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荒?看看《诡秘之主》《元尊》等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上榜作品!

书荒?看看《诡秘之主》《元尊》等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上榜作品!
2021年09月17日 17:24 封面新闻

原标题:书荒?看看《诡秘之主》《元尊》等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上榜作品!

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作家是好故事的创作者,更是网络文学生态的源头活水。据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显示,90后、95后作者的创作表现突出。可以说,年轻作家已经成为网络文学创作的生力军。在9月16日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中,就专门设置针对“90后”作家的新人新作榜,老鹰吃小鸡、言归正传、柠檬羽嫣、懿小茹4位作家上榜。

其中,“老鹰吃小鸡”是网络文学都市异能类小说创作的代表性作家,《全球高武》《万族之劫》等作品张扬了热血奋斗精神,曾长期占据起点平台销售及月票榜榜首,深受读者喜爱;“言归正传”则注重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网络文学创作,代表作《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借用《封神榜》等神话元素,开创了“稳健流”的创作热潮,为网络文学创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次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发布仪式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办,旨在发挥优秀作家作品在价值导向、题材类型、文学品质、美学追求等方面的风向标作用,推动网络文学在文本质量、IP改编、国际传播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除了新人新作榜,还有网络小说榜、IP改编榜、海外影响力榜,经过严格初评、复评、终评和网络投票,24部网络文学作品上榜。

记者看到,网络小说榜上榜作品中,既有《北斗星辰》《大国战隼》等反映现实题材创作成就的作品,也有《汉阙》等优秀历史题材小说,又有《第一序列》等科幻力作,导向正确、题材丰富、质量上乘;IP改编榜上榜作品中,既有改编成影视作品的《燕云台》《一念永恒》,也有改编成动漫的《吞噬星空》《完美世界》,形式多样;面向海外受众的《诡秘之主》《元尊》《妖神记》《超神机械师》4部作品在海外影响力榜中脱颖而出。

题材多样的上榜作品,展现出网络文学生态“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步枪的《大国战隼》,将空军卫士的个体成长与人民空军装备发展历史有机结合; 柳下挥的《猎赝》,展现文物修复者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同属网络文学现实题材精品;天下归元的《山河盛宴》围绕女性追寻爱情、担当责任、创造历史的主线展开铺陈,将美食养生等元素融入建功立业的大主题中;意千重的《画春光》则以瓷器文化为背景,讲述几代瓷器匠人的家国大义与爱恨情仇,人物形象饱满鲜活,情节富于张力,显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幻想题材方面,由阅文作家“会说话的肘子”创作的《第一序列》,以精彩的情节设计、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欢脱幽默的文风,表现出强烈的人文关怀,具有浓郁的理想主义色彩,被誉为“近年来幻想类题材中非常亮眼的佳作”。历史题材方面,七月新番的《汉阙》以令人信服的史料、诙谐幽默的文笔,为汉代边关史增添文学细节,把现代人的感受、古代人的观念和网络青年的热血激情相结合,被评价为“在成熟网文类型中深耕细作、在惯常套路中出新求变的集大成之作”。值得一提的是,七月新番的另一代表作《秦吏》,入选了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

目前,网络文学拥有上亿读者,是影视、游戏、动漫等文娱产业的重要内容源头,也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有效载体。在入选海外影响力榜的作品中,由“齐佩甲”创作的《超神机械师》,开创性地将科幻与游戏题材结合,创造出一个广袤瑰丽的宇宙空间,带领读者体验恢弘的星际之旅,海外连载总阅读量达4000余万次,总订阅数近1000万次。

四川作家“爱潜水的乌贼”创作的《诡秘之主》,则融合中外不同文化系统中的幻想方式,以“蒸汽朋克”的方式创作,在架空的世界中刻写人类心灵、精神和态度的复杂状况,被外媒认定为“从一开始就是一部国际化的小说,海外连载期间收获2500万次的阅读量和接近满分的4.8分评分”。

附:

网络小说影响力榜

《大国战隼》 步枪

《长乐里:盛世如我愿》 骁骑校

《第一序列》 会说话的肘子

《猎赝》 柳下挥

《北斗星辰》 匪迦

《2.24米的天际》 行知

《山河盛宴》 天下归元

《汉阙》 七月新番

《画春光》 意千重

《情暖三坊七巷》 姚璎

IP改编影响力榜

《凡人修仙传》 忘语

《吞噬星空》 我吃西红柿

《完美世界》 辰东

《燕云台》 蒋胜男

《一念永恒》 耳根

《万古第一神》 风青阳

《奶油味暗恋》 竹已

《庶女攻略》 吱吱

《元龙》 任怨

《长夜难明》 紫金陈

海外影响力榜

《诡秘之主》 爱潜水的乌贼

《元尊》 天蚕土豆

《妖神记》 发飙的蜗牛

《超神机械师》 齐佩甲

新人新作榜

老鹰吃小鸡

言归正传

柠檬羽嫣

懿小茹

举报/反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