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化解风险,重整后海航稳居国内第四航司地位

彻底化解风险,重整后海航稳居国内第四航司地位
2021年09月16日 13:12 北京晚报

原标题:彻底化解风险,重整后海航稳居国内第四航司地位 来源:网络

9月12日,海航发布公告显示,管理人已经确定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为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若投资完成,战略投资者可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告称,海航控股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将于9月27日召开。如果公司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减轻或消除历史负担,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资产质量提升,资金注入增厚竞争实力

9月12日,伴随公告发布,海航控股还发布了一份方案,对海航控股进行出资人权益调整,以海航控股现有A股股票按照每10股转增10股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

大规模削债减负轻装上阵,资产负债率大幅降低。转增形成的股票,其中120亿股股票用来清偿债务。结合海航控股之前披露的关联方偿债计划,其负债规模将通过债转股、大股东偿债等方式大幅削减,借款利率、还款期限等留债条件将显著优化,债务负担将大幅减轻。保守估计,重整后上市公司削债减负规模至少千亿级别。站在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海航重整之路上最危险的炸弹已经拆除。接近消息人士称,重整之后海航资产负债率将不高于三大航数据。

资产质量提升,现金流增强,竞争实力增厚。此外,转增形成的44亿股股票用于引战,引战投资款将注入上市公司,成为上市公司的流动资金,用于解决债务清偿、日常补流等问题。高额的现金注入必然将有利于扭转净资产为负局面,降低资产负债率避免退市风险,提高资产质量,增强公司经营能力。战投资金将真实注入海航控股,满足公司重整的直接需要,即通过注入资金让海航控股恢复正常运营和现金流,在后续的产业配套上更大程度帮助海航航空板块发展。

运营效率领先,夯实第四航司业内地位

在近期海航召开的全生产经营例会上,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表示,重整完成后的海航,作为全国第四大航空公司,将会迎来历史最好时刻。这份自知与自信,在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身份上也可窥知一二:毫无航空运营经验的方大能够胜出,一方面来自于海航的“自知”——对解决海航债务危机具备“雪中送炭”的能力;另一方面也透露出了海航对于自身运营经验的强烈自信。

营收方面,上半年报告期内,海航实现营收收入增幅最高,净利润亏损最少、扭亏成果最明显。海航控股1-6月实现营业收入183.34亿元,同比56.54%,分别高于国航27.05%、南航32.37%、东航38.1%的增幅。此外,海航、国航、南航、东航1-6月,同比分别减亏153亿元、31.87亿元、55.12亿元、33.3亿元。海航净利润亏损最少、扭亏成果最明显。从运营效率上看,海南航空业务经营已优于三大航。

机队规模方面,海航机队平均机龄6.16年,优于三大航的6.4-6.9年,飞机性能及状态相对较好,人机比低于三大航。2020年度报告显示,目前海航控股运营商用飞机346架;人机比为107,分别低于国航126、东航117、南航118。

7月数据显示,海航控股全面跑赢三大航。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上升34.69%,环比上升25.61%;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44.25%,环比上升30.66%;运输旅客量同比增加38.56%至468.52万人次,环比上升29.3%;客座率为82.75%,同比上升5.48个百分点,全面跑赢三大航司。

成本降幅显著,自贸港政策优势凸显

重整后的海航的全年财务费用将将大幅下降近80%以上,明显低于三大航。9月13日,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在安全生产经营例会上表示,重整完成后,以前高额的航空主业财务总费用预计将大幅下降近80%以上,飞机租赁成本大幅下降,经营性历史欠款得到全面清偿,账面可保留充足现金。

作为中国内地唯一的五星航空,海航基本面仍优秀,通过有效的管理手段,费用控制管理明显提升,成本降低效果显著。年度中期报告显示,相比于2020年,海航在期间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研发费用)上都实现了较好的控制,期间费用增速低于营收增速,进入良性管理状态。期间费率降至12.7%,同比降幅明显。

作为海南自贸港内唯一的主基地航空公司,享受免税优惠政策,节省成本巨大。海南自贸港政策在税收制度方面,海南进出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有望将当前30%的燃油成本降低至20%以内;对进口飞机、航材免征进口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取消飞机境外融资限制,海南地区企业享受15%所得税优惠税率。2020年12月1日海航完成海南首单进口航材零关税清关,节省成本达14%。

有专业人士分析,受破产重整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的海航,虽然与国有三大航的规模体量有所差距,但其规模仍居中国第四大航空集团。从运营效率上看,作为全服务航司的海南航空业务经营已优于三大航,效率介于大型全服务航空公司与中小型低成本航空公司之间,就好似有着“青少年的身体,成年人的心智——灵活且成熟”,业务经营具备一定伸缩性。在完成重整后,凭借公司良好的业务运营能力,同时又有海南自贸港利好政策的加持、民航业回暖,海航控股业绩提升、营收增长值得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