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加快数字化转型 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聚焦融合创新绿色

车企加快数字化转型 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聚焦融合创新绿色
2021年09月23日 13:50 市场资讯

原标题:车企加快数字化转型 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聚焦融合创新绿色 来源:全国工商联

  近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及中国汽车报社主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特别支持,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协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召开。本届论坛围绕“融合·创新·绿色”年度主题,以高端智库论坛为特色,通过为期3天的思想碰撞和话题研讨,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专业智力支持。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生态环境部等相关负责人,全国行业商协会负责人,专家学者和国内外知名企业等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打造安全高效供应链:全球产业链体系加速重构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安铁成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通过新四化转型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机遇期。汽车与城市、交通、能源、信息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产业边界逐渐模糊,围绕车规级芯片、高精度元器件、高端基础材料、工业软件系统等“卡脖子”领域,全球产业链体系加速重构,亟需打造安全高效的汽车供应链。

  例如,东风雪铁龙“全面回归母品牌”,便是全球产业链体系加速重构的一个典型缩影。本届论坛,东风雪铁龙特意带着旗下全新旗舰车型凡尔赛C5X参展,记者现场了解到,行业内部将该款车型的上市称为是“神龙复兴”的企业关键战役,其战略意义甚至比肩“飞夺泸定桥”。

  “经过这么多年发展,作为合资车企,中法之间的信任,特别是高层间的信任度有了很大提升。举个例子,我们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原来都是两个人,中方一位、法方一位,但现在只有中方的一位,这也体现了中法信任新高度,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达成一致,这样才更容易触及事物的本质。”东风雪铁龙市场营销副总经理屈洪宇介绍,“我们的新车型凡尔赛就是典型的‘成都造·全球销’,目前,预定量已超6000台,而且每天还有200台左右的增长。能取得这样一个好的成绩原因之一,也是凡尔赛的定价打破了大家对法系车固有的认知,正是基于这种全球化的信任,在法方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打破了以往车企‘成本+利润=定价’的固有定价模式,从客户视角出发,以市场、客户对它的期望进行了一个‘超预期’,把品牌利润一次性全让给了客户。”

借“东风”绘“岚图”:融合创新成新常态

  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连续3年超过100万辆,呈持续高速增长态势,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随着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互联网厂商和造车新势力涌入新能源汽车行业赛道的同时,传统车企纷纷加入了向智能汽车领域转型的队伍,本届大会达成一个行业共识:融合创新已成新常态,而企业想持续保持核心竞争力,必须要对关键技术有着自研态度,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的新能源车正爆发式发展,我们判断在‘十四五’到‘十六五’15年期间,中国将会出现世界级的超级企业和全球品牌,而这个企业很有可能诞生在新能源车的赛道中。”岚图汽车CEO卢放对记者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是从1953年一直到现在,从‘十四五’开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真正走上了完全自主设计的道路,一旦走向了这条路,中国现在的发展会突飞猛进,尤其对造车初创企业来说,更容易去接受这种现实,因为它没有特别多的历史包袱。”

  据卢放介绍,目前,中国市场大概2500万辆车左右,中国品牌可能占到40%到50%的数量份额,但如果看价值份额,可能只有20%多,因为‘中国造’依旧大量集中在中低端市场,这一表现并不合理。作为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2020年7月,岚图高端品牌发布;2021年6月,岚图FREE上市,8月启动交付。上市以来,岚图FREE已收获了近4000辆订单。

  虽然诞生于东风母公司,但不同于传统大厂所背负的历史包袱和盘根错节的关系虬枝,类似岚图这样轻装上阵的新能源车企,一边可以借着东风“引领中国汽车产业蓬勃发展”,一边则利用互联网思维和现代企业制度开辟“员工持股计划”,心无旁骛打造“科技型、用户型企业”。这其实也是岚图成立短短3个月市场获得成功的背后逻辑,也是作为传统车企中萌生的新兴力量,肩负着“向高端新能源汽车冲击”责任的中国自主品牌,带动传统整车厂巨头在新能源大潮中的积极转型,以及在企业治理、产品研发、品牌塑造等环节进行“风暴性革命”的真实缩影。

搭平台促发展:高科技企业竞相入局

  “自动驾驶的实现需要聪明的车,更需要聪明的路,简单的模仿永远不可能开发出‘更懂中国’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产品。在国内道路设施实现全部智能化之前,自动驾驶的落地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苏州安智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创始人郭健在论坛“回归汽车高级别自动驾驶该有的样子”主题演讲中如是说。

  经过长达6年时间的产品开发、研发费用投入数亿元后,作为民营企业的安智汽车与多家国内主流整车厂构建了高可靠、高稳定性以及高度适应复杂工况环境的车规ADAS产品,并与一汽解放宇通客车长城汽车等主流车企进行了深度合作,实现了定点。

  “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本质上是模拟熟练驾驶员的路况判断与控制决策,协助驾驶员进行车辆的控制。但国外零部件商的产品完全基于国外行驶路况及驾驶员行为特性进行开发,类似于‘舒马赫’式的熟练驾驶员在协助开车。而国内的交通路况及驾驶员的操作特性与国外有着巨大的不同,智能辅助驾驶系统需由‘舒马赫’向‘韩寒’式的驾驶员行为模式转变。这种深刻转变的背后,需要全栈技术链条的创新支撑,而无法采用简单的模仿来实现。”这个研发团队组织构架完全对标博世、大陆等国际一流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民营企业,最早提出了全栈ADAS智能驾驶系统研发理念,并始终聚焦智能驾驶控制系统的整体软硬件核心技术突破。

  “泰达汽车论坛自举办起始终扮演着重要政策发布平台的角色。无论是传统车厂的转型,还是互联网造车新势力越来越壮大,随着像安智这样越来越多‘诞生即高科技企业’的加入,智能汽车的新型生态初现。汽车产业由传统的以整车企业为主体的‘链式关系’,正在向以生态主导型企业为核心的‘网状生态’转变。我们将继续搭平台、促发展,密切关注下一阶段产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和汽车数字化转型升级一起,成为推动新时代下经济增长的关键动能。”安铁成如是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车企 中国汽车产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