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碟双向先奏四响 手枪步枪后绽光芒

飞碟双向先奏四响 手枪步枪后绽光芒
2021年09月19日 05:14 齐鲁晚报

原标题:飞碟双向先奏四响 手枪步枪后绽光芒

  9月18日,十四运射击项目收官。在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小将张常鸿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斩获一枚金牌。本届全运会,他以2金1铜的成绩圆满收官。

  至此,山东体育代表团在射击项目中收获8金1银5铜,共14枚奖牌。无论是金牌还是奖牌,都位居各代表团首位。

记者 季禹 发自西安    

张常鸿金牌收官

  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张常鸿的表现并不起眼。他在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项目获得第四,个人项目拿到第5。用张常鸿的话来说,当时他是以小孩子的心态去参加的比赛,因此心态也非常好。

  东京奥运会,张常鸿在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以同时打破世界纪录、奥运会纪录的成绩斩获冠军。奥运镀金过后,张常鸿在全运的发挥非常出色。张常鸿的教练宋景娜评价,张常鸿的发挥“超出想象的好”。

  决赛过程可谓跌宕起伏。张常鸿开局稍稍落后,但几轮之后的分数就来到第一位。在跪姿、卧姿中保持领先的他,立姿中屡次失误,被陕西队选手刘宇坤反超。

  最后几轮,刘宇坤出现重大失误,张常鸿在最后两枪将得分拉开至3分以上。最后2枪,刘宇坤的发挥明显好于张常鸿,但后者还是凭借先前奠定的优势,以0.1分之差夺冠。

  “刘宇坤打得非常好,这一点不可否认。我感觉我也已经把我的技术动作发挥到了极致,没想到他最后发挥得比我还好。”张常鸿赛后总结道。

  14日进行的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张常鸿加赛击败对手杨皓然,夺得个人全运会首金的同时,也展现出自己临危不乱的“大心脏”。16日下午的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决赛,张常鸿/邹家乐/朱明帅组合获得一枚铜牌。

“沉默”的全运冠军

  记者在比赛现场见证了张常鸿所有的夺牌时刻。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两次摘牌后,张常鸿选择了沉默。来到混采区的他,连续两次向记者表达,自己接下来还有其他项目,因此不接受采访。

  他为什么不肯接受采访?在最后一个项目结束后,张常鸿揭晓了答案。他说,自己来全运会之前,特地将登录微信换成了小号,就是为了信息回避,从而避免受到外界的干扰。而不接受采访,也是他规避干扰的方式之一。

  所有项目结束后,那个善于表达的张常鸿回来了。他从比赛对手谈到生涯目标,从陕西美食谈到赛事安排情况,最后还不忘祝福山东的家乡父老“中秋快乐”。张常鸿说,全运会摘得两金,对自己的射击生涯只是个开始,以后肯定还会有更大的困难等着他去挑战。

8名运动员夺8金

  射击一直是山东省的优势项目,飞碟最为凸显山东的统治力。山东代表团共派出16名运动员参加比赛,他们之中的4人包揽了山东队在本届全运会的前4金。

  为山东射落首金的是魏萌,她在女子飞碟双向决赛一举夺魁,同时帮助山东在该项目完成全运会三连冠。魏萌的姐姐魏宁与搭档韩旭共同收获射击飞碟双向混合团体项目的金牌。韩旭除拿到一枚团体金牌外,还斩获一枚男子飞碟双向金牌。

  为山东飞碟队完美收官的是于海成,他与奥运组合的队友王晓菁共同拿下飞碟多向混合团体金牌。东京奥运会上,于海成在男子多向飞碟决赛收获第5名,留下了遗憾。本届全运会,也是他弥补遗憾的重要赛场。

  飞碟先得四金,手枪/步枪紧随其后。14日,济南选手李越宏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项目夺冠。16日,张梦雪/张博文组合拿下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的金牌。算上张常鸿的两枚金牌,山东射击队在本届全运会共夺8枚金牌,在各代表队中遥遥领先。

  8名全运会冠军中,韩旭、张常鸿均为“00后”小将。此外,8名冠军均有奥运会参赛经历,除魏宁、张梦雪外,其他6人均参加了今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

教练评价弟子表现

  最后一场比赛进行过程中,张常鸿与教练宋景娜有过几次交流。比赛结束后,张常鸿说:“宋教练什么都不用说,她只要站在后面,我就非常踏实。”

  宋教练透露,张常鸿备战全运会的周期只有十几天。“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将这么好的状态带到赛场,已经实属不易了。”从东京奥运的领奖台上回来后,张常鸿能够从零开始,摆正心态,这也让宋景娜倍感欣慰。

  除宋教练外,其余几位射击教练也在比赛结束后评价了弟子们的表现。张梦雪的教练石震表示,张梦雪能够夺冠,一个是靠的老队员的自律,另一个则是因为她的个人状态已经到达一个新的高度。

  “张梦雪在本届全运会有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作为一名老队员,她能摆正位置,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特别是在决赛中能够把自己的技术、意志和精神都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一点很不容易。”石震说。

  飞碟双向队教练张文杰则对飞碟队员的未来作出展望:“山东选手有望在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继续为国争光。”

  接下来,长时间未能回家的冠军选手终于能够与家人团聚,张常鸿从奥运会期盼到全运会的排骨包子,也终于可以安排上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飞碟 金牌 全运会 山东省 射击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