以提升供水服务为目标,通过抓紧抓实六项工作,促进供水服务提升,以优质服务为灌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水安全保障。

  随着9月2日进水闸的关停,汉延渠管理处圆满完成夏秋灌溉服务保障工作。夏秋灌安全行水132天,干渠引水2.54亿立方米,支渠供水2.13亿立方米。大旱之年灌区未出现较大旱情,顺利完成阶段供水任务,切实保障了灌区群众的用水权益。

  长渠流润,惠泽民生,丰收的喜悦同样浸润着水利人的汗水。49岁的李宁说:“尽管今年天旱,田里用水不愁,葡萄产量和品质没受影响,7亩挂果的葡萄地收入足足有10万元!”。

  李宁还和汉延渠管理处一所章俊所长分享了自己的小秘密:“把这笔钱存下来,再好好下几年苦,经营好采摘园,给上大学的儿子在城里买套漂亮楼房。”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9月23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