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城市第二轮供地凉凉,民营房企都“躺平”了|楼市风向标

热点城市第二轮供地凉凉,民营房企都“躺平”了|楼市风向标
2021年09月23日 08:0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热点城市第二轮供地凉凉,民营房企都“躺平”了|楼市风向标

  今年各地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后,房地产市场的动荡加剧。土地市场作为房地产开发链条中的基础一环,向来是重要的楼市风向标。

  上半年第一批集中供地时,多个城市上演抢地大战,大小开发商争相拍出了高溢价。

  而现在,土地市场的风向变了,中小民企开发商“躺平”是主要趋势。

  在一系列调控组合拳下,开发商们在土地投资端的热情减退。从9月开始的第二批集中供地,开发商拿地积极性骤然下降,就连热点城市土地市场也冷静下来。

  中秋假期前,成都、苏州和合肥三个热点城市举行了第二批集中供地,土拍前地块终止出让、土拍中流拍、底价成交和央企国企拿地是这一阶段土地市场的主基调。

  热度骤然下降

  9月15日-17日,成都举行了为期三天的集中供地,每天分为10点、14点、17点三场进行。

  截至土拍前一天,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宣布17宗地因故终止拍卖,剩下58宗地块最终被摆上货架。

  从土拍结果看,有6宗地块因无房企应价而流拍,卖出的52宗地块中,有43宗以底价成交。

  长三角热点城市苏州,也在9月16日-18日举行了为期三天的集中供地。

  早在9月7日,苏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宣布终止两宗宅地的出让计划。最终本次出让只有16宗涉宅地块(除去1宗商业、4宗安置房)。

  报名阶段已经预示了苏州此次土拍的遇冷。除了车坊和胜浦地块报名人数接近10家、浒墅关报名超过5家外,其余地块的报名基本都是0-2家。

  从土拍结果看,共15宗地块成功出让,1宗地块流拍。其中,11宗地块底价成交,只有苏州工业园区3宗地块有溢价,其中车坊地块进入一次性报价,以14.95%的溢价率成交,也是本场苏州土拍的最高溢价率。

  中部城市合肥第二批集中供地在9月17日开拍,共出让8宗地块,包括经开区3宗、包河区2宗、庐阳区2宗、瑶海区1宗。

  在土地开拍前,合肥将原计划出让的26宗地块中的18宗地块延期出让,由拍卖出让转为现场挂牌出让,挂牌日期为9月16日至29日。

  从房企报名情况看,合肥第二批集中供地报名房企仅十余家,各宗地参拍房企数量在2-6家。

  土拍结果显示,8宗地块中6宗地溢价率在3%以内,仅有2宗地溢价率在14%左右。

  在长三角另一热点城市杭州,虽然第二轮供地还未开拍,但从9月15日反馈的信息来看,第二批集中供地中的10宗竞品质地块,有高达9宗房企报名未达标,相当于宣告提前流拍,这与上半年杭州首轮供地时的火热相比,凉意愈发明显。

  央企国企拿地最多

  与上半年第一轮供地时民营房企积极参与不同,这轮供地的主角基本上是央企国企。

  在成都成交的52块土地中,国资平台单独/联合拿地40宗,共计约2911.6亩;民企拿地12宗,共计约752.8亩,其中还有部分是成都本地房企,外来企业中复星竞获一宗,龙湖拿下三宗。

  苏州土地市场最后有斩获房企有苏高新、中铁建、中海、建屋、圆融、五矿、龙湖、星河等,其中,苏高新、中铁建、中海、建屋、圆融、五矿等都是国企或央企身份。

  在合肥,斩获地块的房企中,招商、华润、城建、皖投为央企或国企,只有龙湖、祥源、和昌等少数民企参与。

  总体来看,央企国企成为目前第二轮集中供地的最大受益者,中小民企开发商激进拿地的身影不见了,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北京、广州、上海等核心一线城市的供地中,这一趋势还会延续。

  这与当前的土拍规则和调控政策相关。8月,自然资源部要求各城市第二次集中供地的宅地溢价率不得超15%,且不得提高起拍价,继续压制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依赖度。

  会后,多个城市推迟或撤回土地挂牌,重新修改土地出让规则。新的土地规则下,房企参与门槛提高,对房企拍地资金的审核更加严格。

  在成都,本次土拍采取“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的拍卖措施,且对竞买人的购地资金来源、企业开发资质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

  同时,当宗地达到土地最高限价后,主要采取“竞自持保障性租赁住房面积比例”或“竞销售型一类人才公寓面积比例”的方式进行竞拍。部分地块本身也附带配建固定比例的销售型一类或二类人才公寓。

  在苏州,根据拍地规则,出让的住宅及商住用地仅限具有房地产开发资质的企业参与;同一企业及其控股的各个公司,不得参加同一宗地的竞买;购地资金不得直接或间接使用金融机构各类融资资金等,竞买人须说明资金来源情况。

  这意味着苏州不仅禁止房企使用马甲拿地,也严格把控开发商拿地资金来源。

  合肥在这次供地中首次提出竞品质要求,并加强购地资金审查、竞买房企资格审查。

  一位市场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三道红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以及供地“两集中”接连出台,比拼的是房企资金实力。同时,第二批集中供地规则又加强了对房企资金来源的审核。

  “三道红线”政策出台一年,房企融资尤其是一些民企融资受到很大限制。

  克而瑞数据统计,60家典型样本房企融资性现金流净额首次为负,净流出达657亿元。从房企2021年中期业绩来看,抓销售回款,谨慎投资成为大多数民企的主要动作。

  “央企和国企在资金、融资方面具有绝对优势,自然也就成为拿地的绝对主力”,上述市场人士表示。

  拿地分化趋势明显

  接下来,土地市场转冷已经成为定势。

  根据华西证券报告,受销售增速下滑和融资环境持续收紧影响,房企拿地意愿下降,土地成交热度下降。同时,溢价率的下行有望使房企利润水平有所修复。

  在这样的趋势下,拿地分化成为必然。

  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认为,多数房企仍表示下半年将保持谨慎的投资态度,主要在于控制投资金额与销售金额的比例,以销定投,下半年的投资将与销售牢牢挂钩。

  例如中梁这样上半年已经积极拿地的房企,由于上半年拿地销售比已经高于40%,将在下半年收紧投资,以保证全年拿地销售比低于40%的要求;河北房企荣盛也提出将土地款支付额控制在回款额的40%以内,放弃规模,审慎投资。

  从投资策略来看,下半年房企的投资策略主要围绕“以销定投”、“多渠道拿地”和“严控利润率”三大关键词。

  一周回顾

  政策:各地对楼市的调控仍在收紧和深化。

  9月18日,厦门五部门联合发布通知,要从商品住房价格管理、限购限售升级、加强住房金融管理等方面,进一步调控楼市,抑制投机炒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同日,海口也发布调控新政。政策适度调整了新引进人才、未落户人员的购房条件,实行全域无差异限购,强化住房调控措施,对未真实在海口市工作的人才,加强购房管控。

  数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1-8月全国房地产销售情况显示,在连续保持14个月单月历史峰值后,全国商品房销售量8月同比增速下滑。

  1—8月商品房累计均价为10425元/平方米,较1-7月的均价10470元/平方米也有所下降。

  在70城房价方面,统计局数据显示,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前五城市排名为:深圳(1%)、青岛(0.8%)、重庆(0.8%)、 乌鲁木齐(0.8%)、 西安(0.7%)。二手房房价领涨全国的是海口(0.8%)。

  公司:中秋期间,江西地产商新力控股集团(02103.HK)遭遇危机,股价在9月20日午后开盘后闪跌近90%,市值蒸发约120亿港元。

  据界面新闻了解,新力股价大跌或与即将到期的美元债大概率不能如期兑付有关。

  恒大的债务危机仍在持续。过去一周恒大自身也在努力纾困,比如恒大财富出台重大疾病应急兑付计划执行方案、许家印中秋节写家书鼓励员工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