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平台索两主播1200万违约金,一审法院仅支持1/10,以被要求打涉黄“擦边球”上诉后二审开庭

YY平台索两主播1200万违约金,一审法院仅支持1/10,以被要求打涉黄“擦边球”上诉后二审开庭
2021年09月17日 21:53 上游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牛泰 编辑 苏航

  YY平台以两主播在竞争平台虎牙直播为由,诉请法院判两主播分别支付违约金646万元、627万元。2021年5月,广州番禺区法院一审判决:两主播支付违约金64万元、62万元。

  两主播不服,认为YY平台要求她们从事涉黄直播,违约在先,向广州市中院提起上诉。上游新闻记者从两主播处获悉,9月17日,广州市中院开庭审理此案,未当庭宣判。

判决书显示,YY平台向一女主播索要646万元违约金,一审法院仅支持索赔金额的1/10。/受访者供图判决书显示,YY平台向一女主播索要646万元违约金,一审法院仅支持索赔金额的1/10。/受访者供图

  据上游新闻此前刊发的报道显示,2020年7月29日,YY平台向广州市番禺区法院提交诉状:两名女主播小菲、小林通过YY平台累积的粉丝和直播产生的影响力,在其竞争平台虎牙直播上获得收益,诉请法院判两人分别支付违约金1290余万元、940余万元。记者获得的证据显示,经纪公司工作人员在YY平台的80005直播通知群中要求小菲、小林说:“看XX头”“新货X女”“这个妹子X点哦”“真大”“没穿,会飞起来”。工作人员还要求小菲用吹风机吹下体,并要求她说:“别说吹风机又吹冷风,你要说好热。”小菲称,在该工作人员的要求下,她曾做过用橡皮筋弹胸、舔肩膀等不雅动作。小林提供的证据显示,该工作人员曾要求其拍裸照、下线约粉丝。两名女主播称,被要求涉黄直播后,她们一直采取忍耐,2020年决定去虎牙平台直播。

  上游新闻报道后,YY平台更改诉讼请求,违约金变为646万元、627万元。

  2021年5月12日,广州市番禺区法院作出一审宣判。法院认为,网络直播平台对主播依赖性较强且行业竞争激烈,网络直播平台经营者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推广和维系,用户数量、观看人数对平台利益有重大影响。双方在案涉合同中特别约定了独家条款,即被告不得在竞品平台直播。以上条款是原告缔结合同的重要目的,被告应当按约定履行。

  而对于主播称在合同履行期内YY直播平台要求其从事涉黄、涉赌的问题,首先,主播对此缺乏证据证实;其次,即使主播所述属实,可以拒绝执行YY直播平台的有关指令或停播,但不足以成为其跳至其他平台、违反独家条款的充分理由。

  法院认为,两主播在YY平台获得的收益分别为64万余元,62万余万元,与约定的“100万元或者收益10倍”的违约金数额相差较大,故应对违约金数额予以酌减,判决两主播支付违约金64万元、62万元。

  两主播不服,向广州市中院提起上诉。9月17日,广州市中院开庭审理此案。

  上诉状称,YY平台规则中明确规定:“严禁任何淫秽、色情、涉黄、低俗等内容;严禁违反社会公德或公序良俗的内容”,平台方要求主播进行色情低俗内容直播,已经违背法律的规定,且构成违约。平台方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以及违约后果,此违约后果包括但不限于在其他平台进行直播。

  两主播称,大量证据证实YY平台要求她们进行了涉黄、涉赌直播,希望广州市中院能予以认定。

  该案未当庭宣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主播 直播 广州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