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四川青神:改革出实招 城乡“满盘活”

【地方】四川青神:改革出实招 城乡“满盘活”
2021年09月15日 19:05 中国改革报

来源:中国改革报

改革出实招城乡“满盘活”

四川青神县围绕农业农村、教育、医疗卫健发力,推动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

“一晃二宝3岁了,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一家人为在哪儿上学犯愁。今年上半年,县城幼儿园整合,将我们村的幼儿园合并为分园。如今,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县城幼儿园同质教育,真是太好了!”说起推进公立幼儿园集团化办学改革给孩子带来的福利,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西龙镇村民肖敏脸上洋溢着笑容。

一子落,满盘活。今年以来,青神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等国省战略机遇,以激发市场活力为导向,围绕农业农村、教育、医疗卫健“三驾马车”改革发力,优布局、建机制、补短板,出实招干实事,将更多改革红利转化为民生福祉,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落地见效。如今,青神县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到处呈现“满盘活”的城乡繁荣景象。

破题城乡困局

激活发展“因子”

8月12日,青神县青竹街道兰沟村村民汤险峰格外忙碌——他的“新竹禧悦”饭店接了一个大单,是一个15桌的宴席。“6月中旬开业至今,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收入能有七八千元。”汤险峰难掩喜悦。

闲置的村级阵地,摇身一变成为人气爆棚的饭店,背后是合村、合力、合心激发出的改革发展新动能。

青神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因兰沟村与百花村合并,原百花村党群服务中心闲置,其所在地属村集体建设用地,刚好满足汤险峰做餐饮适度扩建的需求。于是,汤险峰找到兰沟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租金+股份”的合作方式,共同出资打造“新竹禧悦”饭店,收入按股分红。

“合作社是我们新建的村集体经济组织,目前全村6058名村民既是成员也是股东。”兰沟村党委书记赵小建介绍说,去年兰沟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6.8万元,同比增幅超200%。“今年,随着饭店常态化运营,村集体预计可增收20万元以上。”

为盘活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的闲置集体资产,兰沟村充分发挥特色农业产业优势,创新村集体股份合作形式。一方面,村集体入股成立旅游管理公司,承接园林绿化、物业管理、垃圾清运等业务,助力集体收入多元化;另一方面,组建集体经济合作社,对全村资产资源股权量化,不但增强了村集体向心力,而且从体制机制上为壮大集体资产找到了模式。

据了解,为提升城乡治理效能,青神县按照“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要求,通过分类推进集体资产融合管理等,探索新型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路径,从做好产业规划、构建产业体系等方面,破解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市场化难题。

“医共体”改革

提升错位竞争力

“这么多年,终于能在家门口血透了!”谈起“医共体”改革,青神县一患者满是感激。

2019年,青神县被列为全国首批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县。青神县随即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主任的青神县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青神医院集团)管理委员会,以青神县人民医院为主轴建立青神医院集团,构建新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改革前,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差、设备落后、缺医少药,全县除县人民医院在快速良性发展外,部分医院均出现了严重的运营困难。”青神县卫健局负责人陈爱中说,为破局这一困境,青神县在加大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以及社区、乡镇卫生院设备投入的同时,实行“基层检查、基层付费、县级诊断、结果互认”远程医疗服务模式,率先在乡镇卫生院实施全市唯一的18个常见病的定额付费。同时,通过“3+2”县级优质医疗人才资源下沉,借力医保收付费改革,开展慢病个性化签约“青神模式”服务,促进家庭医生签约,在医院集团内切实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青神县通过管理、专业技术人员集中培训和“传帮带”等方式,让县乡医疗机构得到“同质化”人才能力提升,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得到“同质化”优质服务。“我们大力推进专业特色医疗,打造‘30分钟健康服务圈’,构建与百姓健康需求紧密联系、差异化错位发展的新型健康医疗格局。”陈爱中介绍道。

自“医共体”改革以来,青神县总诊疗人次较改革前增幅38.03%,住院人次增幅5.33%;乡镇卫生院参保住院患者自费比例由27.2%下降到20%。今年7月,青神县被四川省医保局确定为全省唯一一个统一账户的药品耗材带量集中采购改革试点县。

“共同体”办学

人人享有公平教育

项目投入7亿多元,占地210亩,总建筑面积约8.77万平方米,按新高考标准1:1.3配套教学用房及设备设施,初、高中部独立教学空间分明……青神县中学校园迸发着勃勃生机。

2014年前,青神县几乎每个乡镇都有初中、小学,规模小、教学设备不齐、师资力量薄弱。于是,青神县开始探索共同体办学模式。据青神县教体局局长杨宏介绍,为提升农村公共教育水平,2014年后,青神县逐步推行小学相对集中就近读、初中逐步进城寄宿读,将办学规模低于100人学校的并入附近学校,并将青神中学整体搬迁,通过城乡融合、学位“增、减”,引导生源有序流动,为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注入了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青神县首创把所有公立学前教育从小学剥离出来,实行集团化管理,推动幼有所育向幼有良育转变。今年5月20日,青神县幼儿园教育集团、青神县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成立,两大幼教集团共10个分园,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开启了全域学前教育一体化发展新模式。

“为进一步深化集团办学,我们构建了分层管理体系,打造‘一园一品’,从办学理念、队伍建设、家园共育等循序入手,通过教师轮岗常态化,让全县乡村幼儿都能享受优质教育。”青神县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负责人吴霞说。

不仅如此,青神县特色化办学也大放异彩。青神中学橄榄球队自2018年组建以来,先后获全国锦标赛男、女组冠军2个、亚军1个。目前,70名学生注册四川省橄榄球运动员,35名学生被授予国家一级或二级运动员称号,18名学生被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重点大学录取。

推动两项改革是四川省因地制宜,从根本上破解制约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结构性难题,激发城乡市场活力的有益探索。青神县通过“撤、并、融”盘活集体“僵尸”资产;以幼儿教育集团化等推动全域教育均衡发展;以深入推进“医共体”改革等破题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民生关切……一系列改革行动,不仅激发了城乡发展活力,还为破题成都平原经济区丘区城乡一体化发展探索了路径、树立了典范。

(何广丙)

责编/制作:王小义   审核:田新元   政审:王子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