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人工智能引入企业合规 为检察监督提供技术支撑

将人工智能引入企业合规 为检察监督提供技术支撑
2021年09月11日 04:08 检察日报

原标题:将人工智能引入企业合规 为检察监督提供技术支撑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金融科技创新、互联网平台发展、智能科技突飞猛进,但也有可能带来数据侵权、网络犯罪等问题。特别是在国内大循环背景下,更应该突出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惩防结合,多维度促进企业合规。目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而数据是企业合规的关键,因此,急需人工智能检察监督平台支撑检察机关履职。构建企业合规人工智能检察监督平台,发挥检察履职作用,既是预防企业违法犯罪,促进企业合法经营的内在需求,又是技术创新的必然要求。这是检察机关把党中央关于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更优检察履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题中应有之义。

  完善制度机制

  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在企业合规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严格依法推进试点,要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于不捕、不诉的企业,可以敦促其作出合规承诺”。对此,笔者认为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完善以下相关机制,有利于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完善配套制度机制。检察机关针对企业合规中的网络犯罪问题,应坚持惩防结合,治理为主,而治理为主应变被动为主动,智能化地提供检察产品。检察机关应提前介入、主动帮助企业开展合规体系建设,促进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机制。

  加强数据保护机制和问责机制。制定或修订相关政策和规章制度,通过建立清晰的企业合规规则,设立问责机制和补救程序,建立AI损害赔偿基金,建立数据损害赔偿制度。

  研究制定企业合规活动法律监督模型。构建企业合规人工智能检察监督平台,申报国家标准,确保技术和政策标准的一致性和可操作性,以应对不断升级的安全威胁,促进技术创新。

  加强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完善检察监督企业合规的办案机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完善案源机制。强化法律监督,保护大数据、金融科技公司、平台企业、智能科技公司等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构建技术平台

  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发展,检察机关针对互联网平台企业等开展合规监督,必须采取科技创新手段。构建企业合规人工智能检察监督平台,通过为各行业各类型企业设定相应企业合规指标体系,构建预防监督体系,自动化处理数据,及时掌握企业运行情况,实现即时、动态监管和全方位监管。主要用途是,实时监控智能化社会和数字经济生态,为数字经济提供实时、自适应的法律监督手段。以监督平台来解决人工智能可能造成的数据安全风险、企业违法犯罪风险等,通过设计企业合规检察监督模型,监测金融科技、智能科技漏洞,预判企业违法违规和系统性风险,治理企业滥用金融数据、网络犯罪等,保护国家利益、企业利益、个人利益。

  1.预测治理企业合规模型构建。目前,要形成良性的国内大循环生态圈,必须确保企业合法合规健康发展。要按照可操作、可推广的思路,建立可预防、可治理的模块化法律监督技术体系。要通过构建风险防控系统全天候实时监督企业合规,及时预警、及时取证、及时治理,降低企业违法违规风险,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并通过该系统解决智能科技本身出现的问题。

  通过深度学习,采集和分析合规对象的特征和历史数据,包括各类型企业的违法违规指标、数据侵权手段、AI犯罪方法、AI自适应能力等,进行数据提取、数据清洗、数据整合,利用该系统模型进行综合评估,对比分析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司法判例和行业规则等,对未来一个时间段内的企业合规行为进行预判,按照等级设计进行预警并提出检察建议。通过搭建企业合规人工智能检察监督平台,利用各行业各类型企业的违法违规的历史数据设置指标体系,实时判断多个指标是否超限,既可做到必要的概率分析和预判,又可将此次收集的证据进行再累积、再学习、再训练,利用海量历史、实时数据和司法判例进行验证和演算,使系统能够自主学习、自主判断、自动迭代,让预测模型具有自适应能力和自主预防能力。另外,需要设计阈值、预警率和虚警率,排除预测指标中可能出现企业违法违规的虚报和漏报,提高整个预测模型的准确率。这样就能通过该平台勾画出企业创新的边界和弹性空间,收集企业违法违规证据,并对各项指标进行预判,为企业提供风险提示,降低系统性风险,提高法律监督提前预防的成效,做到提前甄别、防范、监督企业违法违规。

  利用上述采集的数据和分析结论,画出企业合规的特征图谱,依据特征图谱勾画企业违法违规的指标阈值,勾画网络使用特点、方式,数据留痕地址、特征、类别,企业违法违规发生起始点、脉络,用该模型自适应预测企业违法违规发生的各项数据指标和违法违规趋向,并通过每天的数据采集回证各项数据指标,完善违法犯罪趋向的轨迹和预测模型,实现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提前监视、提前预警、提前预防,为企业合规打造安全边界。

  2.全领域征信模型构建。现代社会征信越来越重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采用,我国征信市场的发展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征信的市场化、法治化和科技化发展,需要检察履职提供支撑。征信经营的是信息,信息涉及到个人信息权益保护和数据安全。企业的信用状况,不仅仅是财产信息,还涉及多领域多维度多角度的信息。比如,金融机构贷款查看征信状况,了解和实地查看的信息很窄,而且人为判断的风险很大。金融机构除账户信息外的数据并不掌握,跨银行资金往来上下游合法性审查能力并不具备,特别是现有征信并不涉及企业违法违规情况和历史判例数据,并无智能化的关联性分析,合规操作专业性十分薄弱。企业合规人工智能检察监督平台,可以通过司法机关的数据和判例,结合金融数据和行业数据进行关联分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用户画像,用深度学习分析企业经营趋势和还贷能力,用生成网络对抗建立沙箱模型,通过系统实时监控和治理模型,能够及时止损,保证治理能力和治理效果相统一。企业合规人工智能检察监督平台,既能够为企业提供征信服务,又能减少治理成本,为企业合规提供完善的检察产品,用检察履职的创新行动助力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单位:辽宁省辽阳市人民检察院)

  (版式设计:吴美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工智能 法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