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互动”经济发展| 黔江石头“造” 玻纤畅销全国 山旮沓走出的“鸡杂”风靡全国

“城乡互动”经济发展| 黔江石头“造” 玻纤畅销全国 山旮沓走出的“鸡杂”风靡全国
2021年09月13日 14:56 上游新闻

原标题:“城乡互动”经济发展| 黔江石头“造” 玻纤畅销全国 山旮沓走出的“鸡杂”风靡全国

玻璃纤维直径只有几个微米到二十几米个微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 1/20-1/5 ,由一根根头发丝玻璃纤维组成的一束束纤维原丝能做什么?大到飞机、汽车部件、光缆和强芯,小到生活用品的墙面和天花板贴面毡,穿的运动鞋,都有玻璃纤维的影子。由黔江区正阳工业园区重庆三磊玻纤公司“造”的玻璃纤维,畅销全国的同时,地方特色食品黔江鸡杂,也从黔江这个山旮沓走出去,风靡全国。

近日,记者来到黔江区,探索黔江“城乡互动”经济发展模式,实地了解当地的工业和农业情况。

石头“造” 玻璃纤维畅销全国 

近日,记者来到重庆三磊玻纤公司厂区,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的忙碌着,在厂区智能控制室巨大的屏幕上,每个厂间的生产情况显示得清清楚楚。

“这是配料间,机器将各种石头打碎磨成粉,按一定比例配比,送进旁边1600多度的池窑内熔化。”重庆三磊玻纤公司总经理助理展宏伟指着第一个屏幕说,石头粉末经过高度,熔化成熔浆,就可以拉丝了。

他说,玻璃纤维的原材料其实就是石灰石、白云石、白泡石、高岭土等这些石头。这些原材料经配比后,进入温度高达1600多度的池窑内熔化,再拉丝成型,就变成了玻璃纤维,过程是配料、熔化、拉丝成型、烘干、包装…… 。

记者获悉,重庆三磊玻纤公司是一家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的玻纤生产企业,位于黔江区正阳工业园区,占地600亩,计划总投资40亿元,建设4条年产10万吨高性能ECR无碱玻璃纤维智能化生产线。 这40万吨无碱玻璃纤维项目是黔江重点工业项目,也是全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17年11月24日,项目首条生产线点火投产。去年生产玻璃纤维8.8万吨,销往全国各地,完成产值4亿元, 解决就业640人。

黔江区经济信息委表示,重庆三磊玻纤公司40万吨无碱玻璃纤维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以实现年产值25亿元,解决当地2000多人就业的大型龙头企业,为黔江打造百亿级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这推动黔江“城乡互动”工业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黔江鸡杂”从山旮沓走向全国

工业立区之本、强区之基,黔江区在大力发展工业的同时,也积极推动乡镇企业发展。

记者来到重庆慧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慧禹农业公司”),品尝已经加工的红薯干,味道香甜,口感糯软,越嚼越有嚼劲。

“这个农业公司是黔江区太极乡培育的优秀农业经营主体,是三变改革的成功典型。” 黔江区太极乡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慧禹农业公司是太极乡李子村集体经济入股90万元,采取“公司+集体经济+农户”模式,主要是从事红薯种植、薯干加工、休闲食品生产销售等,通过建立健全“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最低保护价回收”利益联结机制,在黔江、彭水建有3个3000亩薯类种(苗)繁供基地,带动500余户薯农(蚕农)户均增收过1万元,李子村集体经济年均分红5.4万元。

记者获悉,目前,该农业公司年均回收加工红薯干300吨,注册的绿色品牌“武陵薯娃”畅销全国,年营业额200万元。根据规划,该农业公司还准备在黔江、彭水的红薯种植基地,从目前的3000亩扩大到5000亩,扩建700吨产能生产线的厂房和设备,实现总产能达1000吨、年产值2000万。

重庆慧禹农业公司的成功是黔江区乡镇企业发展的缩影之一,另一个特色地方食品黔江鸡杂,则成为了黔江的农产品代表之一。

黔江的“阿蓬记” 鸡杂,在黔江区内开设了 “阿蓬记全国总店、阿蓬记苗家中餐厅、濯水阿蓬记生态餐厅”直营店以外,还在云南昆明和贵州贵阳开设“阿蓬记昆明直营店、阿蓬记贵阳直营店(建设之中)”,还在重庆、云南、贵州、四川、河北、新疆等发展加盟连锁店达到63家,全年累计接待游客350万人次,员工1300余人,营业收入1.2亿元。

来自黔江区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2300多家餐饮店提供黔江鸡杂,或者以黔江鸡杂为招牌在营业,已遍布80%的县城,特别是在西南地区,黔江鸡杂更是风靡,成为当地食客必点菜品之一。

工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农产品加工业是支柱产业

9月13日,记者从黔江区经济信息委获悉, “十三五”期间,黔江区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94.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292.9亿元,工业对GDP的贡献率达30%;工业企业累计纳税148.3亿元、年均增长10.4%。截至去年年底,黔江区规上工业企业总数44家,其中制造业34家、数量占比规上工业77.2%,实现产值88.12亿元、产值占比规上工业80.5%,其他企业为水电气要素保障类企业;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09.43亿元、同比增长0.8%。

“目前 ,黔江区初步形成了‘四梁八柱’的工业产业体系。”黔江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材料是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近年来,黔江区提出“建设打造百亿级复合材料产业集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图/视频郑三波摄

编辑:谢雨薇

打开上游新闻,阅读体验更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