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米香里说丰年”系列报道|在宿迁“长”出一条美丽越光米“稻路”

“稻米香里说丰年”系列报道|在宿迁“长”出一条美丽越光米“稻路”
2021年09月23日 08:11 媒体滚动

原标题:“稻米香里说丰年”系列报道|在宿迁“长”出一条美丽越光米“稻路” 来源:九派新闻

编者按 秋高气爽,稻谷飘香。9月23日,我们迎来了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这样一个特殊历史节点,这个丰收节意义更不寻常。这是五谷丰登、穰穰满家的时节,是一年中最具成就感与幸福感的时刻。即日起,我们将跟着丰收的“信号”,走进田野,轻嗅新米的清香,推出“稻米香里说丰年”系列报道,讲述宿迁300多万亩稻米丰收的故事。

宿迁网讯(记者 顾园园 通讯员 丁华明)一碗好吃的米饭看起来表面必须是晶莹的,嚼起来要满口香糯。这样的评价用来形容久负盛名的越光米绝不夸张。蒸熟的越光米外观透亮,入口黏性好,还有一点微微发甜。这样的稻米,如今在宿迁也有种植了,最近,它迎来了第一茬丰收。

21日,是中秋节,在沭阳县钱集镇东营村的稻虾种养基地试种的“越光”水稻田里,种植户严春来和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把一批新打下来的越光米装车,这批米即将被运往连云港,批发价一斤就要10元以上。

得知记者的来意,严春来便抱了一捧刚割的“越光”水稻,让大家仔细瞧。“看看,这种稻米颗粒分明,粒粒饱满。成熟前更好看,路过的人都停车拍照。”严春来一脸喜悦。

据了解,这一百多亩“越光”水稻是今年上半年,由江苏省委驻沭阳县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引进到东营村试种,得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农业专家赵亚夫实地指导,采取稻虾共作生态有机种养模式。目前已经开始陆续收割,预计每亩收入可以达到5000元以上。

严春来脸庞黑黝,双手粗糙,一看就是经常在田里摸爬滚打的种田“把式”。他是土生土长的沭阳县钱集镇人。多年前,他在供销社工作,从事过粮食收购。随着家乡的不断发展,他萌生了承包土地大面积种植农作物的想法。

严春来祖辈都是田间劳作的农民,对于种田,他有着与生俱来的亲切感和天赋。“4年前,我就开始承包几百亩农田,搞稻虾共作,现在又种了这种越光米,投入大可想而知。但我从来没担心过,不是因为我的家底子厚,而是有党的惠农政策给我撑腰!”50岁的严春来的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这是我第一年试种的越光米,你看它的稻苗长得不算很高,稻粒也不多,但颗颗饱满,嚼起来有香味,亩产稻谷在500到600斤,能产米350斤到400斤,这一百多亩试验田丰收不成问题。”说这话时,身形矫健的他已下到稻田里。金灿灿的稻穗发出哗哗响声,呈现良好的生长态势。

“种植越光米要用最原始最传统的种植模式,实行人工拔草,使用纯天然有机肥料,才能生产出绿色有机、高品质水稻。目前,我们的越光米在网上一斤可卖18元,是普通大米的6倍,而且供不应求。”严春来称,目前,他的越光米已经预订出去近5万斤,月底将大量上市。

今年首次尝试种植越光米就获得“粮满仓”,这让严春来喜笑颜开。展望来年,他有更大的憧憬和信心。采访中,严春来将记者带到村外的田野边,指着眼前连片的农田,毫不掩饰自己的期待与兴奋:“土地是最诚实的,付出了就有回报,明年我一定会有更大的丰收,带领我们合作社的农民赚更多钱。”

9月下旬,走在宿迁的乡间,泛黄的稻谷颗粒饱满,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稻米的清香迎面扑来。严春来的“越光”水稻收割即将进入尾声,而宿迁各地的稻米丰收大幕才刚刚拉开,丰收在望的景象已经扑面而来。

【来源:宿迁网】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举报/反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宿迁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