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教育2.0时代,规模效应为科大讯飞等龙头企业带来强大先发优势

中金公司:教育2.0时代,规模效应为科大讯飞等龙头企业带来强大先发优势
2021年09月15日 17:25 中国江苏网

原标题:中金公司:教育2.0时代,规模效应为科大讯飞等龙头企业带来强大先发优势 来源:东方网

9月9日,中金公司发布《教育信息化助力校园教育,技术加速破局》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近几年教育信息化在国内的发展历程,结合当前“双减”政策,对教育信息化市场的供需现状、市场规模及其未来发展前景做出研判。中金公司表示,在“后疫情+双减”双重推动下,龙头企业盈利优势明显,规模效应将为科大讯飞等领头羊带来强大的先发优势。

报告指出,“双减”政策指导下,教育信息化的需求将进一步释放,市场参与企业增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教育信息化落地进程加速。

随着教育信息化赛道参与企业增多,产品效果相对透明可比,产品及技术能力上升为核心竞争壁垒。从盈利能力来看,中金公司预测具备集采能力和产品线丰富的龙头企业将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其中先入局者(科大讯飞)或平台型企业(阿里、腾讯)具备更深厚的大数据积累,通过数据与模型的反馈优化机制不断迭代模型精度,并带来应用场景下的规模效应。

报告称,科大讯飞早在2007年在教育信息化领域有合作项目,2016年开始布局重点产品,通过与高级教育部门合作,从中高考、四六级考试领域切入,现主观题阅卷准确度已超过90%。

此外,在一站式解决方案要求的全栈式技术能力方面,龙头企业集采优势也越发凸显。

报告指出,当前,区域级订单多倾向于购买一站式解决方案,以便数据打通和后续维护。一站式解决方案要求具备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知识图谱等多项技术支撑,仅少数具有教育信息化技术优势及互联网巨头具备研发实力。

以科大讯飞为例,公司区域化订单通常覆盖智慧校园、智慧课堂、智慧考试及作业及硬件等全产品线,课上、课中、课下教育场景中涉及OCR图像识别等传统技术,技术覆盖广度层面竞争者较少。

此外,具备卓越软件技术的龙头厂商在与硬件厂商合作时议价权更高,具备集采优势。

科大讯飞之所以有上述表现,中金公司认为主要是源于技术领先。

科大讯飞于2014年推出“讯飞超脑”计划,成立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旨在进一步推动认知智能领域研发,2020年在AI底层及教育赛道中投入超3000人。

凭借核心技术不断创新,多年来,科大讯飞获得了一系列的国内外专业奖项,不仅包揽了ICPR国际图文识别挑战赛的多项冠军,还在2016、2018和2020年连续三届包揽了被誉为史上最难语音识别任务的CHiME语音识别大赛冠军;此外,科大讯飞还在业界首次通过CATTI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科研测试,机器翻译水平达到专业八级;与此同时科大讯飞在国际语音合成大赛中夺得十五连冠的佳绩。

报告最后,中金公司指出,随着更多教育需求和学生时间重新回归学校,教育信息化项目将从“被动购买”到“主动布局”。因为“双减”政策的实施需要配合校园教育质量和效率的提高,而大数据和AI的深度应用能够实现教、学、管、考的效率大幅提升。

在这种情况下,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教育场景的落地进程有望加速,利好具备因材施教实力的AI技术龙头科大讯飞以及国内智适应教育技术领先的其他厂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大讯飞 中金公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