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计划上市,这家上汽创新企业自主突围智能汽车核心技术

正计划上市,这家上汽创新企业自主突围智能汽车核心技术
2021年09月22日 17:32 媒体滚动

原标题:正计划上市,这家上汽创新企业自主突围智能汽车核心技术 来源:上观新闻

记者 | 阮希琼

图片来源 | 受访者提供

智能网联新赛道的开辟,也为国内的汽车电子企业开启了一条自主突围之路。

从一个小小的胎压传感器起步,逐一突破汽车智能网联“卡脖子”技术。这条路,联创汽车电子已经走了整整15年。

“如今,在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控制器上,我们已不再被国外巨头垄断,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谈起联创汽车电子取得的自主研发成果,公司总经理邱国华颇为自豪。

这是上汽抢占新赛道的底气:聚焦汽车智能网联领域,联创汽车电子目前已完成了决策、执行及网联三大核心系统的全面布局,并且产品已经全部实现产业化落地。

智能汽车的黄金时代,站上风口的联创汽车电子,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感。“机制创新,要快!技术创新,要快!市场拓展,要快!”新赛道的发令枪打响了,15年的沉淀,如今蓄势待发……

聚焦“6i核心技术”

打造一批科技小巨人

自动驾驶的汽车,何时刹车、何时加速、何时转弯?背后,有诸多绕不开的核心技术,其中就包括智能汽车的“大脑”——中央控制决策系统(iECU);智能驾驶的执行机构——智能转向系统(iEPS)、智能制动系统(iBS);汽车与外界信息交互的核心——智能网联系统(iBOX)。

联创汽车电子的技术布局,正切其义。这四大技术,在公司内部被称为“4i核心技术”。一直以来,联创汽车电子以这四大核心业务为抓手,积极打造汽车智能网联创业创新孵化平台,加快建设汽车电子自主核心能力。

今年,在原有“4i核心技术”的基础上,联创又有了新的布局,增加了智能控制器事业部和胎压传感器事业部。“新的事业部都是在市场需求下孕育而生的。比如,我们的胎压传感器,今年大概销售了400万个。”邱国华介绍说。他更是直言,“比起采访我,我更希望把聚光灯移向公司6大事业部的带头人。”

在联创,每一位事业部的带头人都如同一家科创公司的创始人。“我们把事业部的带头人推向市场,公司向他们充分授权,不仅要负责技术研发,整个事业部的发展策略、技术方向、产品推广,都是他们做决策。”邱国华介绍说。

这是一个直面市场残酷竞争的扁平化组织,在这样的管理机制下,一批科技小巨人在联创孕育而生。“iEPS已成为自主品牌销量冠军,我们称为‘领跑小巨人’;iBS突破了核心技术瓶颈,打破了国外垄断,我们称为‘突破小巨人’;iECU通过技术和产业链的合纵连横,实现了全功能等级的智能驾驶系统和产品系列全覆盖,我们称为‘纵横小巨人’;iBOX作为后来者,在5G时代成功逆袭,我们称为‘逆袭’小巨人……”邱国华如数家珍。

这批进击的科技小巨人各有特色,成为了联创乃至上汽未来生命力的迸发点。

快!快!快!

创新产品全面落地

“时间窗口不等人,必须要快!快!快!。”今年年中,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调研联创汽车电子时特别强调。他还表示,创新创业要有“不怕远征难”的韧劲。

只争朝夕,一场赛跑在联创内部悄然打响。

邱国华向记者展示了一张表格,表格上,各大事业部已经落地的产品、市场竞争对手、正在规划中的产品、未来目标清晰可见。

iEPS事业部所打造的第三代EPS产品累计销量已经超过30万件;第四代冗余EPS已搭载在荣威MARVEL X上,完成了示范运营;第五代线控EPS已经完成B样开发。“计划全力拓展业外市场,持续提高市场占有率。”iEPS事业部负责人说。

iBS事业部所打造的产品已在五菱、合众等客户车型上量产。其中,ESC/ABS产品搭载在五菱MINI EV上,累计销量已经超过20万件。“我们采取了差异化的策略,在大陆、博世等巨头的夹缝中求发展,力争在2023年突围成功。”iBS事业部负责人说。

iECU事业部打造的i-ECU产品已在MARVEL X上量产,后续将在智己、R标、MIFA等车型上量产;同时,该事业部打造的ADAS(辅助驾驶系统)产品将于今年9月量产。

iBOX事业部打造的4G T-BOX 已在荣威RX5、上汽大通MAXUS G50 PLUS上量产;5G i-BOX产品已在MARVEL R上量产,后续还将搭载智己、R标等产品上。“与此同时,我们还在研发智能中央网关域控制器。”iBOX事业部负责人说。

……

“每个事业部的产品量产进度都不一样,大家会互相较劲,我们鼓励各事业部在各自的赛道上奋勇前进。”邱国华坦言,“跑得快的‘小巨人’可以带动其他事业部整体一起往前冲。”

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是邱国华来到联创的最大感触。“作为一家创新企业,我们拥有前瞻性的布局。更值得自豪的是,所有的产品已经全面量产落地,不是简简单单地写PPT、写创意计划书。”在他看来,这便是联创的核心竞争优势。

灵活机制,协同发展

开放的创新创业平台

“打造开放式创业创新科技平台”,是联创的愿景。

目前,围绕6i核心业务,一个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已经形成,联创各大事业部相辅相成,协同发展。

在市场上,联创持续扩大朋友圈,坚持业内业外双轮驱动,实现了业务的全面突破发展。同时在联创内部,“我们将继续保持灵活机制,构建面向市场扁平高效的流程体系。未来时机成熟时,将分拆上市。”邱国华坦言。

与此同时,据透露,联创正在酝酿核心员工持股计划,将员工发展与企业发展深度绑定。“平台,就是持续为员工、客户、伙伴创造价值,共同发展。”邱国华说。

拓市场、树品牌

立志领跑汽车智能网联控制系统

在小有成就的今天,联创又有了新的思考。“要更快、更好地做好市场拓展,还必须要把联创的品牌打出去,让外界一提起联创,就联想到先进、可信赖的产品。”邱国华说。

就这样,从技术的突破到产品落地,再到拓市场、树品牌,联创一步一步,行稳致远。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他们的目标已经明确:

根据联创的规划,公司将通过分拆混改上市、市场化融资持续为公司提供发展资金,实施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实现公司技术和市场地位的全面提升。“上市计划已经提上了日程,在集团的部署和支持下,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邱国华透露。

“经过15年的沉淀和拓展,联创人将继续拼搏奋进,力争‘十四五’末整体销售额再创新高。”邱国华信心满满。

有人说,这是最好的时代,新汽车正处在呼之欲出的关键时刻,它赐予了企业家们最广阔的驰骋空间,这一点让人兴奋。但兴奋可能是一时的,挑战却是持续的,熬过来就有可能迎来春天。

“我们希望成为中国汽车智能网联控制系统的领跑者。”最后,邱国华说。这是汽车电子领域的中国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