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综合防控华夏百城行早筛公益项目启动

肝癌综合防控华夏百城行早筛公益项目启动
2021年09月16日 22:27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肝癌综合防控华夏百城行早筛公益项目启动 来源:青瞳视角

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鼓励公立医院整合健康管理资源,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完善筛查策略,提高早发现、早诊断比例和五年生存率。9月16日,由北京肝胆相照公益基金会主办,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北京)学术支持,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健康中国宣传委员会、中国家庭健康研究中心协办,爱康集团、泛生子基因公益支持的“健康中国·护肝先行”肝癌综合防控华夏百城行早筛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1号演播厅正式举办。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表示,随着《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发布,从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三方面提出15项行动,其中就有癌症防治行动。一系列经验表明,采取积极预防、早期筛查、规范治疗等措施,对于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具有显著效果。

现阶段,我国慢性肝病患者过亿。据我国法定传染病报告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国内每年乙肝报告发病逐步稳定在80-100万例,其中慢性乙肝报告发病率逐年上升。然而,根据2019年IMS数据估算,仅有300万肝病人群进入临床检测和诊疗管理,这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我国肝癌发病人数居高不下,死亡人数位居第二。

“健康中国·护肝先行”公益项目将在专家指导下,立足于覆盖全国肝病患者和肝癌高危人群,建立从体检机构到医疗机构的筛查、防治、诊疗一体化平台,搭建“从肝病到肝癌”全周期综合防控链条:针对最广泛人群,给予原发性肝细胞癌初步风险评估;针对高风险人群,依照专家指南意见进行定期早期筛查;打通患者就诊的“最后一公里”,HCCscreenTM阳性/预警患者可在平台合作医院接受快速诊疗服务,以把握肝癌治疗的黄金期。

根据项目计划安排,未来将推动在爱康体检中心针对肝癌风险评估检测结果为高风险的用户,通过绿色通道就诊。与此同时,泛生子作为公益项目支持方,将联合公益机构面向特定人群提供肝癌早期筛查检测服务。此外,项目还将从技能培训、公益服务、大众科普等多个方面入手,推动我国肝病防治事业发展,助力肝癌早筛早诊。

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院士在现场呼吁针对肝癌进行“早筛早诊”,并提出指导建议:“降低癌症风险必须做到‘防’、‘治’两手抓,缺一不可。针对肝癌的疾病管理,近年来我们积极提倡尽早筛查、尽早治疗。肝癌患者如果能够在早期或极早期被发现并进行根治性治疗,能显著提高5年生存率,减少国家医疗支出,极大降低肝癌给病患家庭带来的伤害。”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院长金荣华教授表示:“医院作为健康中国战略目标重要实践者,要联合基金会、科研组织、社会健康管理资源等多方力量,形成广泛联盟,在纲要指导思路下,探寻出一条从筛查体检到持续诊疗有效的、可靠的模式,不断提升肝癌高危人群的早筛早诊早治,提升患者的生存质量。”

据悉,爱康集团与全国 200多个城市超过720家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网络,从体检、预防开始,建构一个畅通的‘初筛、早筛、诊疗’绿色通道,让体检人群同时做到发现病患就能即时就医,让早期肝癌患者获得快速治疗和健康监测的‘通行卡’。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佳

编辑/高艳

[ 北京头条客户端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