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盈利重回增长轨道 与实体画出“微笑曲线”

银行业盈利重回增长轨道 与实体画出“微笑曲线”
2021年09月24日 07:3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刘慧

  普华永道9月23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57家A股和/或H股上市银行业绩有所改善,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12.21%至1.02万亿元,有52家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上市银行信用资产减值损失计提下降5.95%,致使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拨备前利润。随着上半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银行业盈利重回增长轨道,与实体经济画出了一道“微笑曲线”。

  数据显示,57家上市银行总资产稳定增长,信贷投放持续增加。57家上市银行不良率下降、拨贷比上升,贷款资产质量指标稳中向好。2021年上半年,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略有上升,城农商行基本持平。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农商行净利差、净息差普遍呈收窄趋势。上市银行贷款收益率稳中有降,主要是进一步响应支持实体经济的号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所致。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继续深化改革潜力,引导利率下降。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合伙人胡亮表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上市银行业绩出现明显改善,经营管理和风险抵御能力不断提升。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速高于利息净收入。上市银行加大了支持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力度,贷款及总资产快速增长。

  中国银行业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公司贷款占比略升。受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政策影响,房地产企业贷款增速显著降低,从2020年上半年的11%回落至2021年上半年的5%。央行数据显示,全国所有商业银行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46.3%,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1%,均高于同期全部贷款增速。

  2021年6月末,上市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普遍下行,主因为风险加权资产增速超过核心一级资本的增速,导致核心一级资本有所下降。上半年各上市银行通过永续债、非公开发行、可转债及二级资本债等方式,共募集资本4903.8亿元,较2020年上半年减少4963亿元,降幅达50%,资本市场融资难度有所加大。

  胡亮表示,中国银行业基本恢复到疫前水平,随着疫情在海外及国内部分地区反复,经济复苏与金融市场仍面临不确定性,中国银行业仍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极端天气与自然灾害对不同行业的冲击,传统制造企业在产业升级、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经营困境,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房地产金融调控持续,金融业强监管趋势将加大违规处罚力度等。今年下半年整体经济活动相对比较平稳,银行业转型也已经推动多年,效果在不断体现,中间业务收入增速也较快,银行一直在加速处理不良资产。银行业应进一步提升资产质量,加快推进战略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6月末,上市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普遍下行,主因是风险加权资产增速超过核心一级资本的增速,对资本造成损耗,导致核心一级资本有所下降。个别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城农商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逼近监管要求,需要进行相应的补充。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合伙人王伟表示,改革是持续深化的过程。随着《巴塞尔协议III》新标准法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以及一系列中国银保监会颁布的资本新规,从中长期看,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仍将持续承受较大压力,因此,商业银行需要加速业务转型,同时更高效经济地利用资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银行业 实体经济 商业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