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化新:胆识过人的东北抗联将领

关化新:胆识过人的东北抗联将领
2021年09月21日 04:36 媒体滚动

原标题:关化新:胆识过人的东北抗联将领 来源:河北日报

关化新(1906-1938),河北省山海关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4年9月,任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司令部秘书处副官处长。1935年8月,只身到宾县三岔河村田姓士绅家,路上被家丁的一颗子弹击中胸部,上衣口袋里的怀表挡住子弹,没有受伤。在四五个家丁挟持下走进屋内,他用真诚感化了田姓士绅,顺利争取到弹药等急用物资。1935年冬,三军二团团长王惠同和政委赵一曼相继负伤被俘,关化新临危受命,任二团团长。1936年春,二团重返哈尔滨道北地区,继续在珠河、宾县一带坚持斗争,多次重创日军“讨伐”队。1936年夏,率部在宾县虎头山,全歼日军五十余人,缴获重机枪两挺。后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第二师政治部主任。8月,任二师师长。同年秋,二师渡过松花江,开辟了新的游击区。1938年5月,关化新去黑龙江省委汇报工作途中,被日军包围。作战中,不幸负伤,英勇牺牲,时年32岁。2015年8月,被列入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