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方大系”接盘海航主业

民企“方大系”接盘海航主业
2021年09月15日 00:05 媒体滚动

原标题:民企“方大系”接盘海航主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9月12日,海航集团旗下两家进入破产重整的上市公司“*ST海航”“*ST基础”分别发布公告。《关于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招募进展的公告》称,管理人已经确定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为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集团”),若投资完成,方大集团可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而这也意味着海航集团重整方案落定。

    同时,海航集团旗下机场板块的战略投资者也同步揭晓。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完成后将成为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基础”)的控股股东。据了解,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是海南省政府为了引进重大项目、带动省外资金投资海南等而设立的综合性投资控股国有独资公司。

战略投资者挺进两大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重整草案获得通过,海航集团将重整成功,如果草案没有获得通过,海航集团则可能走向破产清算。*ST海航公告,鉴于公司已经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根据资产评估和债权申报核査情况,其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如果公司进行破产清算,现有资产在清偿各类债权后已无剩余财产向出资人分配,出资人权益为0。为挽救海航控股,避免其破产清算,最大限度维护出资人权益,重整计划将安排对海航控股出资人的权益进行调整。

    所谓海航集团的航空主业,指由海航集团控股并经营管理的境内外航司及相关企业,主要从事航空商业客运、货运、通用航空服务业务,以及提供航空维修、地面服务和特业人员培训等相关航空配套保障业务。而另据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月10日的裁定,关于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法院受理的重整申请对象为*ST海航及其控股的新华航空、祥鹏航空、北部湾航空等10家子公司。

    *ST基础也发布了《关于海航集团机场板块战略投资者招募进展的公告》。不过,管理人根据与战略投资者达成的重整投资方案制定了重整计划草案,重整计划草案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须经法院裁定批准后方可生效。两家公司还公告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将于月底召开。海航集团表示,重整后续工作程序多,任务重。工作组、清算组正带领海航集团按照计划全力推进。

    此外,*ST海航和*ST基础两家上市公司均表示,如果公司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减轻或消除历史负担,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但公司后续经营和财务指标如果不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监管法规要求,公司股票仍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复星系和均瑶系均铩羽而归

    据了解,自2017年末开始,海航集团陷入流动性风险,海航集团也曾尝试“自救”。2020年突发新冠疫情,又使得*ST海航经营雪上加霜,年报更是出现巨亏。今年年初,海航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集团收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的《通知书》,主要内容为相关债权人因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申请法院对集团破产重整。

    3月13日,海南高院依法裁定受理包括海航集团在内的321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件,并指定海航集团清算组担任管理人。

    从此前的招募要求来看,海航集团对各板块的战投资格诸多条件一致:包括有良好的商业信誉,较好的财务实力,清晰的内外部决策流程,完成交易的确定性高,并且可以组成联合体的形式参与,但联合体须明确牵头人,而牵头人须为实体运营企业。其中,海航集团明确表示,欢迎民营资本积极参与航空主业的招募,且未对企业是否有民航背景作出要求。

    4月12日,*ST海航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此后,“均瑶系”“复星系”和“方大系”等潜在竞购方陆续现身。均瑶集团旗下的吉祥航空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均祥海、均瑶航投及战略协同投资人共同设立吉道航,全体合伙人出资总额不超过300亿元,用于投资航空实体企业。当时,背靠复星系的豫园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联合公司关联方、航空产业战略投资者等,共同设立合伙企业并以该等合伙企业投资航空实体企业。拟设立的合伙企业为“豫园航空产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据预测,辽宁方大虽然既没有航空运营的经验,也没有产业协同优势,但辽宁方大的胜出或许与海航集团目前最急需解决债务问题有着很大的关系。

    辽宁方大浮出水面

    公告显示,战投方需承诺,确保重整后的海南航空须聚焦于航空主业发展,航空主业总部的注册地和运营地应设在海南海口。确保海南航空主业不能分割、海航控股及各地方航司一张网管控运营等。与此同时,意向战略投资者须确保重整后的海南航空聚焦于航空主业发展,不能擅自投资、从事、开展与航空业无关的其他行业,且未来对航空主业的运营需以确保航空安全为首要目标,两年内保证特业人员稳定。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6月,方大集团及旗下4家关联企业注资300亿元“突击”成立了海南方大航空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地位于海口市。方大航空五股东中,辽宁方大集团与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各持股30%,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持股18.33%,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持股16.67%,四川省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上述五家企业除辽宁方大集团外,均为辽宁方大旗下。

    与此前曝出的均瑶系下的吉祥航空与复兴旗下豫园股份等竞争对手相比,方大无论是知名度还是财务实力都势均力敌。方大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是一家以炭素、钢铁、医药、商业四大板块为核心,旗下拥有方大炭素方大特钢东北制药中兴商业等4家A股公司的民营企业集团,另拥有两家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方大萍钢和达州钢铁,一家大型机械制造跨国企业北方重工,一家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天津一商和医药板块所属方大群众医院等多家医院,共计200多家法人单位。

    2020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总收入1019.77亿元,同比微增;归母净利润为52.57亿元,同比下滑近11%。随着资产版图不断扩大,今年上半年辽宁方大集团业绩向好,但负债规模同步出现大幅增长,资产负债率亦由2020年末的47.88%升至56.09%。

    资料显示,2012年,时年39岁的辽宁方大集团创始人方威以150亿元财富位列《2012胡润少壮派富豪榜》第二位,超过了同为白手起家的陈天桥、江南春,仅次于杨惠妍。2018年,方威以450亿元财富排在钢铁行业第一位,成为“钢铁首富”。2018年后,在国企混改背景下,方威再度出手,耗资近50亿元入股了东北制药、凌钢股份、中兴商业、北方重工和吉林化纤五家东北国企。在入主国企后,涨薪成为方大系最常见的操作模式。

    海航“诱惑”

    公开信息显示,海航的航空主业板块由*ST海航及其控股的数家企业构成,在规模上为国内第四大航空集团,截至2020年底共运营668架商用飞机,132架通航飞机,客运航线数量超1500条。海航航空主业的重整一直颇受市场关注,有民航专家表示,市场之所以对海航的重整感兴趣,主要是因为作为民航头部企业非常有吸引力,另外本身资产的质量没有问题,在经营上没有太大问题等。

    从目前来看,海航业绩扭转较好,资产与业务都较为吸引投资者。航空和机场两板块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意味着海航重整取得重大进展。下一步将会涉及一些更细的具体事务,比如投资资金的到位及使用情况、债权人企业的经营管理、重整计划草案的拟定等事项,具体事宜还得看法院裁定批准的重整计划。海航破产的核心原因是其前期的快速扩张导致负债率高企,而短时流动性紧张导致资金周转困难。此次引入的两个战略投资者,虽然从背景来看缺乏航空与机场运营的经验,但有望提供资金支持以缓解两家上市公司的债务压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