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引导央企对标世界一流 攻克多项“卡脖子”技术

国资委引导央企对标世界一流 攻克多项“卡脖子”技术
2021年09月18日 02:03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国资委引导央企对标世界一流 攻克多项“卡脖子”技术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索寒雪 北京报道

  随着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活动的推进,在战略重组的同时,多家央企表示,一系列“卡脖子”的技术也获得突破。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国资委将把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作为中央企业集团重组的出发点、着力点,稳步推进物流、输配电装备制造等领域的资源整合,通过战略性重组着力解决企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关键技术“卡脖子”、核心竞争力不足等问题。

  央企攻克“卡脖子”技术

  “当年,我们还有很多技术是追赶国外技术,但是现在,我们的技术能力甚至已经超过了国外企业,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平。”中国一重首席技能大师刘伯鸣对记者说。

  很多“卡脖子”技术正在被国有企业攻克。

  2020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21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其中两次提及了“卡脖子”问题。

  在谈及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问题时,会议指出,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

  在涉及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时,指出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作为具有较强技术实力的中央企业,在攻克本领域“卡脖子”问题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近日,宝钢股份总经理盛更红向记者透露,“宝钢正着力推进‘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其中包括,完成核电用钢板供货,新型耐热刻痕技术实现产业化,最高等级取向硅钢成功试制以及新一代变压器、DQ 型低屈强比耐候桥梁钢、高等级海洋平台 R6 级系泊链用钢等。”

  此外,中国华能总会计师王益华透露,华能成功研制国内首套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国产化火电 DCS 系统和全国产化风电 PLC 系统,在玉环、瑞金、通榆等20 余家电厂推广应用,攻克了“卡脖子”问题。

  地方国企也在“卡脖子”技术上获得了突破。

  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表示,宁波舟山港完成集装箱进出口及海铁联运进提箱业务全程“无纸化”成为全国港口企业中首家全程“无纸化”企业,而 n-T0S 系统结束了我国千万箱级集装箱码头被“卡脖子”的历史。

  宁波舟山港还推进了集团数字化改革,正式发布《集团数字化改革行动方案(2021-2025 年)》,形成“1+5+X”的数字化改革。

  就国资委下一步整合规划,翁杰明也表示,将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部署,稳步推进中央企业集团重组。将把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作为中央企业集团重组的出发点、着力点,稳步推进物流、输配电装备制造等领域的资源整合,通过战略性重组着力解决企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关键技术“卡脖子”、核心竞争力不足等问题。

  把人才变为合伙人

  世界知名企业都把引领技术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并投入大量的研发资金。

  在科研攻关的过程中,组建创新联合体,集中最优秀的人进行科研创新是国资委倡导的方式之一。

  中核集团的“工程管理领军人才培养模式”被国资委纳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典型案例。

  中核集团副总经理申彦锋表示,我们构建“初、中、高、专”四层次标准能力素质模型,开展分级培训、授权、认证;举办大课堂、青年大比武,全序列梯级培养人才。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206所创建了人才激励改革的成功模式。

  据了解,206所创建了“成果知本券”工作模式,由团队根据阶段性贡献比例,完成“知本券”分配,对创新成果实施量化评价。在技术产业化各阶段推广应用“知本券”,在成果许可转让、作价入股等环节,依据“知本券”确认“股份”,指导创新团队实现成果确权和收益兑现,实现精准量化激励。206所以“知本券”为确权依据,进一步探索建立“内创业事业合伙人”制度,目前已在空间微动力等 5 个项目中试点运行。

  对人才的激励,206所构建了健全的体系。航天科工副总经理魏毅寅在总结206所经验时表示,206所在基础资源方面,打造创客空间网络平台和线下创客工作室,支撑创新团队项目和课题研究;在创新管理机制方面,构建技术成熟度评价指标体系,为创新项目的技术成熟度量化评价和各项目横向“赛马”机制提供保障。依托原点创客平台,催生了包括人体机能增强、微系统、先进发射等前沿技术在内的 9 个创新工作室,涌现出一大 批市场前景广阔的创新项目及科技创新成果。

  企业重组可推进技术攻关

  国资委主任郝鹏曾表示:中央企业是科技创新的国家队。

  他还列举了“十四五”期间,中央企业急需工科的领域。“要努力打造科技攻关重地。积极与国家的科技计划、攻关计划相对接,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基础软件、新材料、发动机等产业的薄弱环节,联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的力量,组建创新联合体,集中最优秀的人才、最优质的资源进行联合攻关,争取解决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

  国企重组带来了核心产业链的强化。

  国企改革研究专家李锦认为,产业链自身复杂等多种因素,导致全球产业链调整差异较大。有些产业链是深度镶嵌、技术密集、资本密集、不容易转移的,核心产业链调整更加耗时,成本更高。这些高度依赖专业化和全球范围的分工合作的产业,正是全球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产业发展效益和升级态势有重要影响的若干关键环节进行强化,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

  中国某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存在“卡脖子”问题。中国一重技术人员曾经向记者透露,在研究核电锻件时,需要自己一遍一遍用面团做实验。

  李锦说,过去的观点认为,外来资本和技术的引进,能自动转化为本土企业的创新能力,实际上,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依赖中国本土企业的科技能力成长。

  李锦认为,国有企业要借重组机遇,持续构建新的比较优势,把科技力量组织起来,形成企业新动能,使科技驱动企业发展,在并购重组的方面整理相关科技资源,得到更先进的技术、更优秀的人才,推动产业从中低附加值走向高附加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国资委 中央企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