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导航远山灯火

原标题:标题导航远山灯火 来源:大连日报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徐鲁 著

    这是一部为少年儿童创作的红色传奇,讲述了农家少年梁满仓追随红军成长为一名战士的历程,堪称又一部《闪闪的红星》。

    让满仓刻骨铭心、永难忘记的是,发生在这年冬天的一场永丰之战,打得实在是太惨烈了!别的且不说,满仓所在的那个团,光是连长,一夜之间就换了八位!

    也就是说,前面的七位连长,都是前仆后继地牺牲在了前沿阵地上,换上的第八位连长,又踏着牺牲的战友的足迹,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

    满仓清晰地记得,23日那天,敌人的第一个军的兵力,南撤到了永丰镇以西的石羊地区。我军连续两天的追击,敌人的主力逃到了永丰镇,龟缩在镇子里,妄图作困兽斗。

    这天晚上,我军两个纵队东渡洛河,对永丰镇的敌人形成了一个包围圈。一场惨烈的攻坚战,就在眼前。

    26日黄昏,攻打永丰镇的战斗打响了。满仓所在的那个连,担任这次战役的突击连。上级突击连下的“死命令”是:要想尽一切办法,快速炸掉城墙里的两个碉堡,消灭外围敌人,并扫清敌人的火力障碍,为攻击部队打开一条攻击通道。

    接到命令后,连长、指导员把全连战士集合起来,交待了作战任务,并作了战前动员。

    连长和指导员的话音刚落,副连长肖虎就迫不及待地跨出队列,向连长和指导员请战说:“连长,指导员,我有过多次担任突击队长的作战经验,我请求担任这次突击任务!”

    “肖虎同志,你要明白,这次上级给我们连下的是‘死任务’,非同小可!你有信心吗?”

    “我有信心,保证完成突击任务!我是一名党员,请党放心,我保证完成任务!”

    这时,满仓也从队伍里一步跨了出来,大声说道:“连长,指导员,肖副连长是亲眼看着我怎样入伍、长大的,他最了解我,是他手把着手教我写出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又做了我的入党介绍人,请批准我我和副连长一起执行突击任务!”

    指导员上前,拍了拍满仓的一只不久前刚挂过“彩”的臂膀,问:“好利索了吗?”

    “你看,没有问题了!”满仓自己用力拍了拍臂膀,坚定地说,“我梁满仓,愿意在阵地上经受党组织的考验!”

    就这样,连长和指导员批准了肖虎和满仓的请求,决定由肖虎带领满仓和另外几名有经验的战士,组成了一个“尖刀组”……

    战斗从拂晓一直打到又一个黄昏到来。27日黄昏,肖虎把两个炸药包捆在自己身上,又背上了十几个手榴弹,满仓身上也挎着一支步枪、一支冲锋枪和足够的子弹,然后和另外几名队员一起,通过地道和壕沟,匍匐着前进了一段,渐渐接近了城墙下。

    其实,这时候,肖虎身上还预备了两个“特殊”的手榴弹。两个手榴弹的引线,连接着用衣服布条搓成的索线。

    事后他告诉满仓说,这两个手榴弹,是他悄悄预备下的一个最坏的打算:最后与敌人同归于尽时使用的。

    永丰镇的城墙又高又厚实。在城墙下,肖虎率先扒着砖缝,艰难地攀上了四五米多高的城墙。

    观察了一下墙内的敌情后,他向满仓等队员示意了一下,然后敏捷地第一个跳进了城墙里。紧跟着,满仓他们也快速地跳进了城墙里。

    可是,他们的双脚刚落地,就见到十几个敌兵,从黑暗中扑过来。说时迟那时快,满仓端起冲锋枪一阵扫射,七八个敌兵应声倒下。

    就在这时,只听肖虎大叫一声:“小心!”然后一个猛扑,闪电般地用自己的身体护住了满仓。

    这一瞬间,满仓感觉头部好像被什么东西重重地击打了一下,眼前冒出一阵金星……

    6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